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和巴西爭相滿足中國大豆需求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和巴西爭相滿足中國大豆需求

2021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摘要:

  • 巴西大豆收割季延遲,推動中國轉向美國進口大豆。
  • 預計本季巴西仍將收穫創紀錄的 1.33 億公噸大豆,但世界整體需求卻相對低迷。

在巴西油籽收割遲滯的情況下,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需求持續強勁。中國意外的強勁需求正在拉低本已緊張的美國供應,推動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美國大豆期貨價格升至近七年來的高位。強勁的收益很可能在幾個月後播種季開始時影響美國農戶的種植決定。

但一位農業分析師表示,農戶和其他市場參與者不僅要考慮美國供應緊張和中國對豆類的需求量,還要考慮巴西即將到來的收成規模及世界其他地區油籽需求乏力的情況。

收成再創新高

雖然巴西大豆收割季延遲,但據美國農業部(USDA)預測,巴西本季大豆收成仍將達到創紀錄的 1.33 億公噸。Global Ag Protein的創辦人Emily French 表示,這一收成是巴西 2000 年代中期大豆產量的兩倍。

她說:「巴西的大豆收成將會再創新高。唯一的問題就是高到什麼程度。」

她補充道,由於供應量即將增加,而需求又不確定,目前的強勢價格可能不會持續。

美國大豆行情

美國農業部在 2 月份的世界農業供需預測報告中估計,大豆期末存量為 1.2 億蒲式耳,即 325 萬公噸,明顯低於過去兩個收成年度。本銷售年度一開始的存量較小,而壓榨量和出口量預測都將高於往年。本銷售年度的估計出口量尤其強勁,考慮到高於預期的中國需求,美國農業部預計總出口量將達 22.5 億蒲式耳,而 2019 至 2020 年為 16.82 億蒲式耳。

美國預估期末大豆存量為 325 萬噸,佔世界大豆存量的 3.9% ,是 2013 至 2014 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這一前景推動CBOT美國大豆期貨價格上漲。

不過, French 指出,美國不排除通過進口大豆來彌補缺口。 2013 至 2014 年,美國進口了近 200 萬公噸大豆,美國農業部預測 2021 年美國將購買 100 萬公噸以下的大豆。

在美國供應如此緊張的情況下, 2021 至 2022 年世界大豆供應緩衝期較去年減少了 15.6 天,可用消費天數為 82.6 天。雖然這看起來頗不尋常,但 French 指出,這一緩衝期屬於過去 20 年裡的平均水準。

French 說:「如果巴西沒有創紀錄的大豆收成進入銷售管道,情況就會大不相同。如果中國今年沒有比去年多買了 2,100 萬至 2,200 萬噸美國大豆,情況也會大不相同。」

巴西的主導地位不斷增強

幾年前,巴西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和出口國。 French 表示,在 2019 至 2020 年收成年度,巴西占全球大豆出口量的 37% ,明顯高於美國( 29% )。這一結構性變化導致了最近芝商所推出南美大豆合約,儘管CBOT美國大豆合約仍然是全球基準。

美國和巴西在全球出口領域展開競爭,但由於兩國的大豆生長週期不同,因此均能夠提高產量。巴西通常在 3 月左右收割大豆,而美國則在 10 月和 11 月收割。巴西往往在 3 月到 10 月向中國供應大豆,美國則在 10 月到來年 3 月向中國銷售大豆。

中國主導全球貿易

由於中國尋求確保糧食供應安全和建立國內儲備,中國的大豆需求甚至顯著超過近期的市場預期。 French 說:「中國已經徹底改變了 2020 年第四季度的全球進口局面, 2021 年肯定也是如此。」

她指出, 2019 年至 2021 年間,中國大豆進口量占全球貿易量的 61% ,中國積極買入的大豆存量占全球大豆存量的比例增加到 34% ,創下了大豆配置的新紀錄。

這種購買狂潮可能不會持續, French 指出,美國農業部預測明年中國的大豆進口量只會增加 150 萬公噸。

French 表示,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國之外的需求看起來很低迷,美國農業部預測,全球進口量僅將成長 5.5 萬公噸。

這一需求頹勢預計將在巴西收成錄得新高時出現。雖然巴西大豆的收割時間現在有所延遲,但最終巴西還是要把這些大豆運往國外。此外,巴西的物流業已經有了顯著的改善,他們的BR- 163 高速公路公路已經竣工,中國也在投資巴西的鐵路運力。

截至 2 月中旬,美國大豆交易價格接近 14 美元,市場參與者需要自問,未來 6 到 7 個月,什麼因素將影響價格:是不斷收緊的美國大豆供需基本面還是全球的供需格局? French 表示,市場參與者需要考慮巴西農戶面對高漲的美國期貨價格可能做出的反應,尤其是在巴西雷亞爾大幅下跌的情況下。

「上一次大豆期貨接近 14 美元時,巴西國內大豆產量增加了 4,000 萬噸」, French 說:「當時巴西雷亞爾對美元的匯率為 2.5 比 1 ,現在是 5.3 、 5.4 比 1 。所以我們預計, 2021 年到 2022 年,巴西大豆種植會有大規模擴張。」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