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藏壽司的分析:為什麼股價表現不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Olivia L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藏壽司的分析:為什麼股價表現不好?

2020 年 12 月 24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今年 9 / 17 藏壽司在台灣上櫃,以將近承銷價 55 元台幣的兩倍 108 元作收,這大約是 48.5 億台幣, 1.72 億美元的市值。當時分店 29 間,股價營收比 2.16 倍左右。那大家知道美國藏壽司,納斯達克代號KRUS在 2019 年 8 月 1 日上市時也相當瘋狂,第一天漲了 31.7% 收 19.61 美元,第二天在又漲了 24.43% 收 24.4 美元,這是來到了市值 2.03 億美元。當時分店 23 間,股價營收比 3.39 倍。所以市場對美國藏壽司上市的追捧沒有輸給亞洲藏壽司。

今年三月開始 Covid- 19 病毒在美國肆虐,大流行讓美國藏壽司股價摔到最低一股 5.07 美元。那現在來到了 2020 年底,經濟漸漸復甦,疫苗好消息也愈來愈明朗了, Kura Sushi 在美國的餐廳產業中和同業相比恢復得好嗎?還有 11 月中的財年 2020 電話會議有帶什麼好消息給我們嗎?而至今股價也從三月最低 5.07 美元慢慢走回到 12 月的 19.6 美元,這已經回到了當初上市第一天的收盤價了。接下來的股價又該怎麼應對呢?今天我們討論的就是美國藏壽司。

美國藏壽司上市初也曾被追捧

美國藏壽司在上市時曾被追捧也是有其道理的,他在五年前進入美國之後以 30.2% 的年化成長率(CARG)從 8 間分店成長到財年 2019 的 23 間分店。分店成長期間,經營超過一年的餐廳也擁用相當亮眼的可比銷售成長(Comparable restaurant sales growth)。

那為麼可比銷售成長(Comparable restaurant sales growth)那麼重要呢?別忘了開店都在燒錢,資本支出之後的一年,店面營收沒有成長,那之後談何利潤成長?

再者就是藏壽司在美國上市時給出的目標是全美 70 個市場,將要開 290 間分店。一個全新的連鎖餐廳有這樣的成長態勢,確實也是有炒作空間的!

疫情影響、反應遲鈍致使股價低落

可惜好景不常,既然 Kura Sushi 的經營模式既然是仰賴 ” 體驗 ” 旋轉壽司吧和扭蛋獎勵,那內用就是主要業績來源,而非外帶。美國藏壽司八月底截止的季報中記錄共 25 間餐廳,一級戰區就是加州,共有 14 間。接著就是德州共有 8 間,其餘的就是喬治亞州,伊利諾州,和內華達州各開一間分店。

而加州就是這次疫情的重災區之一的州別,因此 3 , 4 , 5 月的季度衝擊得比其他較平均在各州展店的連鎖餐廳嚴重, 6 , 7 , 8 月的季度恢復得又沒其他連鎖餐廳快!

我整理了這張圖顯示了 3 , 4 , 5 月的美國藏壽司的營收年增- 84% , 6 , 7 , 8 雖有些恢復,但營收年增還是以- 71% 慘淡收場。相比其他連鎖餐廳,年增負成長的恢復全都比美國藏壽司好!其中最好的當然就是目前在美國最火紅的連鎖餐廳:德州鮮切牛排。 4 , 5 , 6 月時營收年增- 31% ,到了 7 , 8 , 9 月營收年增已經恢復到- 3% 了。當然股價也隨之恢復到疫情前的新高!

簡單結論:美國藏壽司大量分店在加州,以及稍加遲鈍的外帶轉型,讓他的股價也反應得有些遲鈍。

疫情期間美國許多城市封城之際,其他連鎖餐廳對手都端出自己的訂餐平台且與外送平台合作得如火如荼了,美國藏壽司to-go service實在是表現得很遲鈍!在八月之前外帶外送業績表現得不好,營業額恢復得極慢。直到最近這季的電話會議,美國藏壽司才帶來這項業績的好消息~

也有好消息傳出

這季的法說會上,美國藏壽司管理層也是有透露壹些好消息的。主要是兩項:

  • 第一:目前 Kura Sushi 八月開始積極與Grubhub合作衝刺外用業績。美國藏壽司終於在外帶領域中成長,讓接下來的季度業績可能恢復的好一點帶來數光!好成績如下: 6 , 7 , 8 月Grubhub方面的業績只有 3.5 萬美元,但是光 9 月就有 8.4 萬美元, 10 月更是達到 12.3 萬美元。雖然 9 , 10 , 11 季報還未開出,但美國藏壽司說了 10 月和Grubhub合作的業績佔了總 10 月業績的 30% 了!如果疫苗正式問世且離消費者放心於店裡內用還有一段時間,外用業績確實是美國連鎖餐廳恢復往日業績的唯一主力!
  • 第二:剛剛提到最新季報中記載藏壽司在美國已有 25 間分店,還未記載在季報中的部分還有 Kura Sushi 已在 9 月於紐澤西州開設第 26 間餐廳, 11 月再於洛杉磯,韓國城和華盛頓特區開了第 27 , 28 和 29 間餐廳。另外還有 4 間餐廳正在籌劃,計畫結束於 2021 年 8 月的財年 2021 年將會達到全美 32 間餐廳。疫情的衝擊在美國隨著疫苗的樂觀也漸漸淡化,藏壽司的擴張也隨著進入它的財年 2021 開始動起來了!我覺得這樣的節奏非常好,適度的超前部署以因應恢復正常之後消費者的回歸。 Kura Sushi 的旋轉壽司吧在美國依然是一個相當吸引消費者的體驗,它以過去同店成長的樂觀結果在疫苗持續樂觀的環境中繼續以 25% CAGR以上的節奏展店,雖然不及過去的速度快,但是也算是穩定中求最快的恢復。

不過美國藏壽司業績在 3 月以來下跌的那麼慘烈, 8 月底的季度資產負債表上雖然沒有債務,但卻只剩下 900 萬美元的現金部位,卻在 9 月開始展店,資本支出的錢從哪來呢?

11 月 16 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美國藏壽司說,他們預計 9 , 10 , 11 月大約一週就要燒掉 80 萬美元來維持目前的店面和展店,在接下來的月份預計燒更多錢。而支援美國藏壽司的金主就是日本藏壽司,日本藏壽司將他們的循環信用(revolving line of credit)從日本藏壽司那邊增加到 3 , 500 萬美元,同時將還款期從一年延長到五年。這不僅可以繼續協助日本藏壽司度過疫情帶來的逆風,更可以在營收不足下繼續在美國的展店計畫!

所以股價呢?

雖然八月之後的外用方面的業績有所提升,但美國藏壽司的復元看來很難在一年內恢復至年增正成長,關鍵除了他在美國的餐廳產業才正要開始開疆闢土,傳達旋轉壽司的體驗,就碰上大流行,而壽司在美國又不是像德州鮮切牛排這樣的美式飲食的接受度那麼高,恢復速度當然也相對需要花點時間。

美國藏壽司將要在明年一月中左右開出下一次的財報,假設這次年增沒有復原到一點的水準,基本上是很難站穩 20 美元股價。因此我並不建議在此時因為疫苗的過度樂觀就進去看多。反之,目前看多那些年增已經復原到幾乎正成長的連鎖餐廳才是更安全的投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Olivia L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