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中你不知道的真相─長期投資?價值投資?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中你不知道的真相─長期投資?價值投資?

2015 年 11 月 22 日

 
展開

很久之前有個美國小男孩,他性格文靜內向,沉默寡言,甚至有些木訥。鎮上人都認為他是個傻孩子,常常拿他開玩笑。由於他只認得五分幣。鎮民常常故意在他面前放一枚一塊錢硬幣和一枚五分硬幣,他總是選擇拿五分的硬幣,引起眾人哄堂大笑。這個選硬幣的遊戲成了小鎮上人們的消遣活動。

鎮上的每個人都嘲笑小男孩是個傻瓜,因為他竟然不知道一塊錢比五分錢多。大人常常引述這件事情作為借鏡,拿來教育家裡的孩子們要努力學習,不然就會變得和小男孩一樣傻。

積少成多

轉眼,小男孩上學了,可是他仍然只會挑五分硬幣。有一天來了一位心理學家,也聽說了這件事。 他拿出了五分硬幣和一塊錢硬幣放到小孩面前,小孩毫不猶豫地挑了五分硬幣。但心理學家發現他的臉上有一種奇怪的表情。因此細細探詢小男孩為何做此選擇。

長期投資

心理學家對人們解釋:「你們都錯了,這個小男孩一點都不笨,而且還非常聰明!」。人們很疑惑,心理學家繼續說:「這個小男孩從來都只挑五分硬幣,人們就會不斷地來試他,他就能不斷地得到五分錢。幾年下來,他已經存了一大筆錢,但如果他拿了一塊錢,就沒有人再來試驗他了。」

這個小男孩就是後來的美國第九任總統威廉‧亨利‧哈里森。

投資「偷換」概念

那麼這個故事跟股市有什麼關係呢?在股市中,許多人汲汲營營於找到最迅速爆發的飆股,希望一次就可以將本金翻上20倍。如果幸運抓住這樣的機會,就會開始志得意滿,開始輕忽眼前的風險。

然而,有些投資人則是著眼於長線的累積獲利。雖然短期報酬並不起眼,但是長久持續的累積獲利常常會超過不斷頻繁的短線進出。當然,不是什麼股票都適合長期持有。如果再加上產業前景及價值投資,這其實就是巴菲特的核心投資哲學。

看完上面你或許以為我們又是老生常談,鼓吹長期持有,價值投資是嗎?錯了!

在社會及經濟現象中的討論中常常有一種「偷換概念」的討論方式。而這種技巧是媒體、政客與學者最喜歡用的方式。

何謂「偷換概念」?也就是不斷的類推,把一個小概率事件,不斷的衍生擴充讓它聽起來像是一個普遍現象。

投資人看不到的真相

前面的故事中,小男生用大智若愚的方式,讓別人不斷給他錢,然後最終當上美國總統。看起來很迷人是吧?

但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一點就是,美國從 1789 年來至今為止,總共 57 屆選舉,只有 44 人當過美國總統。而這個小男孩還是美國歷史上最短任期的總統,只上任一個月就因感冒而死。請問在美國 200 多年的歷史中,你覺得能幹上總統的機率是高?還是低到可以忽略不計?

為什麼筆者要講這些?目的是什麼?筆者的觀點向來是冷靜,或者帶點殘酷的。我們從來不相信神話。我們想告訴各位,任何問題都經不起深挖。越是表面上看起來美好的不得了的事物、範例或故事越經不起深入鑽研。

同樣的道理,很多人都想學巴菲特,但是許多人只看到皮毛。或者甚至連皮毛都沒看見,就看到一個黑影就開槍。巴菲特的投資邏輯很容易理解,但是他天生的聰明才智,如苦行僧般 60 年如一日的鑽研財報,分析市場變化,判斷經濟情勢走向,這種下苦功的程度很難學。

任何一種功夫從不間斷的練上 60 年,練習者必然會將它完全內化成為本能的一部份。

巴菲特的本能在那?就在他精準無比,而且快速的企業定價能力。無論你跟他談什麼產業或企業前景,他馬上可以判斷出這個企業目前的「正確價格」應該是多少?沒有這種精確的「定價」能力,講起「價值投資」理論只是鬼扯。如果你無法判斷企業的「正確價值」應該是多少,那又從何談起「價值投資」?

投資-苦行

長期持有一定會賺錢?

股票長抱就一定有所獲利嗎?台灣過去30年的電子業表面上看來是正確的。投資台積電(2330-TW)、鴻海(2317-TW)、華碩(2357-TW)等十年二十年的回報率真的都很漂亮。但是換個標的想,例如出事過的宏碁(2353-TW)呢?從天上被打到地下的宏達電(2498-TW)呢?曾經在 486 時代獨領風騷的威盛(2388-TW)呢?還有現在大家連聽都沒聽過的佳佳、銓腦、郭家等曾經的電子業巨頭呢?這些股票,20 年抱下來就只能當壁紙了。

無論哪一種型態的投資,最重要的是投資者你要問清楚自己,你想要的是什麼?要得到那個果,那麼在過程中你需要去做到什麼?放棄什麼?你有這決心與毅力,並付出足夠的代價去完成這件事嗎?

心魔永遠是在自己,而不在他人身上。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