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將成黃金長空訊號?
作者 TMB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MBA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MB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將成黃金長空訊號?

2016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本周(4/6)公布FOMC的會議紀要,顯示絕大部分Fed官員不認為四月會是升息的好時點,鑒於國際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Fed應當在升息態度上保持謹慎的態度,升息步調不應過度躁進,導致市場情緒不穩;然而六月有升息的機會,部分與會委員預期未來的經濟數據能夠提供六月升息的支持。

雖然第一季美國經濟的表現疲弱,但是就業市場普遍改善,通膨率也在油價跌勢與美元上漲減緩之下,逐漸向聯準會的目標逼近,失業率與通膨率都逐步向標準靠近,也使得近期Fed官員的談話從鴿派轉向鷹派,近兩周發表談話的官員便有過半偏向鷹派。

近期經濟數據亦十分亮眼,三月非農數據優於預期,失業率微幅增加至5.0%,伴隨勞動參與率上升,ISM製造業與服務業也都優於預期,顯示美國經濟依舊穩定成長。然而近幾周美股空單數量增加至2009後新高,且法人資金不斷流出,因近期的經濟數據與聯準會鴿派態度推升的股市上漲,未來可能會隨時轉向,但考量到軋空行情的可能性,投資人此時宜暫且觀望。

國際股市

  • 美洲股市:油價持續下跌,對於美國股市帶來壓力,使投資人的避險情緒升高,VIX恐慌指數由14.7%升至16.16%,均促使美國三大指數收低。
  • 歐洲股市:4/8歐洲股市終場全面下跌,泛歐指數Stoxx600下跌0.77%收在328.1點。英國2015第4季生產力大幅下降,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
  • 亞洲股市:在市場擔心全球央行政策力道不足的壓力之下,以及4/7美股重跌使多數投資人並不樂觀,拖累亞洲股市4/8盤中全面走低。

BDI

中國3月份PMI數據表現亮眼,出現短期中國經濟回升的跡象,激勵指數多方,擺脫空頭走勢。

原油

美國原油庫存減少,鑽油井數持續下滑,空方力道已減弱。而下周OPEC將進行杜哈高峰會,一旦達成減產協議,勢必立刻點燃多頭氣勢,成石油多頭走勢能否延續的關鍵。

黃金

聯準會主席葉倫表態對於未來升息,將持續採取謹慎態度,呈現鴿派訊號,成黃金價格短期最大支撐。但美國經濟數據仍是表現強勁,升息趨勢不變,美元長期仍可能走強,將成黃金長空訊號。

債券

近期受到恐怖攻擊、FED對於升息內部意見不一致、以及產油國間賽局等因素所影響,避險情緒再度升溫,使10年公債殖利率一度灌破1.7%。近期的殖利率曲線為平行下移,仍須密切注意是否未來殖利率曲線再更進一步變緩。

利率匯率

雖美國經濟基本情勢佳,然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確下,FED不願貿然調升利率,使得全球資金湧入避險貨幣日圓,美元指數持續走弱,日圓兌美元達17個月新高。歐洲經濟持續好轉,美聯儲葉倫鴿派立場推升歐元走勢。人民幣匯率,因PMI製造業指數,表現優於預期,未來中間價匯率有望持穩。

達人分享-專業機構-內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將成黃金長空訊號?-01

BDI波羅的海乾散貨航指數:中國數據亮眼,指數反彈

達人分享-專業機構-內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將成黃金長空訊號?-02

依據艾略特波浪理論可知,目前已經走完B波到C波的空頭走勢,空頭波段已經走完,近期皆呈現反彈趨勢,已經突破了短期壓力線。然而是否已轉為多頭仍待觀察,建議投資人膽大者可以開始逢低布局,謹慎者則可以等待三條均線多頭排列等更明確的多頭訊號。

(1)海峽型 : 日租$4,027/Day,止跌反升。

(2)巴拿馬型 : 日租$4,940/Day,同樣止跌反升。

(3)超輕便極限型 : 日租$5,036/Day,仍持續上升中。

由以上三點可見,不同於之前互有漲跌的情況,這次三類型的船租金皆在增加,強化了近期的反彈,擺脫了指數的空頭走勢。

(4)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4月1號公布三月的PMI為50.2,優於預期49.1,為近半年來首次高於榮枯線。

(5)中國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4月1號公布三月的PMI為49.7,雖低於榮估線50,但已是近13個月新高,優於市場預期的48.6。

綜合以上可知,近期內中國公布的數據相當亮眼,使得市場開始好奇是否中國經濟是否已經著地開始回升。短期來看,中國經濟均呈現改善的跡象,對於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所回升。但是就此推論中國經濟已度過黑暗期仍言之過早。未來經濟改善能否持續?將會是中國的挑戰,也會是BDI指數能夠確立多頭指數的關鍵。

西德州原油現貨價格:空方減弱,會議成多頭走勢關鍵

達人分享-專業機構-內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將成黃金長空訊號?-03

今年出現了兩次破底,形成所謂的W底之後,近期可以觀察價格出現短期的支撐,再破底的機會不大。但盤面目前呈現短期震盪的現象,尚未確立明顯的多頭訊號,建議投資人短期內採取觀望的態度。

(1)美國能源資訊局(EIA) : 截至4月1日止,美國原油庫存來到5.29億桶,為近期內首次減少,大減430萬桶原油,超乎市場原本預期的持續增加。不再刷新庫存量新高,激勵多頭氣勢,但若考量庫存量本身仍在相當高的水位。

(2)美國原油業者Baker Hughes : 截至3月24日這一週,美國鑽油井數下滑至354座,減少8座,仍持續下滑中。

(3)OPEC : 聚焦於4月17日的杜哈高峰會,討論凍產協議,目前表態參加出席的國家至少15國,約占據全球73%的原油產量。

日前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Sergei Donskoi於3月29日曾對外正式釋出減產訊號,明確表明達成減產協議的意願。也因此市場傳言杜哈高峰會或許真能達成減產協議。總和以上,美國數據顯示庫存減少,鑽油井數仍持續下滑,空方力道已經持續減弱,而下周OPEC將進行杜哈高峰會,一旦達成減產協議,勢必立刻點燃多頭訊號。建議投資人可以密切關注下周OPEC的會議結果,關注石油的多頭走勢是否能夠延續。

黃金現貨:鴿派言論,金價短期維持震盪,但長空未變

達人分享-專業機構-內文-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 將成黃金長空訊號?-04

依據艾略特波浪理論可知,目前已從B波開始走向空頭尾聲的C波段。近期可觀察到月線已轉向,短期多頭已出現疲態,呈現上檔壓力的情況,筆者認為B波段即將走向尾聲,即將進入空頭的C段,建議投資人減碼。

(1)美國3月非農就業 : 4月1日公布3月份的非農就業人口為21.5萬,符合市場預期。

(2)美國3月份失業率 : 4月1日公布美國三月份失業率達5%,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9%。

(3)聯準會4月份是否升息 : 目前市場上預期聯準會在4月份應該也不會升息,且日前聯準會主席葉表態對於未來升息,將持續採取謹慎態度,呈現相當明確的鴿派訊號,成黃金價格短期最大的支撐。

總和以上,就美國本身近期的經濟數據來看,仍是表現不錯,呈現緩步回升的跡象,對於升息有著基本面的支撐。但由於聯準會主席的鴿派言論,升息的時間點很可能延後,使得短期內美元走強的力道減弱,而對於黃金價格而言,短期內則可鬆一口氣。不過市場上目前預期今年12月底以前會升息的機率仍有59%。長期而言,美元走強的趨勢不變,黃金價格長空趨勢未變。建議投資人考量美國長期仍呈現升息趨勢,美元長期仍會走強,對於黃金仍是採取持續減碼的動作。

※更完整的經濟數據技術分析:TMBA雙周刊全文網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MBA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MB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