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老爺知(5704)-財務分析
作者 Ry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老爺知(5704)-財務分析

2020 年 4 月 22 日

 
展開

「現在我只想要搬…搬到太麻里隔壁!」連周湯豪都想搬到太麻里隔壁,可見卑南鄉知本溫泉魅力之大!老爺知( 5704 – TW )位於知本溫泉區,是東台灣第一家國際級的溫泉度假村,其開幕已 30 餘年,並於 2017 年首度進行整修,期望開拓更多客源。然而自 2016 年起,台灣觀光業開始逐漸走下坡, 2017 、 2018 年的國人國內旅遊比例也呈現負成長,老爺知的財務績效是否因此受影響呢? 2017 年客房整修的效益又如何呢?一起看看吧!

營收、毛利呈季節性變化

在公司分析中,我們提到老爺知有 9 成客源為台灣人,因此老爺知的營運狀況與台灣人的旅遊習慣有很大關係。從上圖可看出,老爺知的獲利高峰位於 Q1 、 Q4 ,此時有寒假、年假檔期,且天氣較冷,較多旅客前往知本溫泉泡湯 ; Q3 則有暑假以及台東熱氣球嘉年華加持,因此老爺知生意較好,也無需殺價搶客。

健康的資產負債表

我們以 2019 年 Q3 的財報為例,來看看老爺知資產負債表中一些重要科目。

  • 不動產廠房與設備
    2019 年,許多旅館業、餐飲業、航空業的財報皆出現負債比暴增現象,係因受到新租賃會計制度 IFRS 16 的影響。以往若“租”土地或建築,財報只須列出各期租金費用 ; 然而 IFRS 16 上路後,公司須將未來各期租金與利息一次認列進資產負債表中,造成許多公司的資產與負債大幅增加。若想了解詳細資訊,可見會計研究月刊。不過,老爺知並無出現這個問題,其 2019 年資產負債表中,只新增了 280 萬的「使用權資產」以及「租賃負債」,約占總資產的 0.5% ,係因其飯店的 8100 坪土地皆屬自有,因此幾乎不受新租賃會計制度影響。
  • 合約負債
    合約負債中有兩項,分別為預收禮券及訂金,表示客人尚未前來消費,老爺知就已收到貨款,這是相當良好的負債。
  • 其他應付款
    主要為員工薪資獎金以及旅展手續費、業務行銷推廣費用等。

老爺知不僅無借款、負債少,且其僅有的負債多為「不用支付利息的負債」,財務體質可說相當健康。

股利配發率高達 85% !

在股利配發方面,老爺知可說是個資優生。觀察老爺知歷年股利配發,除了 2016 年,每年的股利配發率維持 85% 以上, 2012 年、 2017 年發出的現金股利更超越 EPS。

為何老爺知能配發如此多的現金股利?又為何於 2016 年打破慣例不發現金股利呢?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從現金流量表找秘密

仔細觀察老爺知的營業現金流量可發現,除了稅前淨利,還有一項重要科目 – 折舊。折舊雖被算入損益表的成本及費用中,但實際上並無從公司流出現金,因此老爺知的營業現金流量比稅前淨利高出許多。此外,老爺知在 1999 年上櫃後,一直無擴展版圖的計畫,資本支出向來很低,因此在現金流充足情況下,老爺知選擇配發股利,將多餘資金還給股東。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老爺知於 2016 年停發股利了呢?我們推測應該是將資金運用於隔年的整修工程。適逢開幕 25 週年,老爺知決定於 2017 年耗資 1.5 億元整修客房。據公司說法,老爺知有 6 成是回頭客,因此整修客房為對客人的承諾,也期待整修後能吸引更多新客。

不過你有注意到嗎?以老爺知每季約 5000 萬的營運現金流,不足以應付 1.5 億元的整修費用,因此,老爺知動用了定存,大家可以對比 2016 年與 2017 年的資產負債表中「無活絡市場之債務工具投資-流動」這個科目,即可看出端倪。

至於整修客房在財務上效益如何呢?

由上圖可看出,老爺知的整修成效頗佳。首先, 2019 年的房價與住房率皆較 2017 年提高不少。再者,老爺知以往近 9 成的客人皆為台灣人,而根據觀光局調查指出,自 2017 年起,國人國內旅遊比率已連續兩年下降, 2018 年降幅更達 6.7% !因此老爺知在這樣的經營環境下,還能將房價與住房率提高,可見整修頗有成效。

未知的 2020年

在客房整修成效發揮以及最後一波國旅補助刺激下,老爺知 2020 年 1 月的營收飆升至 4280 萬,是近 5 年的新高。 2020 年看似前景良好,不料卻遇到近年最大的觀光危機-新冠肺炎。雖然因為老爺知客源集中於台灣,不像同業受旅客入境限制損失龐大,但疫情爆發後,各地旅遊風氣低迷,老爺知整體營運必定受挫,至於受衝擊以及恢復程度,皆需觀察台灣的疫情而定。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