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傳奇人物傑西‧李佛摩致富操作心法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傳奇人物傑西‧李佛摩致富操作心法

2015 年 8 月 30 日

 
展開

華爾街不曾變過。口袋變了,股票變了,華爾街卻從來沒變,因為人性沒變。

如同電影華爾街的經典名句所述:華爾街從來沒有變過,因為人性始終貪婪,歷史總是不斷地循環發生!早在一百年前,股市傳奇人物傑西‧李佛摩 (Jesse Livermore) 就已經悟出這樣的道理。

電影華爾街

不論您是否進出股市,傑西‧李佛摩傳奇的一生,都非常值得一看。從 1892 年到 1940 年,他的股票操作時間長達48年,期間歷經多次的興衰起伏、破產、累積驚人的財富,並發展出自身的操作獲利策略。

絕無僅有的股市奇才

1877年7月26日,傑西‧李佛摩出生於美國麻州務農的家庭,家境窮困。為了改變現狀,李佛摩才14歲就勇敢地離家,帶著母親給的5塊美金前往波士頓,成為潘偉伯公司(Payne Webber)的股票行情抄寫員,每週工資才6美元。

傳奇人物的發跡,總是令人讚嘆。在股票行情抄寫到黑板之際,年僅15歲的李佛摩已記住各種股票的價格和代號,並且將抄黑板時抄到的數字記下來。數學天份極高的李佛摩,很快就發現有一些型態躍然紙上,並且展現出股票型態和價格變化。

這時,李佛摩發現了一個重要法則:大部分人的行為舉止亂無章法,不照一定的規則或既定的計畫去做,也不肯下工夫研究股市和它的走勢,所以投資股市穩賠不賺。

第一筆交易

他的第一筆交易,是和朋友合資5美元,在一家空殼證券商(註1)購買百靈頓(Burlington)的股票,因為李佛摩的朋友認為這支股票會漲。李佛摩查了他的筆記簿中百靈頓的交易型態,確認這檔股票一定上漲。這筆交易最後讓他分到3.12美元的利潤。同時,李佛摩發現一旦股價走勢對你不利,賠掉10%之後,就應該出場。

因此他的第二條法則是:恪遵嚴格的認賠出場守則,在損失不到10%的時候,就斷然認賠出場。

註1:空殼證券商(bucket shop,是指不誠實且未登記的證券經紀商,利用客戶的資金,投機性買賣股票和商品,或者接受客戶下單買賣,卻未透過交易所進行交易)

之後,他繼續在空殼證券商交易。16歲時,靠著股票交易,就已經賺進1千美元(以當時工資水準而言,他已經賺到一般上班族一整年的薪水了)。於是,他決定辭掉工作,全心全力在空殼證券商交易股票。

不過,李佛摩的交易讓很多空殼證券商虧損連連,導致波士頓和紐約兩地的空殼證券商都不准他再踏入一步,嚴禁他進場買賣。由於操作十分成功,有人稱他是「拼命三郎」(The Boy Plunger)。

隨著空殼證券商採用越來越嚴格的方式緊盯著他,用不客氣的方式將他掃地出門,李佛摩感覺,是該到更具規模的格鬥場去拼搏的時候了。

踏上紐約、展開股市之旅

雖然年紀不到20歲(在這個年紀,很多人大學都還沒畢業,更不用說接觸股市了),他毅然決然啟程前往紐約,進入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交易掛牌股票。在這個菁英薈萃之地,他用2,500美元當本錢開始一試身手,帳戶裡的資金一度高達一萬美元。

之後,他的股市交易開始暴起暴落。曾經在交易中大獲全勝,享受過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繁華富貴,卻也曾經歷過8次破產,但每一次都能夠從破產的悲慘困境中重新站起,再次創造驚人獲利。

李佛摩一生交易中,能夠讓他賺到最多錢的,始終是抓緊機會放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交易,莫過於1907年10月,李佛摩看準了股市崩盤的機會大力放空,10月24日軋平和回補空頭部位,一天之內就賺進300萬美元。因此美國政府請當時最具影響力的金融大亨摩根(J.P. Morgan)親自向李佛摩致意,請他停止放空,並告訴李佛摩恐怕整個股票市場即將被摧毀。

對此,李佛摩自己說,感覺自己當上了一日之王。

傑西‧李佛摩

到了恐怖的1929年,股市多頭格局難以繼續維持,李佛摩早已觀察到跡象,開始佈局空單交易。終於,機會來了,美股大崩盤時,他進場傾所有資金放空股票,賺進 1 億美元,當時美國一年稅收也才約 42 億美元。因此美國政府再次拜託他,不要再放空股市。即便到了今天,李佛摩1929年放空賺的錢,相當於現今台灣政府一整年的稅收。

驚愕的結束

李佛摩的故事,有個悲慘的結局。1940年5月,他在紐約一家飯店喝了兩瓶威士忌後,舉槍自盡,身無分文,也沒有留下任何遺書,只有一張紙條寫著:「我的人生是一場失敗!」。網路上針對他為何自殺,有非常多的探討,但是傳奇的故事,總是有個不同的結尾,不是嗎?

想要知道李佛摩完整傳奇故事的,推薦可以去買他的傳記《股市作手回憶錄》,目前網路中對於李佛摩的生平介紹(包含本文),絕大部分都節錄自此書。

股市作手回憶錄

操作心法

以下我想花一些篇幅來談他的交易策略與操作心法。最有名的是:試探性操作策略(probing strategy)和金字塔操作策略(pyramiding strategy)。

  • 試探性操作策略

在風平浪靜、平凡無奇的日子裡,股市會呈現在一個小區間內自由擺盪的走勢。不過,股市中隱含的最大風險,就是市場走勢突然間快速變化、逆轉,使得很多投資人(大多是散戶),血本無歸。

即便是股價帶量突破關鍵點後,在操作上也應當盡可能保留一些彈性。李佛摩經常告誡投資人,市場不會有錯,如果你原先的預期與市場表現不符,錯的也在於你,而不是市場。因此,李佛摩會在發現價位(股價突破關鍵點)之初,就先建立小額度的部位進行操作,如果操作順利,市場走勢和預期相符,才正式建立部位,而這也就是所謂的試探性操作策略。

基本上,這套策略非常需要耐心與時間。太多投資人急性子到了市場,往往一時衝動就操作,卻很少能夠獲利。切記,股價突破「關鍵點」才買入等到狀況確定後,再建立正式的部位,這樣可以讓你獲得百分百確認趨勢的「雙重保險」效果。

以下舉例說明,國內一家面板廠商的股價在年初帶量突破31元關鍵點,此時可以採試探性操作策略,小額建立持股,之後1個月的交易日中,股價橫盤整理,但一直無法突破31元關鍵點,且量能仍在擴大中。此時可以在32~35元間建立正式部位。到了3月,當投機者發現股價持續墊高,並且發生短期震盪,但量能時續擴增時,可試著在40~45元間再度加碼。

到了5月,該檔股票的股價在46~49元間高檔震盪,量能也開始退潮,雖偶有突破50元反壓,但因量能不足以支撐而又拉回,可以先減碼一半。5月下旬股價更跌破上升趨勢線,賣出訊號出現,應當將手中持股分批出脫。如果發現股價摜破45元支撐,如果手中還有持股,應立即執行停利益,以市價出清手中所有持股。

  • 金字塔操作策略(pyramiding strategy

金字塔操作策略可說奠基於試探性操作策略之上,是一種乘勝追擊的策略,會使投機者的獲利具有加乘的效果,這也是李佛摩爾快速致富的精髓所在。

金字塔操作法是指在股票上漲途中一路加碼經營。但這樣的操作手法極為背離人性,所有人都認為,要買到便宜貨,逢低承接,而不是愈買愈高才對。李佛摩的想法卻不同,他認為,最近買進的股票,如果走勢證明你是對的,放手買進更多,這個觀念會使你得到的報酬錦上添花。李佛摩發現,觀察一支股票的價格走勢而買進之後,如果價格繼續上漲,那麼從股價的走勢,能夠證明他做了正確的決定,因此應該繼續買進更多的股票,讓投資利益更上一層樓。

採用金字搭操作策略的另一個好處,就在於易於集中火力,李佛摩爾就建議投機者,不要在同一時間介入太多種股票,握有幾檔股票比握有一大堆股票容易照顧,操作比會比較有效率。

我們以上面同一檔面板股票來說明,如果你總計要買進10張股票,手邊也有資金部位,發現股價呈現上漲走勢時,可三次分批買進,31元買進5張,上漲到35元加碼3張,上漲到45元再加碼2張,這樣就達成了總共買10張的規劃。

然而,股價短線上波動難免會起伏不定,因此,假設31元還來不及買到5張,股價就上漲到33元時,此時應對的策略就是先買3張建立基本持股,若股價有回檔到31元時才再補足底部的5張,若股價沒有回檔,繼續上攻到35元時,則會再加碼2張。

總結

太多想法,一時不知要說什麼,那還是以李佛摩的名言來結束:股市分析必須一做再做,永不止息;這是操作成功缺之不可的要素。(文/鴉片男;圖片翻攝自網路)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