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今年不會漲太多,為什麼分析師們認為這是好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今年不會漲太多,為什麼分析師們認為這是好事?

2021 年 1 月 9 日

 
展開

儘管美股漲幅不會太多,但平穩度過一年可能正是股市所需要的,以此打消投資者對泡沫的恐懼。

如今的股市正值泡沫化嗎?

跨年的香檳泡沫已散去,但投資者對美股泡沫的擔憂仍揮之不去。2020 年對於經濟和人類來說都是悲慘的一年,沒有多少值得慶祝的事,但至少股市表現不錯。雖然疫情導緻美國經濟陷入停滯,但道瓊指數和其他主要股指在除夕前夕仍處於或接近歷史高點。當股市回報和經濟困境之間出現明顯的背離時,許多投資者開始懷疑我們是否正在目睹一個巨大的金融泡沫形成。

傾向於認為股市存在泡沫的人確實能找到一些支持這種觀點的證據。投資者一直在孜孜不倦的尋找新的投資對象,幾個月前還默默無聞的QuantumScape (QS)自 9 月份宣布將通過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上市以來,股價已經飆升了 745% 。 2020 年中國電動車公司蔚來(NIO)的股價上漲了 10 倍多。此外還有Airbnb (ABNB)和DoorDash (DASH),去年 12 月上市以來,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分別上漲了 116% 和 40% ,令一些投資者大呼 “ 泡沫來了! ” ,就像網路時代一樣。

IPO 熱度持續延燒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美國 SPDR 業務首席投資策略師邁克爾.阿羅內(Michael Arone)說, “ 股市目前還沒有進入泡沫區域,但確實存在一些表明市場正在進入泡沫區域的危險訊號。 ” 這些危險訊號包括:大量 IPO 讓人們想起網路泡沫, 2020 年有近 500 家公司上市,為 1999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但佛羅里達大學沃靈頓商學院教授傑伊.里特(Jay Ritter)研究的數據顯示,如果僅計入股價在 5 美元或以上的公司,那麼去年進行 IPO 的公司只有 163 家,是 1999 年 476 家公司的三分之一,只是 2014 年以來上市公司數量最多的一年。里特還稱,那些最熱門的 IPO 的成長前景是有可能達到和估值相當的水平的。 “ 而 1999 年和 2000 年是一個 100% 的泡沫, ” 他說, “ 像 Airbnb 這種成熟的市場頭部公司,不可能在五年內會消失。 ”

2020 年 IPO 數量之多主要是因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 SPAC )的參與。去年由 SPAC 參與的上市公司有 248 家,是先前紀錄水平的四倍多。這或許屬於一種泡沫,但如果真是這樣,這個泡沫將是 2020 年獨有的一種泡沫,因為投資者無法在債市獲得合理的回報,不得不把現金押注在 SPAC 上,期待下一個 QuantumScape 的誕生。

在股市上押注似乎是 2020 年投資者最愛的消遣。去年 11 月,保證金借款達到創紀錄的 7220 億美元,兩年來首次創下新高。雖然聽起來很嚇人,但隨著股市上漲,保證金借款通常都會觸及紀錄高點,此外,目前保證金借款佔股市整個市值的百分比接近 15 年低點,說明投資者還沒有玩得太過火。

保險金借款增加、缺乏拋售訊號

這一次和過去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保證金借款增加的速度,自去年春季低點以來已經上升了 50% 左右,自 1960 年以來,投資者的這類債務出現如此迅速的飆升只發生過六次。保證金借款的快速攀升不一定會給股市帶來麻煩,尤其是在短期內,標普 500 指數在這樣的飆升之後的六個月中平均上漲了 1.7% 。然而長期來看問題就出現了:標普 500 指數在保證金借款飆升後的一年內下跌了 2.3% ,飆升兩年後又下跌了 7.4% 。Sundial Capital Resea(SE-SG)rch創辦人傑森.格普費特(Jason Goepfert)說, “ 過去五年,那些以保證金借款飆升為由嚷著「現在就拋售!」的空頭沒有得到多少實證支持,(現在)有更多觀點認為這已開始成為一個危險訊號。雖然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仍是一個警告。 ”

判斷股市是否出現泡沫有一個更好的辦法:觀察一支股票、一種資產類別或一隻基金在上漲之際走勢是否呈 “ 拋物線型 ” ,即是否變得更加陡峭。Bay Crest Partners的喬納森.克里斯基(Jonathan Krinsky)研究的是一種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 200 日行動均線的程度,以此判斷泡沫是否即將出現。舉例來說, 2011 年銀價達到峰值時比其 200 日行動平均線高出 75% ,然後在當年年底暴跌了 44% 。 2000 年納斯達克 100 指數達到峰值時比其 200 日行動均線高出 60% , 2008 年油價在達到峰值時比其 200 日行動均線高出 45% 。

如果以這些數據為分析框架,那麼標普 500 指數(目前比其 200 日行動均線高出約 16% )不會出現泡沫,納斯達克指數(目前比其 200 日行動均線高出 23% )也不會出現泡沫。然而,股市上最熱門的領域可能就沒那麼幸運了。目前股市上沒什麼比方舟(ARK) ETF更火的了,幾隻方舟ETF的漲幅遠大於大盤,表現最差的 ARK Fintech Innovation (ARKF)在 2020 年僅上漲了一倍,而ARK Genomic Revolution (ARKG)上漲了兩倍多,方舟集團旗艦基金 ARK Innovation (ARKK)飆升了 170% 。

這些基金表現這麼好是因為投資了特斯拉(Tesla, TSLA-US)、Square(SQ-US) 、Roku (ROKU)和Invitae (NVTA)等知名新創公司,它們的成功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但股市的上漲可能是不可持續的。ARK Innovation目前比 200 日行動均線高 67% 以上,ARK Genomic Revolution比 200 日行動均線高 82% 以上。 “ 拋物線型指的是價格上升時走勢更加陡峭的趨勢, ARK Innovation 目前就是這樣, ” 克里斯基說, “ 短期內這種情況或許可以持續,但進入 2021 年後我們將對這隻 ETF 及其持有的多數資產持謹慎態度。 ”

不過,股市對這類 “ 小型狂熱 ” 已經顯示出了明顯的彈性。去年夏季,Aphria(Aphria, APHA-US) 和Canopy Growth (CGC)等大麻股、Beyond Meat (BYND)等人造肉股、甚至是破產的赫茲環球控股(HTZGQ)的大幅上漲並沒有在股市暴跌時改變整個市場的走勢,這可能是因為這些公司沒有被包括在主要股指中。當然,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特斯拉在 2020 年一年裡就上漲了 743% ,最近被納入標普 500 指數,但即使特斯拉股價暴跌也無法憑一己之力拉低該指數。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昆西.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說, “ 個股的波動不會蔓延到整個大盤,不會導致股市進入熊市。 ”

高本益比讓股市仍維持熱度

以上並不是說目前股市高枕無憂。標普 500 指數的預期本益比高達 22.5 倍,席勒本益比(Shiller price/earnings ratio)更高,為 33.9 倍。只有在美國的利率為零時如此高的本益比才站得住腳,因為即便本益比很高,但在投資者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股市依然會非常有吸引力。

當然,除非投資者寄予厚望的經濟復甦確實能以超出市場預期的速度推動上市公司獲利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但即便那些認為標普 500 指數漲得有些離譜的人也承認這種情況不會很快發生。Rosenberg Research的戴維.羅森(Lawson, 2651-JP )伯格(David Rosenberg)說, “ 投資者對 2021 年晚些時候經濟大規模復甦的預期還沒有實證,而且到年底還有相當長一段時間。 ”

《巴倫周刊》的看法是,上市公司獲利復甦確實會出現,市場也會保持漲勢,但標普 500 指數不會漲太多。DataTrek Research 聯合創辦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稱,該指數在 2020 年和 2019 年分別上漲了 16% 和 29% ,而且很少連續第三年上漲超過 10% 。 1928 年以來,標普 500 指數只有五次連續三年或更長時間出現過兩位數的漲幅,最近一次是在 2012 年至 2014 年。科拉斯說, “ 我們認為 2021 年的所有基本利多消息中的 80% 已經反映在標普 500 指數 2020 年 12 月底 3700 點的點位中。 ” 儘管漲幅不會太多,但平穩度過一年可能正是股市需要的,以此打消投資者對泡沫的恐懼。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