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聰明的投資管理技巧:別讓懶散的股票影響你的投資組合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聰明的投資管理技巧:別讓懶散的股票影響你的投資組合

2020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投資人在市場上升力道加速的情況下,重新分配投資組合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不幸的是,人性總是和投資人該作的事情背道而馳。怎麼會這樣呢?

不遵守紀律的投資人往往會將他的贏家出脫,換取現金(因為害怕情勢可能會反轉),並繼續持有著績效落後的輸家(認為它未來能夠大漲)。

這跟投資人應該作的事情有著南轅北轍的不同。在強勁的市場趨勢當中,放手讓贏家表現才是較好的作法。那些表現落後的輸家應該要成為賣出目標的其中一員。

假設你的投資組合當中有4檔股票。目前市場的趨勢強勁。在這樣的市場趨勢當中,有3檔股票都上漲。讓我們來看看你的投資組合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你的投資組合當中,表現最好的一檔股票在過去的五週以來成長了33%。另外兩檔股票則分別成長了10%以及12%。而第4檔股票的表現落後,在你的投資組合的六個月以來一無所成。但由於市場的趨勢,這檔股票仍較你的買點高3%。

應該要賣出哪一檔股票呢?

放手讓贏家表現

不遵守紀律的投資人會把最大的贏家賣出,因為他害怕會失去現有的獲利。他對於那些表現落後的股票則顯得較有耐心。他甚至可能會把賣出贏家的獲利用來買進那些輸家,因為他認為這樣能夠“降低平均買入成本,而他的直覺告訴他這檔股票的價格終究會再回到高點”。

而有紀律的投資人則剛好與之相反。他會賣掉輸家並將賣出的錢在買點浮現時用來買進這些贏家。

如果你過去曾經使用這個策略,但是卻沒有好的表現,那有可能是因為你錯估了市場。這個策略能夠成功的關鍵是強勁的市場上升趨勢。在疲弱或多變的上升趨勢當中,有紀律的投資人可能會傾向賣出任何潛藏著疲弱表現的標的。如果市場的走勢面臨修正,則他可能選擇持續保有現金。

股票就像員工

對許多人來說,賣出輸家持有贏家可能會是一個很難讓人遵守的策略。但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思考,這樣的想法並不難理解。

想像你有一個企業。你雇用了四個員工。其中一個員工的表現很突出。另外兩位的狀況則相對地穩定。而第四位員工則十分地懶散,總是提不起精神作任何事情。

這並不難分辨應該要解雇誰,對吧?

你總不可能說出:“我們必須要趕走那個表現最傑出的員工,因為我擔心他未來的表現可能無法像過去那般地出色,此外,他的薪資比其他的人都還要來得高。我們解雇他並升遷那位懶散的員工,會對他有所鼓勵。當他擺脫了過去的缺點之後,他就可能會有出色的表現了。他現在看起來可能是一名不好的員工,但我並不認為我有雇錯人,我深信他未來會有好的表現”。

這聽起來不是很可笑嗎?但是有許多的投資人在管理他們的投資組合的時候,用的卻是這樣的方法。

在你的投資組合當中的股票,應該要為你工作,而非坐等鼓勵。不要讓那些懶散的股票佔用你的空間。放它們自由並“尋找其他的標的”並持續抱持贏家,直到股價走勢圖告訴你這波上漲空間已經結束。(編譯/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