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聚焦於投資過程,而非結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聚焦於投資過程,而非結果

2016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投資(編:對Amazon)的過程是一切的根基。專注於挑選、訂價較低,但可靠、方便、能夠快速到達。這些成果是14年下來累積而成的。我常告訴其他人,我們這個季度有表現出色的結果,是來自於我們前3到5年做出的努力。」 Jeff Bezos, 2009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Jeff Bezos

新年的一開始總是重新檢視自己投資過程的好時間。日前,我讀了一篇Nate Tobik在Oddball Stocks上的一篇文章,其中對於「練習」做了很好的闡述,他講到:  “練習“,基本上就是停止再閱讀任何東西,然後快點開始投資、對公司作評價、投資、學習、投資……

這篇文章讓我重新檢視自己,因為我很喜歡讀很多東西。在投資過程中,我最喜愛的部分就是閱讀、思考,然後做出投資組合的決策。我享受作決策的過程 ,像是分析、研究以及批判性思考)更勝於實際執行的動作 (例如實際交易或其他的例行性工作)。我喜歡閱讀勝過勝過投資的其他步驟,雖然我開始越來越喜歡去聽信市場上的看法或是小道消息。總而言之,這是題外話。但是我完全同意Nate的觀點,那就是練習是進步最好的方式。

程序性記憶(Procedural Memory)

一個鋼琴演奏家藉著程序性記憶,也就是反覆的練習同一件事情,來增加樂曲的熟練度。你不可能靠著讀樂譜就會彈Rachmaninoff。連續好幾年,Phil Mickelson都是短桿高爾夫界最棒的球員,要達到這個成就,擁有天分固然很重要,但是這卻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他之所以能夠成功,最重要的是因為Phil Mickelson的爸爸在他們家後院搭了一座果嶺,而Phil從小就在這座果嶺上一次一次的練習推桿。在2005年PGA冠軍賽中,Phil在72洞的一個切桿讓他贏得冠軍。Phil賽後說,在那個位置上推出那顆球,他從小到現在已經練習了”成千上萬次”。

無論你是要演奏鋼琴、在沙坑上推桿、跳投、開車,騎自行車或者是開車,最好的練習方式就是重複地做。評估股價也是一樣的道理,讀教科書學習可以,做個案練習更棒,但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去對一間公司作評價,然後去投資。

建立一個流程

若是我部落格的常客,或許會注意到我非常專注於建立流程,我認為程序導向的投資是一個能使你在長期投資上成功的方法。投資是一場長期遊戲,要在長期做出優越的投資成果,你需要一套能夠重複實行的流程。

我投資哲學的中心思想是只依據我最好的想法去投資。我不會去找很多頻繁交易的投資想法,因為我設有很高的門檻,而且我要尋找的標的也不是天天有( 被低估的優秀的公司)。我傾向於做出大額但少次的投資。也正因為好的投資想法並不多見,所以你需要一套系統來協助你。

專注過程,而非結果

我嘗試專注於執行投資的過程,因為我發現專注於過程而非結果,讓我的績效更好。你的投資績效來自於事前累積多年的努力。巴菲特投資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之前,已經讀過了它幾十年來的研究報告了。我今天做的投資不是明天就要看到成果,而是在未來一個未知的時點。

而且,你沒有辦法把投資成果完全的歸因於一項特定的因素,通常是很多項投資事件、以及許多特定的時點,而造成這項投資的結果。昨天我讀了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的年度報告並做了一點筆記,我讀了華爾街日報,我和其他標的公司的產品使用者討論使用心得,但是我不知道這些過程未來甚麼時候會造成結果,或是甚麼都不會發生。我只知道,如果我持續專注於我的這些過程,我就給了自己最好的機會去達到我想要的長期的投資成果。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專注過程 而非結果

富國銀行-聚焦過程

我的投資過程和我喜歡投資的公司有些共同之處。我的投資策略是把部位放在未來獲利可合理估計,能夠長久經營的公司。我買過各式各樣的股票,其中一個有名的例子是富國銀行,如同我前幾周在一篇討論銀行權證的文章中提到的,沒有甚麼東西是比美國銀行體系中的存款成長率更好預估的了,富國銀行更是將資產聚焦投資在可預期的項目上。

他們有一套非常簡單的策略,能夠讓他們一再重複的套用。他們吸收一定比例且穩定成長的存款基礎,然後以較高的利率將這些資金貸放出去,並將營業成本分攤到全球各地的分行,他們也試著不要做蠢事 (對大型銀行而言,說比做容易)。專注於這套程序為他們以及股東在長期帶來非常可觀的回收報酬率。

每天進步一點

作為投資者,我總是試著能夠讓自己進步,一個在我心中每天不斷督促我的聲音是:「今天試著進步一點」。跑步是我高中和大學階段參加的運動。長途慢跑和投資有很多相似之處,你不可能在比賽當天一早醒來就期待在今天的比賽中要好好表現一番。長途賽跑中的表現是經年累月的練習、一點一滴所總結出來的結果,平常練習中的一小部分並不會有任何特別之處,但是把他們全部加總在一起,就能讓你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我要在新年的一開始重新檢視並聚焦在我一直想改進的流程。我以前每天都會閱讀報紙,但是今年開始,我會把這個動作當作是例行公事。我會作筆記,並留在我的資料夾中。我也會專注在寫出更多我的想法。因為在我做了大量公司研究之後,無論最後是投資或是放在口袋名單中觀察,我發現 (我認為其他人也是這樣)書寫能增進我的理解能力,並讓我把更多訊息留下來。這也讓我能思緒清晰。基本上,一句簡短、精準的總結能幫助你輕鬆理解更多。我每年會記下好幾百篇關於投資的Word文件,其中有些只是簡短的幾句心得。藉著整理出這些心得,我希望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一間公司,並在將來能夠回頭查閱。

列出一張優質企業的清單

下周我會開始我的一項小計畫,我會一一看過Value Line 上面列出的3500檔股票。我已經有自己在追蹤的清單了,但是我會在google文件中建立一個”最佳公司”的清單,從這次的小計劃中找出這些最佳公司。我尚未決定我要怎麼開始挑選這所謂的最佳公司,但是我的想法就是先瀏覽整串公司名單,然後以我認為我能夠合理理解的公司為主 (這可以大大的縮小搜尋的範圍),最後再從新檢視一次這些公司,依據各公司經營、財務狀況 (獲利力、穩定的利潤、高ROIC、高成長率等等),從中挑出我所謂最佳的公司。

我希望能夠建立一張50到75家可以使內在價值大幅成長的永續經營公司清單,裡面的公司就像賽馬,有些標的非常小,有些則很大,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你還是會想在牠身上賭一把。我認為這份清單會和我現在的部位互補,我甚至可以在翻閱這份清單時及時發現有沒有遭低估的公司。我計畫到時候定期的在部落格上回報這份清單的內容,請各位隨意發表你們的意見。

其實這並不是一個獨特的想法,事實上,我記的很清楚,我是在瀏覽Value Line時,在Stan Perlmeter很久以前的的文章“Superinvestor”獲得這個想法的。各位不要誤解,不一定要從Value Line上挑選公司,我的想法是建立起一張優質公司的列表示是非常有幫助的,接著就是一個一個的研究他們,對他們做評價,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是那麼優質。在研究的當下,寫下你發現的東西,這會為你將來一些很棒的投資立下很好的基礎。跟著做這個程序是非常有價值的。

我剛剛所說的建立公司列表、程序等等,沒有一項是我發明的。我只是刻意的利用新年的一開始,寫下這些我一直在使用的程序,藉著這個機會從新聚焦在這些概念上,並在未來用心的將這些概念應用在我每天的工作上。

專注在過程中遠比專注於在結果上重要。就如同開頭引言中 Bezos說的:「公司在一個季度上出色的表現的結果,是來自於我們前3到5年做出的努力。」同理可應用在投資上。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