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翻轉教育,你今天E-Learning了沒?
作者 Lux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翻轉教育,你今天E-Learning了沒?

2015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有一項產業,全球市場規模約新台幣7000億元,平均每年成長7%,其中亞洲市場每年還以17%的速度高速成長,光是台灣,在2013年的年成長率就高達5成以上,爆發性遠勝多數前景不明、發展停滯的科技產業這項產業,就是數位學習,也就是眾人口中的「翻轉教育」。2015/02/22 中時電子報

如今,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滋長出另一種教育模式、新兆元金礦─線上教育,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線上如何教育?

互聯網未普及的時候,很多人都難以想像一根網線如何能連接全世界。如今全球聯網,線上能聊天、語音、影片…為何就不能做教學呢?

十年前,一個孟加拉裔美國人薩爾曼·可汗率先實現了這個想法- 他成立了“可汗學院”並將自己製作的2300多部教學影片推廣到全世界,涵蓋了數學、歷史、金融、物理、化學、天文等科目,教學影片吸引了上千萬人點擊觀看。比爾·蓋茨當時也對他的線上教育大為賞識,並說道:「我和孩子也經常使用“可汗學院”。他是一個先鋒,借助技術手段幫助大眾獲取知識、認清自己的位置,這簡直引領了一場革命。」薩爾曼·可汗用科技革新了傳統教育,締造一個教育神話,同時率先推開線上教育的大門。

線上教育(E-Learning)即通過網路開展教學活動。眾所皆知,只要有互聯網,無論你在哪個角落,都可以通過網路連接全世界。正因如此,以互聯網為媒介的線上教育完全打破了傳統教育對時間、空間、地點的局限性,讓人們可以按需要靈活安排,隨時隨地享受教育課程。同時,覆蓋各個行業的巨量網路資源,也提供了一條便捷的學習通道,大幅度降低了接受教育的門檻。自從在美國興起之後,E-Learning便在全國各地迅速擴展,廣受企業和個人的喜愛。

線上教育 VS 傳統教育

淺談線上教育現況

根據台大MOOC團隊(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專案計畫人在網路上談到他們去年到中國的經驗,中國瘋線上教育的程度令他們歎為觀止,就連計程車司機都上過台大的線上課程,這甚至是許多台灣人都不清楚的。因此,接下來我們藉著風靡線上教育的中國來探索其發展現況:

(一)線上教育平台分類

自2013年至今,E-Learning在中國開始受到關注,各種線上教育機構不斷湧現。按照各自創建初衷可將其大致分為四類,其中傳統教育機構具教育資源優勢,而綜合教育平台具有線上流量優勢。

教育四階段

(二)線上教育獲利模式

目前,中國的線上教育獲利主要依靠內容收費、服務收費、軟體收費、平台佣金和廣告五大收費模式。

線上教育 獲利模式

(三)各大巨頭加緊佈局

無論是各大互聯網巨頭、傳統教育機構,亦或是新興新創公司都瞄準了線上教育的市場。

中國互聯網三巨頭BAT(百度(Baidu, BIDU-US)、阿里、騰訊)對線上教育的重視也一直未曾減少,今年更是動作頻頻。百度6月拆分旗下的作業幫,成立獨立新公司,逐步提高和完善百度在O2O和K12教育(注:自幼稚園至十二年級,美式用法,通指6-18歲的基礎教育)上的市場佈局。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將淘寶同學升級為淘寶教育,並增加線下線上教育的轉型,籌備建立雲識別技術平台,建設鄉村的雲端課堂。騰訊也投資瘋狂老師和易題庫,著手佈局家教O2O和K12智慧題庫兩個細分領域。同時,傳統教育機構新東方也做出了調整,成立新的國內大學專案事業部,完善自身業務鏈,打通線上線下的互動。

在各大平台的帶領下,中國線上教育先後經歷了從遠端教育平台到傳統教育機構轉戰線上,再到目前的互聯網公司紛紛涉足的三個階段,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呈現加速增長的態勢。

探索線上教育發展趨勢

  1. 傳統教育轉型,從線下到線上。如新東方逐漸向互聯網靠攏,發展線上業務。
  2. 行動APP靠近主流模式。根據APP STORE資料統計,教育類APP在2014年底已超過7萬個,僅次於遊戲類應用而佔據應用商店中的類型第二位。目前,已有許多線上教育公司重點推廣行動APP業務。
  3. 向二、三線城市滲透。在科技的大規模普及之優勢下,教育接觸的門檻降低,線上教育在城鄉有望迅速發展。

隨著資訊化程度的不斷提高,互聯網儼然也擔當起老師的媒介,隨時隨地接受教育已經成為現實中的可能,線上教育的普及也愈來愈加廣泛。未來的線上教育行業相信具有更大的市場發展空間及潛力,為廣大的莘莘學子帶來更多的福音,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ux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