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東會是什麼?股東會日期?董事會股東會差在哪?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東會是什麼?股東會日期?董事會股東會差在哪?

2023 年 6 月 5 日

 
展開

身為股東,除了領紀念品外,其實也必須了解股東會的細節,維護身為股東的權利,而股東會的內容其實有時也是會影響股價,但因為一家公司的股東眾多,所以沒辦法每個人都決定公司未來的走向,因此公司的董事就必須開董事會,申討公司的未來營運,雖然我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成為公司董事,但還是可以注意董事會的大小事,今天股感就帶來股東會與董事會的介紹,千萬不要認為股東會只能領股東會紀念品,而董事會與我們毫無瓜葛喔!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6/6 召開股東會,是疫情以來首度開放股東與媒體現場參與,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前景仍十分光明,今年部分終端需求已逐漸回升,雖然營運可能有少許負成長,但已準備好迎接下一波成長。

本週除了台積電股東會外,同一天還有宏碁、國巨等科技廠的股東會,大立光則在 7 日登場。由於大立光上半年表現相對疲弱,新一代 iPhone 15 將導入潛望式鏡頭,為鏡頭廠帶來大利多,能否帶動下半年營收,股東會狀況市場也高度關注。

股東會是什麼?

股東會是由公司全體股東組成的內部機關,透過股東會,可以讓股東來檢討公司過去的營運成果,並決議未來重大事項、並且選任董事、監察人等公司內部人士。

只要你持有一股公司的股票,你就是該公司的股東,但如果你要參加股東會,你是必須在「停止過戶日」前持有股票才有權利參加,既然你是公司股東,那公司的賺賠就都跟你有關係,你必須按照你持有股份的百分比決定你必須共同承擔多少責任。

那為什麼要參與股東會呢?其實一年也只有一次,有人會趁機發表對公司的前景看法,這也是你少數可以近距離聽到公司內部人直接報告最真實的公司近況。另外也可以拿大家都期待的股東會紀念品。這個會議也像是一種小型聯誼,可以跟其他股東交換想法意見,因此其實參加股東會也是好處多多,如果沒辦法現場參與的也沒關係,目前是可以透過線上參與的喔!

股東會種類

股東常會

  • 至少每年需要召集一次,需在每會計年度終了 6 個月內召開,並且在股東常會前 30 日前通知股東。

臨時股東會

  • 在必要時召集。

股東會決議事項

股東會上討論的事項很多,主要分成以下幾項:

  1. 報告事項:如主席報告營運狀況
  2. 承認財務報表、盈餘分派或虧損撥捕等議案
  3. 討論事項、議決討論事項
  4. 改選董事、監察人
    其中改選董事、監察人、變更章程、公司解散、合併、分割…等重要事項,必須要在股東會前,以召集事由中列舉,不能以臨時動議提出。

股東會日期

大家聽到股東會應該只有想到可以領股東會紀念品,但其實股東會在時程上還是有一些眉角。分別是股東會日期、停止過戶日、最後過戶日、融券最後回補日、停資停券日。股東會召開日前決定後,就會討論出「除權息」交易日、最後過戶日,融券最後回補日……等等日期。這些其實都跟投資人息息相關,因此必須記下來,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以股東會日期為 4 / 18 舉例:

  • 股東會日期: 4 / 18
  • 停止過戶日:開會前 60 日為停止過戶日起始日 ( 2 / 20 ),停止過戶期間為 30 天,所以 3 / 20 為停止過戶的最後一天。
  • 最後過戶日:股東必須在最後過戶日前完成交割,並在最後過戶日完成過戶手續。股票持有者才會出現在股東名冊上,也才享有參加股東會,領取紀念品、以及表決、投票選舉等權利。
  • 停券(停止融券賣出):在停止過戶起始日的前 6 交易日開始停券,停券的期間共 4 個交易日,停券期間是 2 / 11 – 2 / 16 ,這段期間是停止融券賣出。
  • 最後回補日:在停止過戶起始日前的第 6 個交易日,必須償還所有融券。

股東會行情

融券最後回補日軋空行情

融券餘額代表該股票有多少張融券正在放空,因此在融券回補日前,容易有回補的買盤,因此不管做多或是放空,都會開始買進股票,就有可能會有嘎空行情。軋空行情通常發生在券資比高、籌碼集中度高、股本較小、投機機會大的股票上。

停資停券漲跌力道小

停資停券期間,因為投資人沒辦法融資融券,因此買賣力道會較弱,成交量銳減,不容易大漲大跌。

董監改選

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每 3 年必須改選一次,一般股權穩定的公司,董監改選對股價不會有太大影響,真正會有董監改選行情的都是因經營權出現爭搶的公司。

營運報告

可以透過股東會的營運報告,來了解公司目前以及未來的經營狀況。投資人可以回測自己持有的股票是不是在股東會後會有行情,因為有些公司的高層習慣在股東會釋出消息,造成後續的股價波動。

由於投資人平常都是透過媒體得知公司內部真實的營運狀況,但股東會是股東少數能直接接收公司內部的真實資訊,因此如果想研究透徹公司的股東,可以直接參加股東會。

股東會召開日期查詢

股東會時間一般在看盤軟體上面都有,可以查詢個股的「行事曆」。行事曆中除了有股東會日期,還會清楚寫除權息日、停止過戶日、融券回補日等。

董事會是什麼?

介紹完股東會,再來介紹董事會,或許大家會覺得董事會離我好遠,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當一家公司的董事,但因為一家公司的股東太多,無法每個人都決定公司未來營運方向,因此股東就會選出董事來決議公司內部的重大事項,包括制定公司各部門職能與管理制度(包括人事、薪酬、奬勤…)、決定公司的生產經營計劃和投資方案、訂年度財務預算與執行,對外代表公司簽訂各項合約訂單協議…等。

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設置董事不得少於 5 人,並由董事會互選一人為董事長作為董事會主席,對外代表公司。董事任期不得逾 3 年,但得連選連任。

誰可以擔任董事?

一般董事是有股東會選出,只要被選上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格限制(參考法規)。

獨立董事

獨立董事Independent Director,或稱獨立非執行董事外部董事獨董),是指獨立於公司股東且不在公司內部任職,並與公司內部人沒有直接關係與聯繫,並對公司事務做出獨立判斷的董事。

董事會日期

其實在公司法中並沒有硬性規定董事會召開頻率,視各公司需求而定。若公司有訂定董事會開會規定,時間與頻率也會被登記在規章中。而董事會之召集,應說明召集原因,並於 7 日前通知各董事及監察人。 但若有緊急情事,得隨時召開。一般來說公司都會開董事會,不管是定期的財務報表查核或是不定期的董事長改選或是修訂公司內部規章等,因此如果有公司突然不舉辦董事會,可能要格外小心。

董事會籌備

一般董事會的議題是由召集人選定,根據公司法規定,董事會由董事長召集,過半數之董事得以書面紀錄於董事會將提議的事項及理由,請求董事長召集董事會,請求提出後 15 日內,董事長不召開的話,過半數之董事得自行召集。

而董事會召開三天前需通知各董事及監察人,若有緊急情事時,董事會可隨時召集。

董事會召集方式,常見是以書面方式通知,但如果經同意,也可以用電子方式;通知上必載明事由,因此不能用電話或是口頭方式召集,因為都沒有載明事由。

董事會股東會總結

不管是股東會還是董事會,其實都跟公司內部資訊有關,因此對於自己持有的公司,如果有餘力就可以多關注會議內容,雖然不一定對於未來行情會有直接影響,但是其中或多或少隱含公司的營運展望。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