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透過「 職業工會 」投保勞保,每個月要付多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透過「 職業工會 」投保勞保,每個月要付多少?

2021 年 2 月 5 日

 
展開

只要有在工作賺錢的人,大致上都應該投保「 勞保 」,依不同職業還會有投保農保/國保/軍公教保等差異;至於沒工作的情況大部分就是半強制投保「 國保 」,但假設你有在工作,卻是屬於時下很夯的那種自由接案者(Freelancer),又或是你/妳是街頭藝人,收入不穩定,也沒有那麼多錢成立投保單位,是否就只能淪為勞保孤兒?今天 StockFeel 股感 就要跟來分享,你可以透過「 職業工會 」來投保!雖然老實說這樣做會比透過公司投保要付的多,但至少你就能同樣享有勞保的社會福利保障。至於透過職業工會要怎麼投保、每個月保費要繳多少?讓我們趕快來看看吧!

Q:我一定要投保勞保嗎?勞保有哪些保障呢?請看下面文章>>
【勞保懶人包】勞保除了退休金,你知道還有這些給付嗎?

先說說職業公會是什麼?

今天這篇提到的工會加保,主要指的是「職業工會」。會這樣先提醒大家,是因為依法律來區分,公會事實上有 3 種:

  1. 企業工會
  2. 產業公會
  3. 職業工會

因此,我們在提到因為職業與業務需求下,需要透過「工會」加保勞保的朋友們,這個工會指的就是「職業工會」。職業工會,根據工會法第 6 條的定義,就是指——同一地區,從事相同職業的勞工組成的工會,也就是說同樣的工會,在不同地區可能又會是不同的工會,通常會建議你就提供勞務(白話就是你提供服務)的地區,加保那個地區有的相關職業工會。

國內 3 種公會形式
企業工會 同一工作地點或同一雇主的勞工組成的工會
產業工會 同一地區,從事同個產業的勞工組成的工會
職業工會 同一地區,從事相同職業的勞工組成的工會
資料來源:《工會法》第 6 條

國內有哪些職業工會呢?職業工會 查詢方式

至於,現在國內有哪些職業工會呢?上面我們有提到,不同地區都會有自己的職業工會,所以我們要以「地區」來看會比較好。

我們先以台北市來看有哪些職業工會,我們進入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官方網頁,找到左側「業務服務」中的「公會服務」頁面,就可以看到有詳細的公會清單,如下圖,頁面裡包含 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職業工會 與 工會聯合組織 的基本資料,你可以點進 C-職業工會基本資料 來查看台北市有哪些職業工會。

台北市 職業工會 查詢

▲ 從這個頁面可以查到台北市所有職業工會的清單。(圖片擷取自: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工會名單

選擇 C 職業工會基本資料 下載 pdf 檔後,你就可以看到完整的職業工會名冊了,看看下表部分截圖,你可以發現,光是臺北市的職業工會就有 367 個那麼多,什麼娛樂公關經經紀、健身教練等等都有職業工會,可以說是行行都有工會啊!

台北市 職業工會 查詢

職業工會 勞保保費 每月要繳多少?

重點來了,雖然透過職業工會,就可以幫沒有在「公司行號」組織下工作的自己加保勞保,但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每個月要付多少錢呢?讓我們先看下表的步驟拆解:

勞保保費 試算 5 步驟拆解!
步驟 項目 用意
1 瞭解你是哪一類
「被保險人」
決定個人、雇主、
政府分擔比例
2 瞭解你是否有
身心障礙及程度
決定政府
分擔比例
3 適用職災
費率
決定「職災保險費」
費率
4 普通事故保險
費率
決定「普通事故保險費」
費率
5 月投保薪資 決定月投保金額
6 照上面步驟得出:雇主、個人、政府
每月各自負擔保險費用。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首先,你需要知道勞保保費的計算方式。如下表,先了解自己是哪類被保險人,以我們今天討論的需要透過職業工會加保的人,就是屬於下圖「保險費負擔比例一覽表」中的「無一定雇主之職業工人」,自己要負擔的勞保保費比例是 60%,是透過公司加保的 3 倍 (有公司的人基本都是第一類,自己負擔保費 20%)。

接著,若以沒有身心障礙情況,就可以略過步驟二,至於有的人可以深入研究,因為政府會多幫你負擔一些保費。步驟三,了解自己要負擔的 勞保保費 比重為多少後,再來就是要看「職災費率」,因為不同種類職業遇到職業災害的風險程度有所不同,譬如坐辦公室的白領上班族,遇到職災的風險可能就會較工地工人小一些,因此考量公平性,才會有不同職業有不同職災費率的設計。

再看到步驟四的普通事故保險費率(2021年為 10.5%,每兩年調0.5%),這個部分無論是一般透過公司投保的被保險人,還是透過工會投保都相同。最後就是月投保薪資的部分,從你的薪資抓出一個等級區間,算出要投保的薪資等級和級距,就可以計算出要繳的勞保保費為多少。

其實,和一般透過公司投保的人,透過職業工會投保,保費的計算公式除了個人負擔比重不同外,基本計算項目差異不大,唯一比較不同的是「職災費率」的部分,職災費率是用來計算職災保險費的,但一般來說,有雇主的人職災保險費是由僱主全額負擔,透過工會則是要自行負擔60%,政府幫你出40%。

? 勞保保費 快速計算 直接到這裡填寫>> 勞保局-勞保、就保個人保險費試算

計算範例:外送員投保職業工會,保費要繳多少?

前面我們幫你拆解的勞保保費的計算機制,但你可能還是不太懂,沒關係,我們直接看一個例子。

還記得勞保保費的計算,會根據的職業的不而有所差異嗎?拿現在最多人在從事的外送來當例子好了,假設小華是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小華可以投保在這個「 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 」。透過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提供的下面這張表,可以看到外送員的勞保職災費率是 0.17%。

那假設他投保薪資為最低級距每月 24,000 元,那麼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部分,就是 24,000 x 10.5%(2021勞保普通事故費率) x 60%(小華自付比例)= 1,512 元/月。職災保費部分則是 24,000 x 0.17% (外送員職災費率)= 24 元,也就是說透過工會投保勞保的小華,每月要繳 1,536 元的勞保保費。

外送員小華,投保工會的保險費每月要繳多少?
勞保保費項目 個人負擔 政府負擔
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 1,512 1,008
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費 24 17
就業保險費 0 0
總計 1,536 1,025

外送員勞保費率 職業工會

▲ 圖片提供: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

全台近 12% 勞工通過職業工會投保

最後科普一下全台灣到底有多少職業工會呢?根據勞動部的統計,截至 109 年第 3 季,全台 職業工會 數量 共有 4,212 家、職業工會 會員數 則高達 268 萬 6,112 人這麼多,原來台灣 2, 300 萬人口,竟然也有將近 12% 的人將勞保掛在職業工會,真是有趣的數字,不知道你也是其中之一嗎?或你將要成為其中之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