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神巴菲特的賭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神巴菲特的賭局

2017 年 3 月 9 日

 
展開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十年時間,絕對不短,有這種眼光、格局的投資名家,股神巴菲特認了第二,他師傅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也未必敢認第一。股神有一慈善賭局,正是為期十年,將 2017 年底結束,估計他將能取勝。究竟賭甚麼?跟誰賭?

美股隊長)股神巴菲特的賭局-01

話說巴菲特向來建議,優勢全無的小投資者,最好購入指數基金,以被動形式投資,表現反而有望超越主動投資者。主動投資者一方,雖然對沖基金經理,全是聰明人,然而他們之間的努力、智慧,會互相抵銷;加上對沖基金費用不菲,會令投資者實際落袋的回報,大打折扣。

靠收取管理費、表現費為生的對沖基金,當然不會同意股神論調。其中營運「對沖基金中的基金」(Funds of Hedge Funds,幫客戶投資對沖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的 Protégé,認為對沖基金,在不同市況,都可搏取正數回報 (或稱絕對回報),雖然旺市跑不贏指數,但可在淡市時跑贏,以整個循環而言,即使扣除費用,仍能勝過指數。他們承認,對沖基金質素參差,但他們有能力,選取最佳組合,值回票價。所以他們去信股神挑戰,以期一決高下。

口講無憑,股神與 Protégé 對賭一百萬美元,看 Protégé 精選五家對沖基金的組合,以十年為限 (2008 至 2017),淨回報能否跑贏標普 500 指數基金。兩家先各下賭注 32 萬美元,共 64 萬美元交由公證買入零息債券,到期之日,贏家可決定捐給哪家慈善機構。股神的選擇,是老家的 Girls Inc. of Omaha,Protégé 則選了倫敦的 Absolute Return for Kinds (ARK)。

牌面上 Protégé 非常有利:2002 至 2007 年,其淨回報為 95%,大幅拋離同期標普指數基金 64% 的回報,往績不凡。

賭局首年 2008,股神出師不利,碰上金融海嘯,標指跌近一半,Protégé 雖然也要輸錢,但幅度僅為一半。可是海嘯過後,美股指數急升,而且後勁凌厲,連續多年錄得正回報。相反,Protégé 精選五寶,變得乏善足陳,多數年份淨回報僅得指數一半。到了 2016 年年中,標普指數基金累積回報,達 65%;相比之下,Protégé 的 22% 回報,雖為正數,實屬慘不忍睹。有論指即使今年標指大挫,Protégé 要逆市正回報,追回失地,實在十級難度。

美股隊長)股神巴菲特的賭局-02

誠然以股神性格,鳳凰無寶不落,如無八、九分勝算,豈會無端應約?巴菲特所恃者,小學算術而已。對沖基金,2% 管理費、20% 表現費,已是公價。假設標指 ETF 賺 6.5%,對沖基金賺 9%,投資者實際落袋,數字不相伯仲。根據行業統計,長年跑贏標指 2 至 3% 的對沖基金,如鳳毛麟角,而且不少早已謝絕新客。

Protégé 為對沖基金中的基金,粵諺剃刀門楣 ── 出又刮入又刮,它為客戶挑選對沖基金,基金本身要收費,Protégé 又要收費,試問要跑贏幾多,淨回報才能追上大市?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