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職場人際關係讓你頭痛?想在職場活得輕鬆,請成為這兩種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職場人際關係讓你頭痛?想在職場活得輕鬆,請成為這兩種人

2022 年 3 月 7 日

 
展開

一、為什麼你一看見辦公室政治就頭疼?

收到的諮詢,最多的是關於「職場政治」的困惑。

我發現,「職場政治」的大部分原則,比如「謹慎選邊站」、「小心慎言」、「禁忌話題」、「上司管理」等等,人人都能理解,但執行起來,有一些人很快就能上手,有一些人卻總是「臣妾辦不到啊」。辦公室政治的本質是通過人際關係進行的「看不見的競爭」,這裡既有利益競爭,也有性格衝突。過去我們講「職場政治」,總是告訴你要怎麼認清雙方的利益關係,然後是一堆潛規則,搞得很庸俗。

但性格層面的因素,卻被我們忽視了。

二、「低自我監控者」真的是職場政治的 loser 嗎?

小王和小李是同時進公司的員工,但兩年後的績效評估中,小王比小李高了很多,率先獲得晉升資格。

兩人的能力都不錯,工作也都很努力,最大的區別在於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小王擅於察顏觀色,根據領導和同事的態度靈活應變,形像管理也很好,讓她始終以積極、高效、開放的職場形象示人。而小李完全相反,他的口頭禪是:「我生活得很真實,從不會為了取悅他人而改變自己。」

「根據周圍人的反應,改變自己行為」的見風轉舵的能力,心理學上稱之為「自我監控」,前面的小王屬於「高自我監控者」,很多調查表明,高自我監控者的晉昇機會明顯更高。「低自我監控者」有兩類,一類屬於內向、保守、敏感型性格,很容易對職場人際關係累覺不愛;另一類屬於過於熱情、粗心、直率的性格,更是「職場政治」的受害者。

你一定以為,本文會教大家如何成為一個「高自我監控者」,但我不打算這麼做。

《黑鏡》第三季有一集,設想了一個人與人相互打分的社會,分數越高,你佔有的社會資源越多,每個人都試圖用自己最完美的形象去吸引別人,給自己打高分,整個社會充滿了渴望以「混圈子」的方法來突破現有階層的人。

我們試想,如果職場中每一個人都是「高自我監控者」,為了控制大家的印象,釋放出的資訊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美好的,那不就變成了「朋友圈」了嗎?你在朋友圈裡能得到真實的資訊嗎?事實上,「低自我監控者」有自己的優勢,他們的性格很直接,對組織的忠誠度也更高。所以,保持一定比例的「低自我監控者」,是一個組織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

但有人要說了,難道要這些「低自我監控者」犧牲自己的職場前途,去維持組織的穩定,去填平「高自我監控者」的晉升之路嗎?事實上,那些身居高位的管理者,「低自我監控者」的比例真的少嗎?那些冷酷無情的總經理、原則性極強的董事長、內向敏感的 CEO,比比皆是。他們不都是從職場政治的腥風血雨中活下來的嗎?

這就需要我們用一種全新的眼光去看待「職場政治」這個老話題,找到最適合「低自我監控者」的職場生存之道。

三、廣結同盟,還是堅持自我?

既然講職場政治,我們還是先回到「政治」本身。政治,一直有「利益政治」和「原則政治」的說法。

「利益政治」最常見,川普就是「極端利益政治」的代表,他在《交易的藝術》開頭就說:「多數人都對我的行事方式感到驚訝,我經常會出爾反爾。」當總統後,他常常為自己的行事詭異進行辯解:「我怎麼可能讓你知道我的底牌?」

而川普早期的軍師、極右翼分子班農則恰恰相反,是「原則政治」代表,反多元文化者,堅持「禁穆令」,反對拿原則作交易,所以才被「什麼都能拿來交易」的川普打入冷宮。

職場政治也一樣,以前給人的印象往往是「利益至上,不講原則」,其實不然。辦公室政治中,既有講利益的,也有講原則的。舉個例子:職場中有派系,派係有鬥爭,鬥爭有輸贏,萬一你站在輸的那一方,職場政治有一個大忌,就是投靠對手——忠誠,就是一種「講原則」的職場政治。

再以工作配合為例,大部分人都更傾向於和一個性格明確、利益透明的人合作,因為我們都是風險厭惡者,尤其討厭的是別人帶來的風險。職場上的「利益政治」和「原則政治」,其實是兩種不同的人際關係合作策略。

「利益政治」的合作策略是,用最少的代價,換最大的利益,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所以,底牌永遠不會攤出來。「原則政治」的合作策略是,我有什麼,我要什麼,我是怎樣的人,一切都擺在檯面上,如果你願意,請放心與我合作。

「利益政治」是主動出擊,化敵為友,廣結同盟;「低自我監察」是堅持自我,敵我分明,後發製人。「利益政治」需要洞察他人的需求,克制自己的情緒,適合前面說過的「高自我監控者」。

「原則政治」則相反,如果你是一個「低自我監控者」,常常屏蔽社交資訊,還對猜測別人的心思感到很不耐煩,那你不如採用「原則政治」的人際關係策略,增加自己的透明度,增強行動的可預測性,把自己放在被選擇的地位上,放棄某些眼前利益,讓對方產生長期合作的高預期。

一句話,「職場原則政治」的目標是建立長期可持續的合作關係。我想一定有人要問:底牌都攤出來了,人家故意欺騙你怎麼辦?

這是個好問題,答案就 5 個字:一報還一報

四、為什麼「一報還一報」是最好的合作策略?

密歇根大學政治科學家艾克斯羅德在研究「合作與博弈理論」時,用電腦模擬過一個「生存遊戲」,他公開徵集了幾十個不同的「合作策略」,放在一個程式裡競爭,結果,他發現最後存活數量最多的是一種叫「一報還一報」的合作策略,幾次實驗結果都是如此。
「一報還一報」的策略和前面說的「原則政治」很像:

  • 第一步,相信合作者,從不首先背叛
  • 第二步,對於對方的背叛行為一定要懲罰
  • 第三步,懲罰過一次,對方再想合作,還是選擇相信

實驗發現,「一報還一報」策略在一開始並不佔優勢,總是要到後半場,才真正開始發揮效果。而我們常常用的「欺軟怕硬」策略、「欺騙性合作」策略等等,剛好相反,一開始佔優勢,最後無一例外遭到失敗。

此外,實驗還發現,「一報還一報」的策略雖然總分最高,但在每一輪博弈中,從來拿不到最高分。這兩點都說明了一個道理,「原則政治」信奉者,為了長遠的優勢,往往要犧牲眼前的利益,承受暫時的打擊:在印象形成階段,你需要承受一定的人際衝突。

而且,你不能嫉妒人家,不能因為「能力不如你、但人際關係比你好」的人提升,而憤憤不平,因為這是你的選擇。你也不能玩小聰明,有利益時,變成「利益政治」,沒利益時,變回「原則政治」,這就變成了欺騙性合作「策略」。順便一提,艾克斯羅德把這一系列實驗寫在了一本叫《合作的進化》的書裡,用實驗結果解釋了很多政治與道德選擇背後的原理,裡面有一句話,令人震驚:

「只要有 5% 的人持一報還一報的策略,就可以改造一個充滿了欺騙的社會。」

當然,想要玩轉職場「原則政治」,還有三條原則。

五、「原則政治」的 3 條原則

「原則政治」最重要的第一原則是:金身不破

保持你性格的穩定性,內向你就一直內向下去,保守你就始終保守,敏感你就別怕別人說你敏感。記得以前有個巨蟹座的同事,口頭禪就是「身為巨蟹座,趕緊做完回家是一件天大的事」,反覆念叨了一兩年,大家讓他加班時,總有一種負疚感。

形成穩定預期後,別人就知道怎麼配合你,如果你是一個很挑剔的人,別人自然會把準備工作做得更細,如果你是個直率的人,人家對你的某些言論也就見怪不怪了。

「原則政治」第二個原則:揚長,不避短

「不避短」前面說過了,揚長就是「長板理論」——把木桶傾斜,能裝最多的水決定於你最長的那塊板。選擇了「原則政治」,好處是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業務能力的提升上。既然你不能主動出擊,你總得有點真材實學,別人才願意跟你合作啊。

「原則政治」第三個原則:不知彼,但知己

「原則政治」不要求你洞察他人,但相應就提高了「了解自己」的要求。問題在於,一部分「低自我監控者」恰恰是對自我缺乏了解的人。而且,對於一個 20 多歲的職場新人而言,你真的了解自己嗎?你的性格真的不會變嗎?堅持個性原則,永遠不應該成為你逃避成長的藉口。

六、半途而廢者,最累

職場政治未必都是潛規則的世界,講原則也是可以得到利益的,只是這個過程是如此漫長,長到很多人都半途而廢。職場上有兩種人活著最輕鬆,一種是講原則的人,另一種是完全不講原則的人。而那些半途而廢的人,最累。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