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價單日跌幅創08年以來最大!華爾街為什麼怒“摔”百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價單日跌幅創08年以來最大!華爾街為什麼怒“摔”百度?

2015 年 7 月 30 日

 
展開

剛剛過去的2015年7月28日(週二),對百度(Baidu, BIDU-US)來說真是難忘的一天。這一天,百度的股價在納斯達克股市下跌了29.65美元,收盤價為168.03美元,當天的跌幅為15%,跌幅最重時超過18%,為2008年11月以來之最,是金融危機以來該公司單日跌幅的最高紀錄。按照收盤價,百度公司的資本市值為588億美元。而同一天,其他中概股卻出現了普遍上漲的情況。

華爾街為什麼怒“摔”百度?有人傳跟當日傳出Google要重返中國有關,但也不足為憑。

百度 李彥宏

預期營收增長不佳,營業利益率下降

百度股價暴跌,跟它週一盤後發佈的第二季財報緊密相關。週一盤後,百度發佈了截至6月30日的2015年第二季未經審計財報,季營收為人民幣165.75億元(合26.73億美元),同比增38.3%;淨利為人民幣36.62億元(合5.906億美元),同比增3.3%。同時,百度糯米、百度外賣和去哪兒網總計交易額達405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109%,這是百度首次公佈其本地生活交易額(GMV)資料。

百度第二季的營收和EPS都超出華爾街平均預期,但第三季營收預期低於市場當前預估。百度預計第三季營收將在人民幣181.7億至185.8億元之間,這明顯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187.93億。百度的這一預測意味著營收的同比增長率將在34%至37%之間,將低於二季度的38%。

另外,第二季營業利益率也下降2.5%。百度在財報中稱,O2O以及其他相關業務致使營業利益率損失25.3個百分點,愛奇藝(iQIYI Inc, IQ-US)導致營業利益率損失5.1%。

獲悉百度的財報後,百度的股票在週一盤後交易中即大幅下跌,多家投資銀行宣佈調降百度的股票評級和/或目標股價,看淡的情緒一直持續到週二的開盤交易後及全天。

百度轉型將消耗大量現金

在週一的財報分析師會議上,李彥宏對分析師表示,傳統上,搜尋引擎提供了一種連接人們和網路資訊的工具,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搜尋引擎可以轉型,成為一種聯繫消費者和商戶服務的工具。

用美國人或華爾街不懂的概念來說,百度要大力轉型“O2O”。

但O2O現在在中國市場上是個燒錢的買賣。李彥宏前不久表態,百度將向糯米三年投資200億元人民幣——百度帳上現金截止第二季末期總共有750億元人民幣。李彥宏在本次財報會議上再次表示,“如果我們需要通過消費者補貼的方式進行戰鬥,百度將會這麼做。”

Bocom國際集團駐北京的一位分析師Martina Ma表示,令人擔心的是百度的投資計畫將會影響到利潤,尤其是消費者補貼模式,燒錢卻並不能增加用戶黏著性,另外百度在本地生活領域的大舉投資,不會很快結束,預計最少會持續四個季度。

百度轉型

當下對百度來說確實是艱難時刻,如果不進行大舉投資,在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百度將無法立足,別談跟阿里騰訊PK了,甚至都可能被阿里騰訊投資扶植出的一些新興O2O企業超越;但大力投資、特別是捲入當下中國靠補貼打開市場的O2O競爭,勢必在財報表現上不會好看,引起華爾街不快與擔憂。

百度唯一能做的,恐怕只有挺住。

在今年年初的極客公園大會上,李彥宏主動談起利潤與股價的問題。他當時這麼說,

最近披露的是2014年第三季的財務報表,淨利潤率是29%,也就是說每100元收入29元是利潤。如果往前推兩年,也就是說比較一下2012年的第三季百度的財務報表的話,那時候的淨利潤率是多少呢?53%,也就是說100元的收入有53元是純利潤。

短短兩年的時間,利潤率下降這麼厲害,這其實表明一種決心,就是說百度願意砸錢、我願意投入,我不在乎華爾街怎麼看,我不在乎我的股價會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我一定要把這事做成。

不僅要有錢,重要的是要有決心。因為中國互聯網時間比較短,大多數的互聯網公司的CEO仍然是創始人,但是也有一些變成了職業經理人,我們看美國很多很多都是職業經理人在打理這個公司。其實通常你有錢職業經理人也不敢做這樣的決策,他這個利潤率從53%跌到29%,董事會在中途就該說該換個人來做,所以有錢也沒用,根本不敢做這個事情。

我知道我五年之後還在這兒,十年之後還在這兒,所以我敢這樣做。

祝Robin頂住。

虎嗅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