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寫給職場新鮮人:如何聽懂主管的話?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寫給職場新鮮人:如何聽懂主管的話?

2020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有不少主管,繞著彎跟你說話,旁敲側擊的那種。開會 2 小時,很簡單的事,說不清楚講不到重點。事後還要催催催,過來人簡直兩行淚!這也是許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要學的第一課:

為什麼當主管的不能把話說清楚?

一般來說,越是需要靠人際關係生存的地方,越是會有這種官僚化的主管。越是講究效率的地方,越需要說話直接了當,乾脆利落。進入職場後,細心的職場新人們總是會發現,那些升遷的特別快的人,大都事事門清,表達清晰簡練。因為人家清楚地清楚,跟人打啞謎浪費的這大把時間和造成的相關風險,他可以確定性的做很多其他更有用的事情。

所以與其半夜睡不著去揣測這種主管到底想表達什麼,還不如把自己的表達能力培養好,這樣才有機會去更專業更高效的環境發展。就算是留在這樣的單位,更要把具體事情落實,為自己建立好的口碑。高效率表達這麼重要的事情,其實是有套路的,再加上刻意的練習,職場新人也能在短時間內成為表達高手。

先回應主管結論

員工們都會遇到給上級報告工作的情況,雖然好的工作報告可能不會讓你一步登天,但是一場糟糕的報告很有可能就會讓你失去晉升的機會。經常會踩雷報告最常見的是以下兩種:

地毯式陳述

有的人,主管明明問她要一個績效考核統計數據,她總是說這個數據是從哪裡來的,用什麼方法和工具統計出來的。但就是不直接告訴主管數據是多少,讓上司很是著急和抓狂,就覺得跟她說話太費勁。這樣的員工很容易把主管搞得很煩躁,被棄用是遲早的事。

東拉西扯沒重點

講了很多,寫了很多,但很鬆散,沒有主題思想,事物之間缺乏關聯性,看不到想要的東西。或者他明明想說的是A,說著說著開始講B,這些都是很常見的錯誤,就連做個 PPT,整個螢幕都是文字,連個小標題都懶得標黑,一到正式報告,就一個一個字照著上面念。那怎麼樣才能很好報告工作,第一個套路就是中心法則,結論先行。

  1. 先講結論
  2. 再講經過
  3. 最後再重複結論

經理:小李啊,上次交給你的任務做完了沒?進度如何?

小李:還沒有。因為對接供應商那邊出了一點問題,大概要三到五個工作天才能解決,所以我還需要一個星期來完成這個計劃書。

工作是否完成是經理最關心的結論,但這個結果經理通常不會滿意。所以小李直接補上經過,也就是對接供應商那邊的現狀,最後再強調一次結論:還需要一些時間來完成這個計劃書。

相反的,如果小李的結論已經達成經理的期待,經理也可以選擇結束對話。假若對話繼續下去,請記得在最後再重複一次結論,以確保你們之間進行的不是一場無效溝通。結果法的重點就在於先闡述事情的全貌,並將主導權交給對方,讓對方獲得急需的答案後,再由他決定對話是否要持續下去。主管更想了解的是你的工作結果和效率,從主管的需求出發,工作報告事半功倍。

升職快的都會主動報告

剛開始工作那會,偶爾得知部門有個同事每天雷打不動給經理寫一封信件,列數她今天所完成或者在進行中的工作。我心想,有必要浪費時間做這個還不如好好乾活,從不去打擾老闆,到時候交活兒完事,多利索!

後來擔任了任務經理的工作,其中一個必要的工作就是每週都要寫任務進程報告,然後才意識到工作報告的必要性。我在寫報告的過程中,需要把上個階段發生的事項像放回放電影一樣全部過一遍,然後再提煉總結。

因為篇幅有限,要找到合適的語言和邏輯來表達,這個過程就是一個鍛煉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過程。寫出來的東西和說出來的相比,能成倍地調動你的腦力。

首先,花時間想想你報告的目標。沒有清晰的目標,就無法撰寫進度報告。團隊裡其他人希望從我這得到什麼資訊?我應該重點寫哪方面的東西?有哪些任務很重要需要讓他們知道?

第二個套路是工作報告模板:

D (DONE): 上階段完成的事務

I (IN PROGRESS): 正在進行的事務

T (TO DO):準備下階段開始的事務

R(RISK):有哪些風險可能會影響到工作的進程

I (ISSUE):哪些問題或者挑戰需要及時解決,從而能讓工作繼續推進

如果把這幾個關鍵點都在工作信件中完全說明,就可以給你的老闆一個具體的工作形象。報告的本質,是溝通。既是傳遞工作成果,也是為了尋求明確的上級支持,請好好運用這個溝通套路。

說不清楚,是因為沒想清楚

為什麼別人三兩句話就能夠說清楚的事,你卻說了一大堆別人還不知道你想表達什麼?為什麼你會在工作中的述職、工作報告時感到焦慮不安、不知道從哪裡說起?巧遇大老闆,他隨口一問,最近任務進展如何,你會在心裡說: “ 慘了,考驗我的時刻到了? ”

說不清,其實是因為思維結構不對。想不清楚,其實是因為邏輯混亂。表達時需要一個明確的主題的,你要知道你們在談論什麼,對於這個主題,有想法最好。但是如果能有自己獨立的觀點,那更好了。

要一事一議,緊扣主題,盡量不要說多,說多了會亂,也很難講清楚,所以一定要一事一報告。

明確是什麼。“ 明確 ” 的意思就是主題明確,而且層次分明。明確性意味著要將多層次的主題進行分離,比如:什麼是屬於整體的?什麼是必須單獨拿出來考慮的?產生這樣的結果是因為什麼?明確來自深度的思考,經過思考的表達,才能做到有話直說,表達清晰,知道什麼時候,說什麼話。

那麼表達之前該如何思考呢?這就需要先把大主題進行拆分,拆分成小的主題,針對每個主題進行思考準備。然後再把思考過後的小主題進行整合,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大主題。就好比搬家,把搬家當成一個任務來管理,先拆分開搬家都包含的部分:尋找新房子,收拾整理,運輸,購買新家具,處理舊物,戶口遷移,新家裝修等等。想好每一個獨立步驟,設定優先級,制定進度表,然後再把每個部分整合成一個有系統的整體,這樣在操作起來就是步驟清晰,避免出錯了。

每年的述職報告會上,新人和有工作經驗的人,表現就會大不一樣。新人往往羅列自己這一年都做了哪些事,像收入帳一樣讓人聽了想睡覺。而有一定經驗的同事做述職報告時,會先講明自己這一年的工作業績成果,然後分析哪些是業務成果,如何做到的,哪些是輔助工作的成果,如何做到的。最後還不忘對未來一年工作的規劃概述。

最後給大家提供幾個提高溝通溝通能力的練習方法,持之以恆修煉,你也能成為表達簡潔利落的溝通高手。

  • 鍛煉歸納能力

在說話前,要先練好歸納能力,將想說的話彙整成簡單扼要要的重點。

  • 避開專業術語

說話高手往往造成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清楚他要傳達的訊息,會試圖將柏林用語,專業術語和艱澀澀詞彙,轉換成一般性詞彙,而且內容最好簡單到 “ 連中學生也聽得懂。 ” 例如,向一名中學生說明總經理的職務時,你可以這麼說:我想你的學校都有籃球隊吧?而總經理,就跟籃球隊的教練一樣。

  • 在話中明確說明理由

有魅力的演說者之所以能夠能夠說動別人,讓多數人心服,唯一訣竅就是 “ 在話中,明確說明源由 ” 。“ 說這是正確的,那是因為⋯⋯ ”、“ 為何會推薦你這個,那是因為⋯⋯ ”久而久之,你的邏輯力便會跟著提升。在職場中勇於表達、善於表達的人總是更能得到主管青睞。想要在職場表達中游刃有餘只需掌握這 3 個技巧:

  1. 回應主管,先說結論
  2. 報告工作,完整說明進度和風險
  3. 有意識地鍛鍊邏輯思維能力

 36 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