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聽說,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很配!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聽說,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很配!

2015 年 6 月 4 日

 
展開

在未來的十年內,電腦有可能具有常識和思維,不僅和你對話,還會跟你“調情”。

Google人工智慧專家Geoff Hinton。

2013年上映的電影《雲端情人》中,男主角就愛上了風趣幽默、善解人意的虛擬情人。雖是一部電影,但也足見人們對於人工智慧的期望有多高了。當思維通過0與1的組合被編碼成序列時,電腦就如同人類一樣可以“思考”了,若為其尋覓一個合適的身軀,那必定是機器人。兩者的結合如魚得水,相得益彰。

大腦 and 身軀

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很配

瞭解智慧機器人,首先需提到智慧機器人的“大腦”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從字面的含義上講,人工智慧分為兩部分,即“人工”和“智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溫斯頓教授對人工智慧下了一個定義:“人工智慧就是研究如何使用電腦去做過去只有人類才能做的智慧工作。”

通過人工智慧的編譯,智慧機器人可以代替人類完成工作。生活中有很多工作,機器人比人類更能勝任,尤其在處理大量資料、重複事情時,機器人多半處理的更快且準確。又如智慧駕駛,當人在駕駛汽車的過程中,要保持全身心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是有限的,難免會有分神的時刻,這是無法避免的。但機器人則不同,既不會產生疲勞,同時還能借助電腦視覺熟悉環境、判斷車速,讓汽車自己在行駛過程中對環境自動作出反應;另一個例子則是AI在圖像識別技術的應用,近年來發生越來越多的恐怖事件,給社會和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傷害。為了安全,無論大街還是小巷都布置了監視器,一但發生案件,錄影取證是最有效的措施。大量的監控設備所拍下的畫面是人眼無法一一過濾的,這類事情通過電腦視覺代替人眼進行工作,將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作為“身驅”的機器人,是自動執行工作的機器裝置。聯合國標準化組織採納了美國機器人協會給機器人下的定義:“一種可程式設計和多功能的操作機;或是為了執行不同的任務而具有可用電腦改變和可程式設計動作的專門系統。”從應用環境的角度,機器人可分為兩類:

  • 製造環境下的工業機器人
    現階段,許多製造業的工廠中已大規模使用機械手臂,借助機器人批量大規模生產,不僅降低了人工成本和安全風險,還提高了生產效率和精確度
  • 非製造環境下的服務與仿人型機器人
    機器人有優於人類更強壯的體格,可以代替人類完成一些危險或難以進行的勞作和任務,如高空作業或對未知危險環境的探測等。

作為“大腦”的人工智慧(AI)與作為“身軀”的機器人共同組合成為智慧機器人,被創造出來以提供人類更好的生活。目前人們熱切積極研究功能更強大的人工智慧,這對於愈來愈隨處可見的機器人也將提供更多元化的可能應用,兩者結合相輔相成。

智慧機器人的現實應用

智慧機器人最終要達到的目標是能夠進行自我深度學習,像人一樣去“思考”。雖就目前無法達到最理想的狀態(也有人把現階段的人工智慧稱為“偽智慧”),但這些智慧機器人已逐漸融入了我們的生活:

智慧機器人的現實應用

  • 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
    微軟在2014年6月第二代聊天機器人“小冰”入駐微博平台,具有超高的人氣,等同於一個擁有1000多萬粉絲量的名人微博。粉絲們不僅僅是沖著微軟的號召而去,為了體驗人機互動帶來的服務的人所占比例也不少,通過私信@小冰進行對話,小冰給你留下的是一個說話風趣、活潑開朗的女孩形象。然而微軟不只是想把小冰設置為一個聊天互動的機器人,而是想通過用戶與小冰之間的互動溝通,慢慢建立情感紐帶,將小冰過渡為用戶的未來智慧家居“管家”,滲入到用戶的生活中。2015年,小冰更是飛上雲端,在搭載了WIFI的飛機上實現了雲端人工智慧服務,乘客在飛行旅途中,通過平板電腦、筆電連接機上WIFI,在新浪微博、米聊等平台與小冰即時互動。
  • 服務型機器人
    全球最大酒店集團Starwood引進了智慧機器管理和服務人員,這款機器人是新創公司Savoke的產品,Starwood將它引入旗下的雅樂軒(Aloft)酒店,並應用於加得福尼亞庫比蒂市。機器人名為A.L.O,呈圓筒型,頂部配有觸控式螢幕和儲物筒,下面備有輪子,樣子十分可愛討喜。它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傳送物品,酒店人員根據客戶發出的需求,對機器人發出相應的指令。A.L.O還能夠連接酒店的管理系統、電梯系統、導航系統,閃躲來往的客戶,避免發生碰撞。當然服務類型的機器人還有很多,例如通過拍攝千種美食記錄,料理出星級水準菜肴的智慧廚師手臂、SONY公司製造集科技與娛樂於一身的夢幻機器人Orio也是多才多藝、從事客服工作的Pepper機器人…
  • 職業型機器人
    隨著現代醫療設備的增加,醫療資料基本上完成數位化建置,面對精確的檢查資料,未來機器或許比人在追蹤數據診療方面更勝一籌,甚至是手術的操作。而身為具有創作性工作之一的寫作,機器人也可以完美的複製下來。雅虎(母公司 Verizon, VZ-US)和美聯社有一部分財報分析和體育新聞就是出自機器之手,Automated Insights 公司開發的軟體 WordSmith通過演算法導入資料後,生成文章,再由人工進行核對,找出錯誤記錄下來並回饋給Automated Insights。如此改進演算法,不斷的循環累積後,機器人所寫的文章已更加準確和自然,機器人正在悄悄的取代人類的部分工作。

機械公敵?

人工智慧能夠自行發展,並且以從未有過的速度重塑自我,而人類受限於緩慢的生物進化無法與之抗衡而終將被替代。

—史蒂芬·霍金

在這個機器人入侵的時代,最難被取代的工作是什麼?應是精神健康和社交類的工作。因為它需要運用到人的智力、協調溝通能力和最重要的-人性力量,而這些是機器人所尚未具備的。那麼,是否有一天真的會出現電影《機械公敵》的那些場景呢?知名科學家史蒂芬·霍金曾多次向人們發出警告,特斯拉(Tesla, TSLA-US)創始人Elon Musk也曾用“召喚惡魔”來形容過分自信開發人工智慧的行為。

是否真的會有機器人對抗人類的那一天,也許無法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提前防範於未然定或許是必須要的。人工智慧的研究與應用和核武器、生化、基因等其他對世界具有重大影響的技術一樣,應受到規範化的約束,國際間應共同制定相關規定以避免過分開發。雖然依現在狀況看來,智慧機器人尚停留於“偽智慧”的階段,機器人並不會像真人一樣去活著、去思考─但不可否認的是,機器人變得越來越善解人意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