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下跌 怎麼辦?股價下跌的因應之道
作者 Aar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Aaro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ar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下跌 怎麼辦?股價下跌的因應之道

2021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若 股市下跌 該如何因應?熊市時,看著持股股價天天下跌,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在這裡要提醒大家要忍得住帳面損失,好公司要緊緊抱著。畢竟之前敢在大盤高點買進股票,應該早就有設想到總有一天會面臨到股市下跌吧。既然當初考慮到這情況,還是決定買進,那我們應該要對當初的投資決策有信心,繼續持有。

股價下跌與公司變壞

我們應該擔心的是公司變壞,而不是股價下跌,這兩者之間沒有絕對關係。就是說,公司變壞股價一定會下跌,但是股價下跌不一定是公司變壞了。很常見的一種情況是股市崩盤。這時候市場瀰漫著恐懼的氣氛,投資人很容易失去理性,而亂賣一通。這是種非公司基本面的因素的股價下跌,對公司的獲利沒有直接的影響。舉例來說:A 公司股價 50 元,EPS 是 5 元。如果股價下跌到 30,EPS 還是 5 阿。

這時候可能會有人反駁,說股市崩盤,下游廠商會縮減訂單之類的,造成 EPS 下跌。這點我無置可否。但是我認為崩盤時大家恐懼的情緒一定大大超實際的情形。也就是說公司會超跌。

另外就要提到巴菲特所說的公司「護城河」的概念。有護城河的公司具有某些經營優勢而能安然度過利空。舉例來說,大家會因為股市崩盤輸錢,就少吃幾頓麥當勞(McDonald’s, MCD-US),結果麥當勞獲利下降嗎?我覺得應該是不會啦!

股市下跌 原因

股市下跌的因應之道

首先應該要保持理性,不要把所有的下跌都歸咎於公司變壞,而通通賣掉。要相信自己當初審慎決定後買進的股票,拒絕跟市場氣氛起舞。我不敢說我的投資方法一定正確,但是我可以保證沒有紀律一定會輸得很慘。我知道要股市下跌中,天天看到帳面損失增加,要保持理性實在很難。所以我建議就不要看盤吧。

要提醒大家,股價下跌不會讓長期投資人賠錢。舉例來說,我有五張 A 公司的股票,EPS 是 5,所以公司一年幫我賺 2 萬 5000 元 (我認為投資人賺到的錢是 EPS,不是股利,更多討論請看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的意義) 上面提過,股價下跌與公司 EPS 無直接關係,所以就算我持有的5張A公司股票從 50 塊跌到 30 塊,他還是一年幫我賺 2 萬 5000 元,有甚麼好擔心的呢。

我認為好公司的股票,買了就盡量不要賣。既然我們不打算賣,那根本就不用擔心股價下跌阿。對我們來說,股價下跌對我們只有一個意義,那就是可以用低價來加碼。所以對長期投資者來說,跌價的時候才應該要高興。長期投資者在股價下跌時,不但不該賣股票,甚至還要加碼搶購打折的股票

股市下跌因應之道

巴菲特怎麼看股市下跌?

請注意,以上的觀念都是建立在公司體質還是很好的前提。巴菲特說過:「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卻是壞公司的敵人。」至於怎麼挑選好公司,就是另一門很大的學問的。

總結本文結論

  • 股價下跌不一定代表公司變壞,更多時候是恐懼作祟
  • 沒有紀律絕對會輸得很慘
  • 股價下跌時,不但不該賣,還要加碼買進
  • 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卻是壞公司的敵人

Aaron’s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Aaro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ar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