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政府一直大撒幣,你有想過錢從哪裡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政府一直大撒幣,你有想過錢從哪裡來嗎?

2021 年 6 月 16 日

 
展開

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美國國內經濟所受的傷害至今尚未恢復,加上疫情顯然無法在六個月之內完全被控制住,為了進一步穩住國內消費以及就業,川普總統在他任期的最後幾天簽署了高達 2.3 兆美元的紓困金案,預計將為每位美國民眾發放 2,000 美元紓困金。

雖然這個計畫目前還卡在參議院,能否通過尚在未定之天,但是共和黨人士擔心國家赤字會大幅增加,政府會破產。這個擔心聽起來是很有道理,畢竟美國政府聯邦赤字在疫情之前就已經超過一兆美元,在疫情之後更會飆破三兆美元,債台高築,難道不會出事嗎?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名叫《赤字迷思》完全顛覆了我對政府赤字的想法,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題目。

《赤字迷思》的作者是史蒂芬妮 凱爾頓,她是紐約石溪大學經濟學和公共政策教授,現代貨幣理論的先驅和主要學者。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許多國家紛紛祭出量化寬鬆政策,也就是中央銀行透過在市場大量購買債券的動作向市場注入流動性資金,藉此穩住市場信心,推動經濟復甦。

這個做法遭受主流總體經濟學家的強烈批評,理由是持續擴大的赤字以及海量的流動性,直升機空中撒錢的方式會引發通貨膨脹。然而,事後證明他們的判斷是錯的,結果並未出現通貨膨脹。與之相對應的現代貨幣理論,則認為主流總體經濟學對政府赤字的恐懼是陳舊而且錯誤的。確實,在我念大學的時候,我所學習的經濟學,對擴大財政赤字,以及增加貨幣供給的看法,都比較像是主流經濟學的看法。

稅收的由來

那麼,什麼是「現代貨幣理論」呢?現代貨幣理論又稱作國家貨幣理論,或者稱作主權貨幣理論。理論認為,貨幣主權是國家最重要的主權之一,它構成了一個國家財政金融制度的基礎和核心。傳統觀念上,我們認為,政府要徵稅才能有錢;「現代貨幣理論」則認為,在政府提供貨幣之前,沒有人可以繳稅。大部分人對貨幣起源的認知,會以為是老祖先們沒有貨幣,只能靠以物易物,拿我的青菜跟你換白米。因為以物易物效率很差又不方便,才發明了貨幣。

「現代貨幣理論」的歷史研究則表明,早期的國家其實是為了徵稅而引入貨幣作為計稅工具,這些貨幣後來才作為交易媒介在私人之間流通。貨幣最早其實是一張借據,告訴老百姓,你種王的地,你欠王多少錢?所以,真正的邏輯是政府先發行貨幣,通過強制要求民眾交稅,迫使民眾從事工作來賺取政府發行的貨幣。一個發行貨幣的政府想要的是真實的產出(例如糧食),而不是貨幣。為了讓民眾投入時間和勞動從事生產,政府發明:「稅收」。

【推薦閱讀】【美股歷史走勢】道瓊指數歷史100年回顧

我們習以為常的把國家的赤字比喻為家庭的收支簿,如果一戶人家不計後果的過度消費,然後再用信用卡借了一大堆錢,顯然最後是要破產的。這個比喻在個人、家庭、在縣市政府都是成立的,但在國家,尤其是有自己發行主權貨幣的國家,則是不成立的。為什麼?因為國家是法定貨幣的唯一提供者,或是發行人。舉例來說,台灣的中央銀行就是「新台幣的唯一製造商」。除了擁有發行貨幣的專有權,政府不能將貨幣兌換成可能會用完的東西(例如黃金),政府需要避免以非本國的貨幣舉債 ,當一個國家發行自己的法定貨幣,同時只以本國貨幣舉債的時候,這個國家便享有「貨幣主權」。擁有貨幣主權的國家不必像家庭那樣管理預算,他們可以利用貨幣發行的能力,來推動充分就業的經濟政策。簡單來說,隨時可以「發大財」。

你能會想,不對吧?像希臘、委內瑞拉、阿根廷,不是都因為政府債台高築,導致破產或是債務危機嗎?這三個國家剛好是三種,放棄貨幣主權的案例。希臘本身屬於歐盟國家,使用的是歐元,並不是希臘政府先前的德拉克馬,他已經放棄了他的貨幣發行能力。委內瑞拉則是承擔了大額的美元債務,對委內瑞拉來說,就是外幣債務,因此貨幣主權有受限。 2001 年以前的阿根廷披索跟美元則採取固定匯率,因此他們如果無法自律的控制預算,他們會像家庭一樣面臨還不起的債務。相較之下,美國從來就不必擔心資金短缺,無論多貴的帳單,都可以支付。

可是直覺上,我們不是應該要先有錢才能花錢嗎?政府也應該先有錢才花錢,而政府有兩種資金的來源?一個是向人民徵稅,另一個就是向人民借款。所以政府如果要花錢之前,要先徵稅或是借款,但實際上,這個順序在主權國家剛好是相反的。

什麼時候政府會「融資」?

現代貨幣理論認為,主權政府不需要稅收來為自己的開銷「融資」,它首先必須向民眾發行主權貨幣,創造自己的負債,然後才能透過向民眾徵稅來回收主權貨幣,銷毀自己的負債;主權政府開支的過程就是向民眾發行主權貨幣的過程。特別留意的是,這裡我們說,稅收其實是銷毀貨幣的手段,目的是減少總需求,穩定幣值,而不是政府透過徵稅來增加自己可用的貨幣資源,因為一個可以發行自己主權貨幣的政府有完全自主的財政能力,沒有必要多此一舉。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這一點,我們用兩個水桶來舉例:一個水桶是政府的支出,一個水桶是民眾的收入。政府支出 100 元,水桶裡的 100 塊錢就流到了民眾的水桶,透過繳稅的方式。民眾還了 90 元給政府。因此民眾有了盈餘 10 元,而政府則是有 10 元的赤字。美國政府每年不斷增加赤字,就像他每年在民眾的桶子裡丟進十塊錢,經年累月也就是「藏富於民」的概念。

但政府存在赤字怎麼辦呢?做法就是發行政府公債。假設我們把現金當作是「綠色美元」,那麼公債就是「黃色美元」,政府就將民眾水桶裡的十元綠色美元,替換成黃色美元。無論何時出現財政赤字,財政部都可以發行無風險債券,這裡所說的無風險,是因為只要債券是以政府自己的貨幣單位計價,發行貨幣的政府就可以兌現承諾,償還債券給持有人。日本可以隨時償還日圓給日債的持有人,美國隨時可以支付美元,英國也可以隨時付出英鎊。

難道不會有通膨嗎?事實上已開發國家近年面臨的難題並非通膨,而是通貨緊縮。現代各國央行大致的做法就是設定一個通膨目標,例如說 2% ,然後在接近的時候,就回收資金,這導致了市場上永遠有一批人是失業的狀態,經濟學上稱人人有工作叫做「充分就業」,要同時兼顧通貨膨脹與就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以至於現代央行都必須讓一部分人處於失業的狀態。

現代貨幣理論的看法則是,透過聯邦就業保障,經濟疲軟的時候,企業可以拿到政府發放的補貼,確保員工不會失業,不會有無薪假,直到經濟恢復。就業保障維持充足的就業人數,當企業需要聘用更多人手的時候,他們不需要高薪去挖角同業,這可以緩解因為薪資而導致的通貨膨脹。而就業保障的支出會在失業發生時就自動發放,這避免了國會兩黨惡鬥造成的拖延,成為一個自動穩定機制。

當然,我們可以想像這樣的理論極為前衛,也可能需要更多的檢驗,然而台灣其實具備實施赤字預算的能力,而且全部的債務都是以新台幣發行,中央銀行也是新台幣唯一的供應商。未來,當選舉的時候,候選人又開始互相指責「債留子孫」、「每位民眾負債XX萬!」的時候,你可能可以一笑置之。你對「全民就業保障」的概念覺得怎麼樣?跟大家聊聊。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