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創下歷史新高 是否為1999年的狂歡派對重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創下歷史新高 是否為1999年的狂歡派對重現?

2016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美國近期三大市場指數都創下了新高。從1999年12月31日以來到現在,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在2000年,隨著網路泡沫的破滅而使科技與網路的狂熱宣告結束。

everybody party

在2000年出現驚人跌幅的數個月之前,市場在納斯達克指數帶領之下掀起了一陣漲幅。而在2001年則因為世貿中心遭到攻擊,達到短期的低點之後有數天暫停交易。眾人的愛國情緒點燃,推進了2002年初的經濟復甦。這段期間是近期最讓人感到痛苦而難以忍受的其中一段時間。

在2002年的10月份,市場達到了最底部,此後則一路攀升至2007年。

NASDAQ

近期達到的新高有沒有可能是2000年至2002年市場崩盤情況重現的訊號呢?

先看完數據之後再作出結論。道瓊工業指數(DJIA)和標準普爾500(S&P 500)近期都有著不錯的成長。截至8月12日為止,道瓊工業指數今年已經上漲了6.61%,但如果是觀察過去一年以來的上漲幅度則僅有6.29%的成長幅度。而S&P 500的表現則比道瓊工業指數來得好,今年以來有6.85%的成長率,而52週以來的成長率則只有4.85%。

djia

現在和1999年不同的地方在於以科技業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NASDAQ Composite)在三大指數當中,不管是一年以來的績效表現或2016年以來截至目前為止的績效表現都是最疲弱的一個。或許這跟聯準會的零利率政策(Zero Interest Rate Policy, ZIRP)有關,退休基金和投資者試圖尋找更為保守,以發放股利為基礎的股票,而非那些高漲而僅發放些微股利,甚至沒有發放股利的科技股。

tech heavy

將過去150天以來的納斯達克指數和截至1999年12月31日為止的150天的指數相較,可以看到過去的漲幅有多麼地驚人。在1999年科技狂熱的期間內,納斯達克指數上漲了66%,而截至8月11日為止,納斯達克指數則僅上升了4.4%。

technology's 2016 rasing

從過去的歷史數據來看,大多數的股票現在的確是不便宜,但是目前的情況和1999年到2000年初的出現的瘋狂估值是大不相同的。

零利率政策改變了所有的事情。過去投資人可以使用債券和銀行發行的定期存單(Certificate of Deposit, CD)來獲得不錯的無風險報酬。在1999年和2000年的無風險利率甚至超過了7%,或許當時你可以投資這些標的來規避股票的風險。

risk-free rate

當時的投資人願意為了不錯的股票報酬率付出相當高的金額。這是相當瘋狂的一件事。

7%的無風險利率照理說應該能夠抑止高昂的本益比乘數。但在1999年,非成長型的公司的價值卻達到了盈餘的14.3倍。而近期CD的利率已經低於1%了,目前的盈餘乘數也已經從相當高的倍數轉為落在可接受的合理範圍內了。

Bankrate.com指出國際貨幣市場的平均利率只剩下0.11%。這個報酬率相當地不划算,實際的報酬率已經成為負數了。

high yield

無風險報酬現在已經變成無報酬風險

現在你可以說最好的事情是美國至少仍抵制負利率政策。目前美國的負債已經將近20兆美元了,採行負利率政策對政府來說的確相當的誘人。

在股票的價值達到歷史新高時,持有股票相對於持有現金並獲得固定的收益來說,的確是較不吸引人的,但很明顯地,目前若持有現金,隨著時間的經過,將會喪失實質的購買力。

決定現在是否要投資和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之中作出一個選擇是十分地相似的情況—你只能從爛的裡面挑一個了。(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