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華(1229)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華(1229)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聯華(1229-TW)實業為全台最大的麵粉廠,雖然不少人會將其與聯華食(1231-TW)搞混,但兩者毫無關聯,聯華實業於 2019 年 3 月宣布預計於 2019 年 9 月轉型成控股公司,已於2019年9月26日更名成“聯華實業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所屬的台灣麵食事業體及租賃事業將分別移轉成百分百持有之子公司。其實早在公司宣布前,就可以從聯華之財報看出公司營運越來越偏向控股公司,因為大部分的收益並非來自於麵粉本業,而是來自於其底下的轉投資事業!

營運概況

聯華實業成立於 1955 年,並於 1976 年 07 月 19 日上市,成立迄今已近 64 年,目前主要營收來源為:小麥加工製成麵粉與麩皮、義大利麵、不動產租賃、零售及餐飲服務,比重分別是:84%、3%、7%、6%。

看似再平凡不過的食品公司,但其實內含玄機,因為各項轉投資認列之權益法收益佔聯華稅前淨利比為七成,故若要深入研究聯華,僅關注在麵食類恐會失焦,也要將重點放至公司重要的轉投資公司上,例如聯成化學(1313-TW,持股 32.39%)、神通電腦(8122-TW,持股 35.46%)、聯華氣體(未上市,持股 50%),關注這些子公司的獲利能力與所屬產業的景氣才能真正了解聯華。

營運策略

如營運概況所述,即將轉型成投資控股公司的聯華實業,目前可就其本業及業外的部分做說明。

一、本業部份:

  • 麵食事業:聯華為全台最大的麵粉和麵製品大廠,主要產品為麵粉、義大利麵⋯⋯,為國內唯一擁有三條磨粉設備之麵粉廠,可依客戶生產製程和產品特性,量身打造客戶所需之專屬麵粉,目前已擁有一百種以上專用麵粉產品及客戶,為國內專用麵粉市場中的領導品牌。
  • 租賃事業:管理公司所擁有的多處土地和房產,特別成立專責單位,管理及開發閒置土地,活化及出租不動產,目前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雲林縣、嘉義市及嘉義市為主。
  • 通路事業:於 2012 年成立通路事業體,跨足投資經營餐飲及食品通路等新事業(歐奇餐飲、健康食彩、綠色大帝)
  • 海外投資事業:於 1995 年赴山東成立煙台台華食品實業有限公司,設置麵粉廠及麵食加工廠。

二、轉投資部分:

  • 聯成化學:營收主要來自可塑劑(DOP)、聚氯乙烯、酸酐,因此投資人應這些化學品的報價,除此之外,目前公司於中國大陸遼寧盤錦廠成功開發新一代環保氫化可塑劑——UniHydro UN899,並從 2019 年 4 月起,在台灣與中國 3 個廠同步擴產,合計年產能達 24 萬公噸,下游可運用在玩具、嬰幼兒照護用品、食物包裝材料、醫療器材、鞋底、手套、電線電纜、膠皮、膠布、膠管等產品。
  • 神通電腦:從事系統整合服務、自動化系統、應用軟體設計及工業電腦銷售等業務,其獲利能力穩健,能穩定挹注母公司聯華實業之業外收益。
  • 聯華氣體:主要股東為 Linde 集團與聯華實業,為台灣工業氣體龍頭,目前在國內氣體產業的市佔率約五成,而在電子級特殊氣體市場更有六成的佔有率,半導體廠與光電廠是電子級氣體的主要客戶,因此目前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對公司有利,當合作夥伴 Linde 集團的電子業客戶要進入中國市場時,通常會由聯華氣體擔任供應商,進而使聯華氣體在中國市場之市佔率提高;除此之外,台灣客戶積極擴廠也是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結語

雖然聯華實業即將轉型成投資控股公司,但不見得對投資者是件壞事,因為本身就已偏向於此,而此次的宣布,僅是將聯華變成名副其實的控股公司,日後在解讀財報時,因為營收將合併呈現,更有助於投資者判讀!此外,前總經理景虎士也提到,分割之目的是為了專業管理及提高營運彈性,且本次業務分割及轉型是為了公司組織調整,對投資事業架構沒有改變,股東權益也不會受影響,投資者最須關注的還是企業的長期獲利能力。

資料來源:聯華官網、奇摩股市、理財周刊、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