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超級財報週 !為什麼要關注財報呢?3分鐘帶你了解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超級財報週 !為什麼要關注財報呢?3分鐘帶你了解

2021 年 10 月 27 日

 
展開

「 美股超級財報週 」來了。每當此時,一堆美股公司的財報結果就會充斥著財經新聞。剛入門的投資朋友可能會想:「什麼是財報?為什麼這些公司要公布財報?」

財報,是公司給股東們的成績單

就像以前唸書時都會有段考、期末考來檢視我們的學習成果一樣,財報就是公司定期給股東們的成績單。畢竟公司營運的錢是股東給的,股東們會想知道公司管理階層們有沒有好好運用這些錢,而財報就是結果了。

美股與台股不同的是,台股有「月營收報表」,美股沒有。因此股東們要看成績單只能在財報公布的時候。而每年 1、4、7、10 月的第二週開始,就會有許多美國重量級的大公司發布財報,因此就叫做「超級財報週」。(雖然說是「週」,其實它會持續兩三週啦~)

或許有朋友會想:「美國公司天高皇帝遠,那為什麼我們要關注這些公司的財報呢?」因為美國大公司的財報,揭示著美國經濟的強弱。為什麼美國經濟強弱跟我們有關係呢?

如果你對台股有些概念,一定聽過「蘋概股」,也就是「蘋果概念股」;還有「Nike概念股」、「特斯拉概念股」等等,這是指這些公司們的營收主力來自幫某某公司代工。像「蘋果概念股」的營收主要來自蘋果的代工訂單;「 Nike 概念股」的營收主要來自 Nike 的訂單等等。所以蘋果手機賣越好,這些蘋概股就可能接到越多訂單;他們接到越多訂單,營收、獲利等就可能更好,員工就可能拿更多獎金,股價就更可能上漲,皆大歡喜。同樣的概念換到 Nike 也是一樣,Nike 產品賣越好,Nike 概念股就可能接到越多訂單,一樣皆大歡喜。

美國,是消費大國!

美國固然是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美國人花錢不手軟卻也是有名的。曾經有民間研究指出,近 60% 的美國人帳戶存款不到 1000 美元。因為他們習慣賺了就花、花完了再賺。這樣的文化某方面支撐了美國經濟,下面這張圖是編制,美國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標準普爾全球公司」所統計的。

  (資料來源:S&P 道瓊指數)

圖中可以看出,美國名列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五百大公司中,只有不到一半的營收是從美國之外來的,有一半以上都來自美國境內。因此,美國大公司們最大的客戶其實是美國人自己。

所以,如果美國經濟不好,美國人花得錢就少,美國大公司的業績就差。下給各代工廠的訂單也會跟著少,代工廠們的獲利就差、股價就跌、或甚至要減薪裁員等等。因此,美國的經濟好壞跟我們很有關係。

而為什麼美股大公司們的財報會揭示美國經濟強弱呢?比方說像美國的銀行業,他們一定對美國國內的放款很敏感;或者美國的零售業,美國人有沒有節衣縮食他們一定第一個知道。而這些都代表著美國的經濟。

因此,或許您開始明白美股超級財報週如此重要的原因了。不過該去哪裡找到公司的財報資料呢?其實只要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官網首頁的搜尋欄中打上公司股票代號就可以囉。

Step1. 進入SEC官網,搜尋公司股票交易代號

Step2. 進入公司頁面,點擊下載需要的財務資料

註 : 10-Q (公司季報)、 10-K (公司年報)、 8-K (公司重要事件發布或臨時公告)

圖片來源 : SEC官網

另外對於想要第一時間瀏覽公司財務資訊的投資人,則可以透過 Yahoo Finance 的 Earnings Calendar 功能,在上面可以查到公司公布營收、盈餘等第一手財務資料的確切時間點!

圖片來源 : Yahoo Finance

美股 是全世界發展最成熟的股票交易市場,投資相關資訊相對 台股 市場更加公開透明,只要學會善用網路上許多現成的資料搜集工具,美股投資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