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抖音 TikTok 會被微軟買下來?解讀抖音 TikTok app的影響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抖音 TikTok 會被微軟買下來?解讀抖音 TikTok app的影響力

2020 年 8 月 5 日

 
展開

這幾天美國抖音TikTok的進展實在是分秒改變,峰迴路轉啊!我先給各位截至8月3號CNBC報導出來的最新情況:就是微軟證實,已經跟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了交易談判,要收購抖音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微軟說他們將繼續與美國政府合作,計劃在9月15號結束這個交易談判。我想今天單純說下這個事情。

說真的,我知道可能很多台灣人對於抖音TikTok,只覺得那是一個小屁孩在玩的東西或就抖音神曲嘛~我很了。 “我們不一樣!”

但抖音絕對不止抖音歌曲。你去思考,如果一個APP已經上升到跟華為一樣會被政治介入,他絕對不僅僅是一個“就只是個國高中生會玩的無聊東西”這麼簡單。我不討論他會不會偷竊資料的風險,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抖音的影響力絕對不簡單。你不承認它的影響力嗎?你說,你是不是因為這個抖音小姊姊,或者這個抖音小哥哥點進來的?是不是?你說?(你可能不是但我是)

連Facebook都確實意識到TikTok的潛在威脅,在2018年推出了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短視頻app叫Lasso,結果被打趴。最近,Lasso正式宣布關閉。

先給那些沒那麼熟悉的人解釋一下抖音和TikTok,抖音只能在中國使用,TikTok則是在中國以外地區使用,他的架構和介面大同小異,但用戶是嚴格分開來的。而從去年以來,TikTok在美國社交軟體已經掀起了新熱潮。根據數據,TikTok今年第一季度,是全球單個季度下載量最大的App,累計下載量超過3億次。在美國,TikTok也是今年最受歡迎的App之一,累計下載量超過1.6億次。

就像Snapchat,年輕人是主要用戶。60%的美國TikTok用戶年齡介於16到24歲之間。不是國高中生喔,這年齡層可是涵括了大學生。我這麼說好了,當我第一次開始用臉書的時候,那正是我大學的時候,那時候無名小站還比較紅咧!(洩露年齡)Youtube也一樣,早年大概2013,在國外已經慢慢有Youtuber社群的發展時,中文Youtube都還處在藍海市場,沒什麼競爭。雖然我不知道抖音會不會取代他們,後續會怎麼發展,但是我們可以慢慢觀察,這是最有趣的地方。

至於為什麼峰迴路轉,因為在這個聲明發表前兩天,就有大媒體報導,微軟有意要收購TikTok。但是報導後不久,川普就說,他反對微軟收購TikTok,而且他將要採取行動,完全在美國禁止TikTok App。

這不是危言聳聽,我們都已經看到華為的例子了。許多TikTok平台上的“紅人”,在上個周末集體開始向他們的 粉絲們告別。比如這個Michael,可是一個有3千5百萬追蹤者的美國TikTok創作者,因為TikTok他賺了錢,買了房。而週末他傷心地跟大家告別,請大家去關注他的IG或他的Youtube,而他Youtube的轉換輕輕鬆鬆就破了百萬訂閱。(好羨慕)雖然百萬訂閱在台灣就可以是Top了,但跟3千5百萬的追蹤比起來,簡直不值得一提,對吧?對,數字沒錯,3千5。嗯?我怎麼有點這隻影片沒什麼想做下去的感覺了… 眼睛兒有點濕濕噠…

好了,哭完後,我們回到正題。你們知道了華為和任正非,我相信各位要慢慢去認識張一鳴這個人,他是字節跳動創辦人,字節跳動也就是TikTok抖音的母公司。台灣大部分人可能聽過馬雲,而在中國互聯網,張一鳴名號也是響叮噹的,純正的科技人出身,打造了這個科技巨獸,字節跳動估值已經屌打百度了。有機會以後我再給各位介紹。

在川普明確表示他要禁止TikTok後,字節跳動就同意完全剝離TikTok在美國的業務,由微軟接管。張一鳴也已經同意出售自己的股份。而他對於事件的回覆這裡精華一下是:“我們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討論,確保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我希望保護TikTok的獨特存在,希望TikTok的用戶體驗不受影響。不斷改進,最後成為一家優秀的全球化企業。”

而目前看來這家科技公司就是微軟了。微軟表示我們家CEO已經跟川普進行了討論,川普同意給字節跳動45天的時間,讓他們就TikTok達成交易。而微軟將確保在美國的TikTok用戶數據放在美國,不會傳到強國。(雖然本來TikTok就表示沒有喔)

收購TikTok可能會讓微軟跟Facebook的關係稍微複雜,畢竟Facebook是直接將TikTok視為競爭對手。但實際上我覺得可能不僅僅於此啦,用戶用TikTok的時間越多,也許壓縮的可能是使用Youtube或Netflix的時間咧?啊我不知道啦。我只知道誰會最開心。就是Michael啦!才沒幾天,他又發了Tiktok抖音不會被禁止的影片,繼續開心地跳舞啦~爽啦~

我說真的,如果想聽更多抖音的商業故事,積極下面留言啊!股感知識庫,喜歡,訂閱,雖然跟3千5百萬… 不說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