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華(1229)財務績效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華(1229)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聯華(1229-TW)於 2019 年 3 月 28 日宣布將轉型為控股公司,引發不少投資人的關心,對於聯華在轉型後,能否維持過去一貫的獲利能力和股利政策感到擔心,也因此深入了解該公司的經營模式是有其必要性!因為有別於大部分的上市櫃公司的獲利來自於本業,而聯華實業的獲利反倒是來自於其轉投資事業的部分。

營收年增率

每個月公告月營收時,都應該檢視營收狀況,觀察是否維持成長性。不過與其他公司不一樣的部分是,聯華有點像是控股公司的型態,所以須留意其轉投資事業的持股有超過 50% 的公司,若有超過則列入合併營收。

由上圖我們可以看出公司單季營收年增率長期提高,2017 Q3 更是明顯轉捩點,該季出現單季營收年增率大於近四季營收年增率的情況,同時股價出現了明顯反映,類似情況持續了四個季度,直到 2018 Q3 營收成長趨緩時,股價漲幅才放緩並拉回整理。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稅前淨利率

季報及年報公布時要特別留意三率的變化性,2016 年第一季開始,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出現明顯的成長,主要原因係因其麵粉本業推出高單價的產品所致。

由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出聯華稅前淨利率變化大,這是因為過去聯華轉投資事業的獲利不會出現在營業利益中,而是認列成業外收入,涵蓋的子公司除了獲利穩定的神通外還包含聯成(1313-TW)與聯華氣體,聯成曾受惠於油價上漲和中國提高環保標準的政策,而聯華氣體得利於景氣復甦致使工業氣體的使用量增加,帶動過去獲利成長。

另外特別值得投資者留意的是在聯華未轉型成控股公司前,聯成與聯華氣體主要影響面為稅前淨利率,但 2019 年 9 月 1 日後轉型後,此二者將會直接影響聯華的毛利率。

現金是否充沛

因為聯華實業所屬產業偏向於穩定,營收成長不致突然性的成長強勁,也因此需檢視該公司是否有足夠現金能夠發放股利以回饋股東,畢竟穩健發放股利的公司,對於市場而言有一定的價值。

股利政策

由以上圖表應該可以看出,聯華的現金一直維持ㄧ定水準,這也意味著,它有能力發放不錯的股利!,我們可以查看過去聯華發放股利的狀況,聯華實業已經連續 36 年配發股利,合計配發 38.05 元,是一間願意與股東分享獲利的好公司。

未來發展

目前聯華即將在 2019 年 9 月 1 日轉型成控股公司,轉型後集團所屬各領域將採獨立發展政策,而旗下之台灣麵食事業及台灣租賃事業也將以分割方式分別移轉至 2 家百分百持有之子公司,而聯華實業總經理景虎士亦表示未來製粉事業有望朝上市方式規劃以便深耕即與策略夥伴進行更彈性靈活的合作,且轉型後,營收的呈現對投資者而言更加透明可見。

對此投資者須關注的是轉型後,上述所提的之營收成長率及三率來判斷獲利能力是否有衰退,並藉由現金多寡及股利政策項目以評估發放是否能維持過往大方的政策。

資料來源:財報狗、時報資訊、MONEYDJ、奇摩股市、商周財富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