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想收購富士通 PC 業 市佔率成為日本第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想收購富士通 PC 業 市佔率成為日本第一

2017 年 11 月 14 日

 
展開

傳言一年多後,聯想於 11 月 2 日宣佈以 255 億日元 (約 14.81 億元) 收購日本第二大個人電腦品牌富士通全資子公司富士通客戶端運算設備有限公司 (FCCL)  51% 股權。交易完成後, FCCL 將成為合資公司,富士通與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將分別持有 44%、 5% 的剩餘股份。

聯想將繼續保留富士通個人電腦品牌 FMV, FCCL 高層不會因收購而發生變動,島根縣工廠 1800 名員工也將維持正常工作。

據 IDC Japan 統計的 2016 年日本國內個人電腦出貨量,富士通佔據 18% 的市佔率,位居第二。而聯想在 2011 年收購了 NEC 51% 的股份,加上 NEC 聯想在日本所佔有的 25% 份額,聯想成為了日本第一大個人電腦品牌,其市場份額已經超過了 40%,超過戴爾(DELL, DVMT-US) (Dell) 、惠普 (HP) 與東芝 (Toshiba) 三家公司市場份額總和。

圖-01

調查公司 Gartner 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 2017 年第三季度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總計 6700 萬台,較 2016 年第三季度下滑 3.6%,連續 12 個季度出現下滑。在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下滑的背景下,日本也不例外, 2016 年日本電腦出貨量已經萎縮至巔峰時期的 60%。同年,富士通全球共出貨 380 萬台個人電腦,不足 2007 年的一半。

但對聯想而言,通過收購依舊有助於他們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維持全球市場份額。 2017 年第三季度,惠普個人電腦全球市場份額為 21.8%,而聯想以 21.4% 的微弱劣勢緊隨其後。富士通全球市場份額約占 1%,此次收購後,聯想有望超過惠普重回個人電腦全球市場份額第一。另一方富士通在轉手個人電腦業務後,將專注於以 AI 為中心的 IoT 相關業務。

事實上,除了聯想兩次收購日本個人電腦品牌,曾經輝煌的日本家電企業也日顯頽勢,紛紛選擇剝離家電業務,而外國資本的介入基本上佔有了日本電視、冰箱和洗衣機市場的絶大市場份額。你從下圖可以更直觀地看到這一點。

圖-02

2011 年海爾以約 100 億日元價格從松下 (Panasonic) 手裡收購了三洋電(1614-TW)機以冰箱、洗衣機為主的白色家電業務。轉手三洋的 Panasonic 已經轉型成以車載業務、蓄電池業務為核心的 B2B 企業。

更大的兩樁收購案則發生在 2016 年。 6 月,深陷債務泥潭的東芝把負責家電業務的東芝 lifestyle 以 537 億日元轉讓給美的。按照美的計劃,東芝將被擺在美的集團最高階的位置,以獨立品牌身份來彌補美的高階線產品的不足。

8 月,鴻海(2317-TW)宣佈收購曾推出紅極一時的液晶螢幕的夏普,收購金額達到 3888 億日元。夏普日前發佈的 2017 財年二季度財報顯示,在鴻海主導的改革下,夏普時隔 3 年出現獲利,備受關注的液晶面板業務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45.9%。

美的與鴻海收購之後,日本家電市場格局已經出現變化。在電視、洗衣機、冰箱領域,兩家外國資本入股的日本家電企業所占市場份額已經超過了日立、 Panasonic 等老競爭對手。對家電企業而言,獲得了品牌與渠道之後,接下就是最關鍵的培育核心技術問題了。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