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麗變調 醫美危機意識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麗變調 醫美危機意識

2015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今年3月台灣醫美概念股:曜亞(4138-TW)國際,宣布與韓國上市生技大廠MedyTox簽約,合資成立台灣美德妥股份有限公司(Medytox Taiwan),切入侵入式的肉毒桿菌市場,預計三年後可望有所挹注。

有涉略醫美股的朋友對曜亞國際一定不陌生,曜亞是國內專業美容醫學儀器的進口代理商,在光學性治療設備的市占率就超過六成以上,其產品品項囊括了『雷射、脈衝光』、『身體雕塑/皮膚緊緻』以及『皮下植入式填充劑』,可謂是代理商中的佼佼者,為什麼曜亞還要再涉足其他領域呢? 這凸顯了一個問題:醫美危機

醫美危機

醫美這幾年實在不好賺

幾乎每個人都害怕老化,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型態上的不完美,針對這份恐懼的心,美容醫學市場越來越大,過去10年間,美容醫學產業歷經高速成長的黃金時期,全球市場總額隨便預估都超過上千億元!全世界的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個精華地段,台灣也不落人後的興起醫美一條街的盛況:台北忠孝東路上,一公里長的路,能藏有200多家的醫美診所!這代表了甚麼?競爭。

美容醫學產業已進入了競爭激烈的成熟市場階段,供給大於需求的結果,使將近三成的醫美診所,撐不過兩年就面臨倒閉的危機,已經投入市場的業者,能有甚麼樣的選擇?也許除了削價競爭,就還是削價競爭了。對如曜亞一般的代理商而言,既然儀器需求成長趨緩是必然的結果,大玩市占率的結果仍必須面對年年營收的下降,那麼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另謀出入。

面臨醫美成熟期,代理商的共同命運

在台灣,美容醫學診所所使用的專業儀器設備或是針劑注射產品,因少有廠商能自行研發生產,並且在醫療行為上,醫療器材的選擇是不得輕忽,是故目前主要來源皆為國際領導大廠,而台灣廠商則是以代理行銷為主。

可以想見要想成為優秀的代理商有多難,要維持市占率、要豐富產品組合,就必須持續引進新的國際高階機種以維持獲利水準;要想增加客戶滿意度,就必須注重產品的售後維修服務;要想維持市占率,就必須薄利多銷。

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可憐的代理商還要面臨商品的生命週期正迅速縮短的威脅,像是十年前人們只能選擇雷射技術治療所有面部老化的問題,但現在市面上已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商品可供選擇,脈衝光、玻尿酸、音波等等,多樣化產品的出現理論上雖有助於整體產業的蓬勃發展,但當產業成熟期時,整體需求量是無法持續上升的,雖有多樣化的產品但結果仍不樂觀。

最重要的,代理商最無法克服的宿命就是:主控權不在自己的手上。

能有甚麼選擇?

問個笨問題,為什麼代理商沒有主控權?因為商品不是自己的,商品生死操之在原廠手中,要想跳脫出窠臼,那就『擁有自己的商品』。選擇直接掌握上游的原料,這是提升自我在市場的需求性的最好的辦法。曜亞自去年開始已透過合資合作的方式,與全球胜肽生長因子供應廠商Caregen合資成立CYJ,推出促進生髮系列,曜亞在手的訂單據說已超過千萬元;今年曜亞又與韓國生技大廠MedyTox攜手切入肉毒桿菌市場,曜亞『轉型』的訴求非常明確:擺脫代理商命運,主動掌握原料來源。

又或者,轉往開發中國家也不失為醫美業者的好選擇。不少業者看準大陸經濟崛起的實力,身為一開發中國家,每年目前就至少有300萬人接受整形手術的案例,2015年美容醫學市場值達台幣1兆元!商機之可觀、未來之可期,讓人躍躍欲試。除曜亞已用『水滴電波拉皮』儀器成功登陸外,科妍(1786-TW)、雙美(4728-TW)、和康生(1783-TW)等多項產品也皆以陸續通過兩岸藥證,擴大營運版圖。

醫美危機-選擇

在美容醫學產業成熟期的不斷加劇競爭中,企業的獲利是逐漸受到侵蝕的。有危機意識的業主該好好思考未來的經營方向,而非沾沾自喜於眼前的營收獲利。今天曜亞的多角化政策讓我們好好學了一課。

另外我們必須回歸問題的癥結,『美容』、『醫學』,這個產業重要的不只有美容,更重要的是醫學,只著重於消費者的需求卻忽略了醫師與產品的專業將會導致恐怖的醫療糾紛。醒醒腦,從劣質商人的陷阱裡走出來。成功者不要惡性競爭、不要不合格的產品,醫療需要品質、需要專業,主事者若能提升自我在市場的需求性、專業度,想必能獲得另外一片藍天。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