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匯波動加劇,金融恐慌倒數計時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匯波動加劇,金融恐慌倒數計時 ?

2015 年 5 月 10 日

 
展開

全球股市歷經上半年一致性的上揚後,無論是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股市都位於高點,其中又以德國股市與中國股市漲勢最為驚人,分別為15%及32%,但最近受到美歐經濟數據不佳且缺乏政府政策刺激影響,指數明顯缺乏上漲動能,除此之外適逢各國財報緊密公佈期,也正好給了投資人檢視持股內容的機會,若財報不如預期,則投資人便順勢將獲利落袋為安,因此市場從一致性的大漲,轉變為以個股或產業表現為主的震盪格局。

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匯率波動正悄悄加大,跌深的新興市場貨幣或原物料貨幣出現反轉情勢,以俄羅斯盧布為例,近三個月對美元匯價已狂升8.62%,究其根本原因,還是因為美國聯準會對升息時程的態度晦暗不明,使得分析師一再推延對美國升息時程的預期,造成美元走弱,進而對各國匯價產生直接性的影響,多數貨幣匯價走勢出現逆轉。

新興市場貨幣出現反轉情勢

基本上,若要判斷新興市場貨幣走勢,大致上可從兩個面向進行分析,一是美元走勢,另一是原物料價格。美元走勢直接影響了新興國家的匯率,短期受到美國聯準會未對升息時程有明確的論述,美元轉而疲軟,新興國家貨幣出現反轉,但長期而言,美國已經在為升息做準備,一旦經濟數據符合升息條件,終將進入升息循環,因此長期對美元看法仍然偏多;另一方面,美元走勢也是左右原物料價格的重要因素,因為多數的原物料報價都是以美元計價,美元走弱後對於新興國家而言原物料價格相對變得便宜,有助於增加對原物料的需求,進而刺激報價上漲,因此從歷史經驗分析不難發現,多數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與美元呈現相反走勢,而且多數新興國家經濟仰賴原物料出口支撐,原物料報價上漲有助改善貿易餘額促進經濟成長,經濟改善的預期進一步引導新興國家貨幣匯率走升。

從近期各研究機構所公布的報告中也顯示,指標原物料如原油及鐵礦砂的供需狀況已出現改善的跡象,過去因為需求旺盛促使廠商大量投入資本,加上開採技術日新月異,使得近幾年原物料都面臨新增供給遠大於新增需求的狀況,造成原物料價格慘跌。不過近期受到鐵礦砂大廠必和必拓延遲擴產計畫,以及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的激勵,讓分析師對原物料價格的悲觀看法露出一線曙光,事實上鐵礦砂在過去一個月已經上漲近三成,而油價漲幅也約在兩成左右,又急又快的漲幅也為新興國家貨幣帶來一波升值的強勁氣勢。

市場供需影響價格

對照匯市的熱絡,近期股市所受到的注目便相形失色,更令人擔心的是,從TrimTabs對美國共同基金和ETF的規模統計數據顯示,四月資金逃離的金額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達358億美元,這些資金受到新興國家政府政策作多、以及原物料價格回升吸引而流入,進一步推升股匯市漲幅,某些新興國家股市中的個股已經出現本益比突破歷史新高的現象,但獲利並未追上股價增長的速度,營造了資產泡沫的空間,這些投機的金流根本無法承受資產價值大幅波動,更別說是1、20個百分比的下跌,一旦股市急速下跌或匯市重回長期貶值趨勢軌道,自然將引發一波恐慌性的逃離,而且匯市的波動幅度越大,資金移轉的速度將越快,雖然說目前還看不到鋪天蓋地的海嘯席捲而來,但從岸邊激起的浪花來看,也已經是到該提高風險意識的時候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