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景氣循環的下個階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景氣循環的下個階段

2016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戰後的景氣循環曾出現數次重複的模式,相較於一般情況,這次的循環週期雖然多了不少差異,卻仍然反映出過去循環中曾出現的典型模式,商品價格的高低起伏正是其中之一。如果歷史可以作為殷鑒,則應該可在未來幾年,看到商品價格強勁反彈回升。

對供需變化的敏感度

追蹤景氣趨勢變化的指標很多,敏感的原物料價格波動是其中比較精確的一種。這種價格是依循銅、鉛、廢鐵、錫、鋅等一籃子工業原物料的價格而定,其中也包括電力、瓦斯與潤滑油之類能源產品的價格。

這些工業原物料與能源產品的供需情勢即使只有小小變化,都可能對物價產生相當大的衝擊。跟供需平衡密切相關的因素是價格變化、而不是價格水準。

原物料循環的典型走勢

景氣循環開始與結束時,在建立庫存至消化庫存的過程中,這些關鍵大宗商品的價格遠比新接訂單、僱用員工與生產之類的其他項目,能更早掌握需求的變化。主要原因在於企業通常不會預期未來銷售狀況,只會針對景氣狀況做出反應。

因此,景氣狀況良好時,企業通常會反應過度,建立比所需還多的庫存;景氣狀況不好時,企業保有的存貨通常會太少。因此,周期需求的轉變,可從風險減少環境中的需求增加來看出;在風險趨避環境中,則通常從整體商品價格變動提前掌握。

戰後幾乎每一次復甦期間,商品價格的循環模式都會重複出現。復甦初期,價格通常都相當快速的上漲,凸顯出企業看不出或預料不到的需求好轉。隨著企業以增加產量或產能來回應這樣的需求時,商品價格的變化又由正轉負。到循環即將結束前,需求再度超過供應時,價格上漲模式再度出現。

1990年代的循環是例外,商品價格起初並未回升,反而是在循環中段才大幅上漲,最後以下降趨勢結束整個循環(圖一)。

達人分享-專業機構-原物料價格何去何從
圖一:原物料價格何去何從?

價格展望:多空對壘

市場人士正為商品價格展望展開激辯,多頭的一方主張全球經濟剛剛經歷完商品價格跌勢,這種跌勢跟新興市場國家、尤其是中國的消化庫存密切相關。多頭也指出,能源價格大幅調整,是與產量大增有關。

根據這種評估,多頭一方認為在庫存部位下降、能源生產穩定的情況下,商品價格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間高漲,價格變動的速度和規模,要看需求變化而定。而現階段,需求正在小幅回升。

空頭的一方則主張全球成長狀況乏善可陳,中國經濟仍然深陷漫長、嚴重的趨緩,全球貨幣政策變得愈來愈沒有效力,這一切都顯示,未來幾個月裡,商品價格仍然會繼續往下走。

商品價格可能意外走高

聯博投資團隊分析景氣循環多年,從中學到一件事,就是景氣循環在多數時候,總會讓眾多研究專家大感意外。而既然歷史一再重演,投資團隊認為,明年商品價格意外上漲的機率頗高。

這種看法目前未取得市場共識,如果價格確實反彈回升,一定會扭轉企業獲利衰退的情勢,也會改變大家公認長久以來一直都很溫和的通貨膨脹和利率趨勢。(Joseph G. Carson美國經濟學家暨董事-全球經濟研究)

聯博投信》授權轉載

聯博警語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