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2 美國期中選舉|美國期中選舉時間?美國期中選舉結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2 美國期中選舉|美國期中選舉時間?美國期中選舉結果?

2022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今天肯定要講一下美國期中選舉吧!我之前一直想寫,但都覺得時間未到,想再等一等,再等一等,結果一不小心,就等到投票日結束了哈哈哈。是的,你現在看到這篇文的時間點,美國各時區應該是都投完票了,不過呢,我現在恐怕還無法跟你說誰勝利,畢竟,別忘了 2020 歹戲拖棚的美國大選啊⋯⋯。當時都拖到 1 月多了也還沒辦法說誰「肯定」當選,最後還鬧出 1 月 6 日「川粉勇闖國會大冒險」的風波。2022 美國期中選舉是什麼?美國期中選舉時間?美國期中選舉影響?期中選舉結果會影響川普參加 2024 總統大選意願?

什麼是美國期中選舉?

大家都稱這次美國期中選舉為「2022 Midterm Elections」,顧名思義,就是在中段期間的選舉。

美國期中選舉時間?

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將於 2022 年 11 月 8 日星期二舉行。

美國期中選舉選什麼?

這是在選什麼呢?選美國眾議員和參議員。美國每兩年選一次國會議員:眾議院是每兩年就全部重選一遍(435 名),任期兩年;參議院是每兩年改選約三分之一的席位(35 名),任期六年。每到 4 的倍數年(2020 、 2016)就要選總統,所以在兩次總統大選之間的國會大選,就稱為期中選舉,另外還會選一些州的州長。其實我覺得就像台灣現在的九合一大選,有選地方首長也有選議員這樣。

美國期中選舉重要性?

美國非常看重期中選舉,因為那是當屆總統的滿意度投票。以過去經驗來看,現任總統的政黨通常在他上任兩年後就會於期中選舉中失利,原因可能是大家原本期望太高,失望了,也有可能真的就是他這兩年真的做不好,或是反對黨抓到小辮子猛攻;所以我們第一個可以觀察的,就是拜登所在的民主黨,丟失多少個席次。(反正鐵定會丟,丟多丟少而已。)這裡又分為眾議院和參議院。兩年前,民主黨幾乎是全盤拿下,參眾議院都是民主黨佔多數(參議院很險勝),成了我們說的「完全執政」。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

按美國媒體最新統計,共和黨目前在眾議院已取得 218 席,達到掌控眾議院所需的門檻。 美國媒體報導預測,共和黨將贏得眾議院。共和黨目前在 435 席眾議院取得 218 席,民主黨 208 席。眾議院議長將由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出任。眾議院 2023 年 1 月起改由共和黨掌握,屆時共和黨將能決定哪些立法議程要表決,更易於牽制總統拜登與所屬政黨民主黨。參議院方面,兩黨各拿 50 席;不過由於參議院議長是副總統賀錦麗,因此民主黨保住參議院多數。

美國期中選舉影響?

共和黨拿下眾議院會有什麼影響呢?最主要有幾件事:

拜登將更難推行重大法案

在美國的立法順序裡,眾議院可以決定對哪些法律進行投票,而參議院可以阻止或批准這些法律。2020 到 2022 年之間眾議院由民主黨拿下,所以通過了很多像環境、醫療等社會項目的巨額預算案;反觀,如果共和黨拿下眾議院,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右派價值觀的法案被推出,例如邊境安全、預算削減和石化燃料開採等等。

這裡很值得觀察的就是石化燃料。美國現在油價還是處於高位,這也是大部分人民不爽的地方,而拜登基於民主黨(和他自己的)價值理念,主張不開採頁岩油,因為那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如果說共和黨掌控眾議院,頁岩油可能就會被重新放到檯面上考慮,至少可以減緩不斷飆升的生活成本。(共和黨裡也有比較高比例的黨員不相信氣候變遷。)

不過啊,因為法案還是要到參議院,所以如果民主黨仍掌握參議院,那共和黨也沒法度。那如果民主黨連參議院都丟失了呢?別忘了還有最後一關,總統。拜登也可以行使他的否決權,不簽核法案。所以接下來兩年,基本上就是一個「立法僵局」,兩黨只能不斷在對立中尋求共識。

前後任總統審判回馬槍

眾議院除了提法案,還有另一個重責大任,就是對總統的彈劾調查。在美國,如果你要彈劾總統,第一步就要先由眾議院發動調查,現在正在進行的就是前任川普 1 月 6 日闖國會的案件。(是的,就算川普卸任了,調查仍繼續中。)根據 CBS 的統計,現在有超過一半的共和黨候選人認為 2020 大選真的如川普所說,是被偷走的,所以如果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他們勢必會停止對勇闖國會案的調查;更甚者,有人說他們會對拜登政府展開反調查,查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在中國的交易等等,那這氣勢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川普角逐總統大選

是的,就是你想的辣個男人,川普。川普最近動作很多,不僅開金口說會考慮 2024 ,這次也有很多候選人有他站台。如果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大勝,他不僅可以躲過調查,更有可能成長信心,像納坦雅胡一樣重磅回歸。但同樣的,如果他力挺的候選人沒上,也可能會讓他看清事實,決定放棄角逐 2024。不過這機會應該很小,因為現在共和黨幾乎都要長成川普的形狀了,很難想像川普 2024 不會有野心。順便預告一下,川普昨天說, 11 月 15 日他會有「重大消息要宣布」,我們就盼著 15 號來臨,看會發生什麼事。

拜登是否尋求總統連任

另外這次也關乎著拜登 2024 會不會追求連任。拜登下下週滿 80 歲(天啊有夠老),如果這次期中選舉輸得太難看,民主黨內可能也會逼宮,要求他 2024 讓位給別人選,但拜登的團隊有說,總統本人表示還會競選連任,一樣就要看看期中選舉的結果如何了。

基本上,期中選舉影響比較多的都是內政,不管是哪一黨拿下參議院或州長,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都還是會持續,也應該不會影響他們對台灣海峽的態度。即便如此,期中選舉還是會為 2024 埋下一些種籽(或隱憂?),所以我們會持續等待期中選舉的結果,並觀察後續帶來的美國局勢的轉變。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