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總統大選撲朔迷離,會影響我的投資佈局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總統大選撲朔迷離,會影響我的投資佈局嗎?

2020 年 11 月 7 日

 
展開

核心觀點:

  1. 當投資者押注選舉結果時,市場走向的不確定性遠遠高於普通投資者甚至是有些機構投資者的認知範疇。
  2. 即使對選舉結果的判斷和潛在政策的預測是正確的,投資者仍有可能進行錯誤的交易而無法獲利。
  3. 你該擔心或思考某些新的政策對你未來生活可能帶來的改變,而不是過分糾結於你的投資組合。

根據觀察,投資者們花了太多時間思考選舉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投資組合。雖然選舉會帶來不確定性和潛在的機會,但選擇時機進行股票投資,不僅難以獲得超額回報,反而更有可能帶來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和接踵而至的挫敗感。

認清現實:市場永遠不可預測

對於大選而言,我們面臨的最顯而易見的問題就是多年來我們無法預測選舉結果。但是,即使是一個可以完美地提前預測選舉結果的模型,投資者也很難加以利用,因為市場對選舉的反應是出了名的不可預測。

作為專業的量化投資團隊,我們試圖運用經濟學理論和大數據去評價美國總統大選對市場數據的影響,然而這種方法最大問題就是數據太少,每四年才有一次。您也許會說,美國已經舉行幾個世紀的選舉。然而,數據表明,過於早期的選舉與股市的走勢並沒有多大關聯。

例如 William McKinley 在 1900 年以 292 張選舉人票比 155 張選舉人票戰勝競爭對手 William Bryan ,成功當選第 25 任美國總統。但是,我們很難從那場選舉中深入了解其對股市的影響,更別說那場選舉對目前市場有任何的影響力。

1900 年大選結果。圖源:usgs.gov

大選與股市有關連嗎?

如果分析其他國家的選舉與股市的關聯性,我們同樣也很難獲得任何啟示。或許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在 2019 年 7 月的獲勝可能對當時的富時指數產生了一定的波動,然而這些波動已被證明並不是深遠、持續的。

許多投資者以 2016 年的大選為依據來指導他們對 2020 年選舉後市場的判斷。可是即使四年後的今天,這個例子對許多人也造成了極大的困擾。策略師在當時普遍認為 Hillary Clinton 可以輕鬆獲勝,一旦她敗選,市場將做出強烈的負面反應,許多人因此選擇押注 Trump 當選而放空股市。

然而,事與願違,在 Trump 當選後的幾個交易日中,美國股市接連上漲,開啟了新一波的牛市。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 2012 年的總統大選,當時一些投資者押注共和黨參選人 Romney 獲勝會使股票大幅反彈。他輸了,而股市在接下來的四年裡依然上漲了。

圖源:Forbes

市場走向總是超出認知範疇

現實是,當投資者押注選舉結果時,市場走向的不確定性遠遠高於普通投資者甚至是有些機構投資者的認知範疇。 2016 年,選民普遍認為,對公司監管力度的不同看法是當時兩位候選人經濟計劃的最大差異。 Hillary Clinton 支持為企業制定更多規定, Trump 則支持為企業放鬆監管力度,減免不必要的規定;因此當 Trump 當選總統後,先前受到嚴格監管的金融和能源產業將迎來一波強勢行情。

然而,四年後的今天,正如我們所知,儘管監管力度已經大幅回調,但由於其他因素如利率壓縮和航空燃油需求的崩潰,使得這些產業的股票依然表現不佳。這意味著,即使對選舉結果的判斷和潛在政策的預測是正確的,投資者仍有可能進行錯誤的交易而無法獲利。

今年,投資機構及分析師們再次對選舉結果和市場走向做出了五花八門的預測,其中包括了對眾議院、參議院以及總統人選的預測。儘管他們已經擁有了大量的數據並開始了複雜的市場推演,但是他們依然不能就任何單獨的選舉結果以及其產生的市場影響達成一致的觀點。此次爭論的焦點似乎集中在稅收政策及其將如何影響市場走向上,各方在論證各自觀點的同時,仍難以達成明確的共識。

一些分析師認為,如果 Biden 獲勝,將導致更高的公司稅,這將損害股市,令股市大幅下挫;另一半的分析師則認為,他提出的財政支出計劃將向邊際消費傾向更高的人提供資金,而這將拉動美國經濟的主要動能– 消費,因此將有助於經濟的快速恢復及利多股市。

不需要過度糾結投資組合

作為投資者的你該怎麼做呢?答案是,不用過分擔心選舉結果。或者,你該擔心或思考某些新的政策對你未來生活可能帶來的改變,而不是過分糾結於你的投資組合。市場上有太多的可變因素在起作用,每個策略師都想通過押注選舉來合理化自己的投資策略,而事實是,擇時的投資比拋硬幣好不了多少。

在選舉之後,不管誰獲勝,建立一個好的投資交易紀律,保持投資組合的多樣性,做一個耐心的投資者,才能獲得長期穩定的報酬率。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