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老紳士國賓飯店,在飯店廝殺中優雅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 Stell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老紳士國賓飯店,在飯店廝殺中優雅走出自己的路

2017 年 1 月 6 日

 
展開

國賓大飯店成立於1962年,是台灣老字號的連鎖飯店,大家對於國賓飯店的第一印象,多是風度偏偏的紳士印象,結合多種藝術人文化色彩,及台灣人親切好客與人情味,是台灣經濟起飛後接待外賓的五星級旅館代表,以台灣的接待大使自居其定位,在服務細節上自然處處講究。

走過50多個年頭的國賓飯店,眼看著許多飯店同業因商圈移轉變遷,及國際大品牌酒店強勢落地,面臨相繼轉手、歇業的困境;國賓兩年積極經營副品牌amba,一樣系出國賓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時尚風格,成功活化國賓飯店品牌印象。如果說國賓飯店是風度偏偏的紳士,飯店副品牌amba就像踩著高跟鞋的時髦俏麗時尚名媛,在精品飯店的廝殺中,優雅地走出自己的路,保有國賓飯店細膩周到的核心價值,同時符合市場脈動的經營彈性,以下跟著Stella看國賓飯店優雅生存學。

旗下品牌amba,成功玩轉品牌形象

1123 觀光旅遊4-01

1964年首先於台北市中山北路開業,1982年公司股票正式上市買賣, 之後高雄及新竹國賓陸續開幕,這也是老一輩人口中常提到的老國賓飯店。國賓飯店目前以服務亞洲旅客為主,亞洲旅客人數佔總來客數八成以上,其中以日籍旅客為大宗佔總來客數近三成。而千禧世代(1980-2000出生) 年輕人旅行,不再偏好提供僅強調高品質服務與舒適的連鎖飯店,期待適度服務、硬體簡單實用、易獲得相關訊息為主,且優先選擇有使命感、有主張,且與在地文化連結的飯店。

在這個社會時空背景下,國賓飯店在慶祝五十週年慶時,同步推出全新品牌「amba意舍酒店」,品牌核心價值強調環保、科技、創意三大元素,在台灣文化中找靈感,將文創概念注入飯店。於2012年國賓大飯店在日韓旅客眾多的西門町商圈,開設第一間「amba意舍酒店」,西門町amba鎖定年輕、時尚旅客,配合誠品武昌商場的多元複合業種,將住宿、文創、音樂、美食混搭組合,開幕以來創下全年平均住房率達95%紀錄。此外房間沐浴保養、點心茶包等備品,則選擇使用台灣在地品牌,像是薑心比心、京盛宇等,而飯店公共空間巧妙配置充滿童趣的扭蛋機,特別的是扭蛋裡面裝的是擲筊扭蛋、剪紙扭蛋等,透過另一種方式趣味地介紹了台灣文化。

首戰拓點成功,國賓開始持續拓展amba品牌,飯店提供服務以八成相同創造規模經濟,兩成依據當地環境與人文資源進行客製化設計,2015年Q2中山amba、2016年Q2松山amba相繼開幕,墾丁amba預計於2018年加入營運行列,積極打造品牌分眾模式,創造差異化市場,每一間amba成為在地特色縮影,融合在地商圈,加速搶攻住房商機。

一餐廳一品牌,滿足各客群

1123 觀光旅遊4-02

餐飲為國賓飯店一直以來的招牌,佔公司整體營收高達六成,走過半世紀的國賓川菜廳、粵菜廳持續受到老顧客喜愛,然而配合新一代消費喜好及餐飲零售新趨勢,國賓飯店自2005年起持續推出許多新的餐飲品牌,包括le bouquet Bread & Bakery、A CUT STEAKHOUSE、YU SUSHI等,而每個餐飲品牌皆對應特定目標客群,像是符合新一代偏好的美式餐廳1Bite2Go,重視健康可選擇Andante Bistro有機慢活餐酒館,及採首創分區計價的「味集廚房 Market Café」。符合時代潮流,同時結合在地特色的多品牌經營,除了讓消費者享有品嘗食趣外,國賓的品牌形象也變得更年輕。

細細觀察國賓飯店各個飯店據點,對應其餐飲品牌,可以發現國賓在針對不同目標客群,提供不同的餐飲選擇。像是國賓一代店及旗下高爾夫球場,主要客群多為中高階白領,以中餐、合菜菜系為主;西門町amba西門町意舍,配合西門町活潑氛圍及鄰近電影街,在飯店入口處設置可外帶甜點區,館內則提供年輕化中西混合料理及音樂酒吧。據此可以推測未來經營模式將持續拓展「一餐廳一品牌」計畫,讓飯店及餐飲營收相輔相成。

成立關係企業,創造永續價值鏈

於2009年配合公司餐飲部門業務拓展,成立關係企業國賓經典食品公司(原恆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透過建立採購平台加強通路及物流整合,配合近年來新餐飲品牌的積極拓展,透過規模經濟提高與上游供應商的議價能力,以降低旗下餐飲事業採購食材成本,並確保食材品質。再者,配合旗下飯店新品牌「amba意舍酒店」的積極拓點,於2012年成立關係企業寬寓設計工程,以發揮綜效降低採購成本為指標,從空間設計到工程施作監管,提供一同龍服務,以提高企業內部營運效能,創造一條永續的價值鏈。

國賓大飯店延續本身旅館經營優勢,透過旗下子公司嘉賓投資公司,於2003年成立國賓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跨足高級住宅租賃服務,以高規格的飯店經營標準與實務經驗,導入酒店式公寓管理,提供社區管理、警衛保全、設備維修、清潔整理等飯店式服務,2008年至2015年向士林開發(股)公司承租天母大、小溪隄館,提供高級住宅租賃服務,創造業外收入。

深耕餐飲品牌,在飯店廝殺中優雅地走出自己的路

觀察國賓飯店策略佈局,Stella認為國賓飯店未來幾年,將以旗下amba飯店系統及館外餐飲品牌作為核心發展重心,持續接觸年輕客群,並與其他飯店集團創造差異化。國賓飯店的品牌新生,不只追求新品牌的嶄新風貌,而在新品牌中注入老國賓貼心細膩的特質,風度偏偏的老國賓,帶領旗下多元新穎的子品牌,在飯店廝殺中優雅地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參考資料

  1. 國賓飯店年報
  2. 國賓飯店官方網站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