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賺錢法則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賺錢法則

2015 年 8 月 2 日

 
展開

股市與打麻將不同,進入股市的絕大多數人是為了獲取利潤,打麻將的絕大多數人是為了娛樂消遣。貌似我很少聽到有人說沒錢了,去打麻將賺點生活費出來,因為記牌和分析是一方面,但運氣又是另一方面,在打麻將方面,絕大多數人還是比較理性的。嗯,也可能我說得不對,因為我不參與任何公開市場以外的任何賭博,這是對應很多人言及各種公開市場都必提賭場的應景之語。但對股市來說,就有很多人更願意將其列為提款機了,認為如果不能從中提款,必然不能充分展示自己高人一等的IQ和EQ。

這前言都是題外話,也就我順手說說,不用當真。下面真切來談談股市賺錢的幾種法則:

一、獲取交易之利

進入股市獲取交易之利,是整個股市中最多的一群,幾乎涵蓋99%的人們。這部分的人認為,進入股市就是通過低買高賣賺錢的,很明顯的低價位買入高價位賣出,或者低估值買入高估值賣出,從中獲取交易之利似乎是很輕鬆的事情。既然是交易之利,單純從籌碼的價格波動來說,這應當是一個零和遊戲。但如果考慮到交易的摩擦成本,如稅費、傭金等,則一定是一個負和遊戲。也就是說,假設整體交易一段時間後,所有的人分攤利潤或損失,一定是所有人都是虧損的。但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一定不會認同自己的智商、EQ弱於所有參與者的平均線以下,認為自己的綜合才能高於大多數人,且運氣應該是站在自己這一邊,所以願意獲得交易之利者眾。

獲取交易之利

1、籌碼交易

  1. 當沖
    當沖是通過當天的頻繁操作,盡可能程式化,避免情緒干擾,紀律約束停利停損點,其獲利企圖是通過小利的反復累積及複合而堆積成大利。
    當沖最佳選擇物件是當天一定範圍內的可控波動,且成交活躍,但若是遇到近期的破壞性波動,如巨單在關鍵位置突然大幅度砸盤或拉升,則可能直接被破壞操作邏輯。舉例:當蘋果(Apple, AAPL-US)的價格在3.10~3.20元/只區間形成穩定波動時,則以波動的頂和底作出相應操作,但當某地突然運來一車廉價蘋果時,蘋果價格可能在你剛以3.10元採購完畢時,跳水到市場價1.80元進行交易。
  2. 超短博弈
    超短博弈是利用股市的熱錢操作特點及漲跌停板形成的趨勢障礙而獲得次日在趨勢上的利潤空間。漲停板的廢板與否與板的可持續性始終是要點,這實際上需要更多關注群體性心理,並為之博弈。舉例:因為今天打烊關店前,蘋果都被某大戶以3.5元的價格買光了,就預期明天該大戶或者其他人繼續以更高的價格買,因為供貨不足以應付大量的需求。而一旦因為錯誤判斷需求,實際上大戶已經完全買夠了蘋果,或者市場上明天新運來很多蘋果,則預期將會非常被動。
  3. 趨勢交易
    利用股價和成交量的交易慣性,認為一旦形成某一個方向的趨勢,就會持續一段時間,並在其抛物線形成轉折前離場獲利。趨勢總是被破壞的,事後看,趨勢總能捕捉,事先看,趨勢都是雲裡霧裡。
    舉例:在過去的兩個月裡,每個月蘋果都漲價一毛錢,那麼或許可以認為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依然會是每個月平均漲價一毛錢的趨勢,知道趨勢終止。可何時會終止趨勢?也許就是這個月。

對於籌碼交易來說,你需要確定的一定是你比其他的參與者更優秀或者更有運氣,那麼讓你獲得如此心理預期的基礎是什麼?有考慮過嗎?記得我在一篇文字裡面說過,召集一萬名有5年以上持續駕駛經驗的汽車司機,問卷調查為“你認為你的駕駛水準在這一萬人中處於什麼樣的水準?”最後幾乎是所有的問卷答案都是處於中值以上。那麼,誰又在中值以下呢?

2、價值投機

價值投機是利用股價的相對低估買入,在填平低估的坑,甚至高估時賣出,從而獲得利潤的方法。

什麼估值算是低估或者高估?按照本益比計算還是股價淨值比?或者現金流折算?按照你的中準值的多少折扣去買入?你如何判斷在中準值以上或以下會交易多長時間?別說你無法明確評估一個合理的價格區間,即便是可以,那多少價格折扣買入才算是最優?舉例:拿出一隻蘋果,請你用各種估值工具去評估這只蘋果的價值區間吧,這不是笑話麼?就算這蘋果你評估值是5元/只,那打六折後的3元買入是否一定能在確定的時間內以5元或者更高的價格賣出,而不是又在2元甚至更低的價格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這些東西,都是一個未知數,根本無法用一個明確的又理性的判斷去得出一個必然性的結論。

二、獲取企業生存之利

這類投資者在股市中少之又少,換句話說,就是我常提的股權投資者,這類投資者的認識觀中,與前一個類型的投資者的認識相反,認為股價與時機是不可知的,與其去博弈股價、博弈時間,不如直接參與企業,以合夥人的身份去分享企業的生存週期所帶來的利潤空間。

獲取企業生存之利

對於這類投資者,賺錢的難點在於,需要判斷這個企業的產業生存期、管理層的誠信、財務黑洞的可能性等等。相對來說,這第二大類的投資者所投向的目標,是將其作為自己可以持續奮鬥的合夥公司,而不是一個可以頻繁交易的物件。股市對於這類的投資者來說,只是一個合法的參與途徑,以及當該企業不符合自己的審美觀的時候,有一個合法的退出途徑。

這類投資賺錢的難點,在於對整個社會發展情況的一個認識與對預期的判斷,不論是與眾不同的認識還是趨同於大眾的觀點,關鍵是對於既有判斷的長期堅定的堅持不動搖。舉例:你花很多精力去種一棵蘋果樹,首先要判斷你獲得的種子是不是蘋果籽?還有,我不知道蘋果樹有沒有什麼公、母之分,假設有,那麼在果樹從種子到結果之前的時間都會是風險期。即便是結了蘋果,蘋果的品質又會如何?會不會是多汁而甜,還是酸澀少汁?但是我想,我們或許可以從這顆蘋果籽的來源去尋找、分析其是否有成為優質蘋果樹的基因。

大致上,在股市裡賺錢的門類就這些,我也沒發現有哪一個門類可以輕鬆賺錢和快速穩定賺錢,如果有,不妨請先生教我。(文/逍遙狂客)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