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神巴菲特 10 年嚴選:獻上 15 本必讀書單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神巴菲特 10 年嚴選:獻上 15 本必讀書單

2020 年 12 月 26 日

 
展開

美國電視台 CNBC 整理了 10 年來,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所列出的推薦書單。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好書之人,他曾指出「每天要閱讀 500 頁,知識會像複利一樣累積。你們所有人都做得到。」在過去 10 年,巴菲特在不同場合及信件中都會推薦不同的書本。

美國 CNBC 在今年最後一個月,也就是在進入 2020 年新一輪 10 年前夕,整理了 10 年來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所列出的推薦書單。讓大家跟隨股神的步伐,學習書中智慧。

* 有些書並不好購買,有些書各個地區發行的版本、封面、甚至書名都不一樣。

1. 《PoorCharlie’s Almanack: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作者︰Peter D. Kaufman

這本書是以巴菲特的商業夥伴、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副總裁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的演講和短文集結而成的金融智慧。如果你享受巴菲特獨特的幽默感、機智和洞察力,那麼你肯定會從這書得出啟示。許多蒙格的粉絲最喜歡書中的「人類誤判心理學」一篇,當中提到投資者經常會墮入的認知陷阱。巴菲特在 2010 年《致股東信》中開玩笑說,「只要買這本書,並隨身攜帶,它會讓你看起來從容自信和博學。」

2.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作者:BenjaminGraham

巴菲特曾多次稱讚這本書,書裡用簡單的邏輯和易於理解的文章,解釋了許多投資上的學問。「以前,當股票上漲時,我總是很開心。但我讀了這本書第 8 章後,其內容說明了投資者該如何觀察股價波動。」巴菲特在 2011 年的致股東信中說,從此以後,在股市下跌時撿便宜,就成了他的招牌心法。 2013 年他再度在致股東信提到這本書,表示購入這本書是他所有投資中,最好的選擇。

3. 《MiTek:A Global Success Story, 1981-2011 》

作者:Jim Healy

MiTek是美國建築工程產品的供貨商,是巴郡非常成功的子公司之一。這本書講述了MiTek從 1955 年起家時只是一家在美國中西部的小型公司,如何從瀕臨財務崩潰的邊緣發展成為產業的主要供貨商的故事。巴菲特在 2011 年提到,自從 2001 年收購MiTek以來,它已經進行了 33 筆補強式收購(tuck-in acquisitions),幾乎全部成功。這是一本有點冷門的書,要在電商亞馬遜(Amazon, AMZN-US)(Amazon)上找到可能需要一點運氣,但你可以在網路獨立書店「The Bookworm」找到它。

4. 《A Few Lessons for Investors and Managers From Warren Buffett》

作者:Peter Bevelin

對於想要從「奧馬哈(巴菲特所在城市)神諭」中吸收智慧的企業主管和投資人來說,這是一本簡短而可讀性高的書。該書簡短(只有約 81 頁)、易於閱讀。巴菲特用自己的方式說明如何思考重要議題,例如企業估值、好企業與壞企業的特徵有哪些、收購以及其陷阱、該如何降低風險、公司治理和信任的重要性等等。巴菲特在 2011 年的致股東信中寫到,這本書基本上是「總結查理和我多年來在年度報告和年度會議上所說的話」。

5. 《Tap Dancing to Work:Warren Buffett on Practically Everything》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

作者:CarolJ. Loomis

作者凱洛 盧米思是《財富》雜誌的前總編輯。在 2012 年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特別提到了作者,認為本書向讀者提供有關自己的投資策略,以及管理方式、慈善事業、公共政策甚至育兒方面的智慧,透露這位億萬富翁只打算讓他下一代「有不太多也不太少的財富」,讓他們覺得可以做任何事情,卻又不會錢多到自認什麼也不需做。

本書還收錄了微軟(Microsoft, MSFT-US)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 1996 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描述了他對巴菲特的早期印象及如何建立友誼。

6. 《The Outsiders:Eight Unconventional Ceos and Their Radically Rational Blueprint for Success》

《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8個企業成功翻轉的案例》

作者:William N. Thorndike

哈佛大學和史丹佛商學院畢業生索恩戴克(William Thorndike)在這本書中,詳細介紹 8 位成功CEO各自採用了截然不同的企業管理方法,得到非凡成就。巴菲特認為,這是一本優秀的著作,介紹了很多擅長資本配置的執行長。「有其中一章在談我公司裡的董事墨菲(Tom Murphy),他是我見過最好的經理人。」

7. 《Clash of the Cultures:Investment vs.Speculation》

《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

作者:John C. Bogle

本書由從事共同基金事業 60 年、Vanguard(先鋒集團)創辦人博格(John Bogle)所著。他目睹了投資風潮隨著時代而出現的巨大( 9921-TW )轉變——從穩固的長期持有,被具有侵略性及破壞性的短期投機所侵蝕,他用這本書大聲疾呼投資人,應立即回歸長期投資的重要原則。對投資者來說,本書最有價值的莫過於列出了 10 條簡單的「投資常識」。博格說:「這可能不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策略。但是,有無限多更糟的策略。」

CNBC選了本書最佳名言:「談到回報,時間就是你唯一的朋友。但是,講到成本,時間就是你的敵人。」這句話幾乎可以應用於生活的所有面向,而不僅僅是投資。

8. 《Investing Between the Lines:How to Make Smarter Decisions by Decoding CEO Communications》

《投資前的精準判讀》
作者:L. J. Rittenhouse

信託和估值專家裡滕豪斯從 10 多年的研究中,提出了一套衡量公司信任度的系統,作為投資潛力的預測指標。這是巴菲特在 2012 年致股東信中所推薦,本書從上市公司高層釋出的公開訊息著手,提出 12 項檢驗企業體質的基準,看出哪些CEO值得投資人信任和投資。「分析一家公司的書很多,但分析CEO的書卻沒幾本,這本書解決的這個問題,」一位亞馬遜的書評說。

9. 《Berkshire Hathaway Letters to Shareholders

作者:Max Olson

這是一本編集了 1965 至 2012 年巴郡《致股東的信》的書。巴菲特指,這是一本很好用的索引書,它將不同人物、公司和主題分門別類,對於不想讀一堆致股東信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10. 《40 Chances:Finding Hope in a Hungry World》

《40個機會:飢餓世界的曙光》

作者:Howard G. Buffett、Howard W. Buffett

2006 年,當巴菲特開始將大部分財產捐出作慈善事業時,他向兒子霍華德.巴菲特(Howard G. Buffett)挑戰,要求他為世界作出偉大的貢獻。因此,霍華德決定給自己 40 年的時間,投入超過 30 億美元來響應父親的挑戰。巴菲特說這本書是讀者「能夠享受其中的」,就像跟著他兒子一起經歷這段過程。

這本書點出了一些很棒的原則:

源頭:「沒有計劃的目標,就只是一個願望。要從源頭開始計劃如何達成目標。」

勇氣:「勇氣的增加,是來自於勇於承擔計劃中的風險,所以要始終牢記計劃。」

經驗教訓:「生命中許多事情都可能實現。我們會犯錯。但還是能夠成功,是因為我們從這些錯誤中獲得教訓,並帶著這些教訓迎接下一次機會。」

11.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The Only Way to Guarantee Your Fair Share of Stock Market Returns》

作者:John C.Bogle

這是巴菲特推薦第二本由約翰 博格撰寫的書,非常適合入門級投資者。巴菲特曾表示,無論大、小投資者,都應該要讀這本書。

12. 《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Or a Good Hard Look at Wall Street》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作者:Fred Schwed

「它輕鬆地傳達了許多與投資相關的、真正重要的訊息。」巴菲特在 2014 年致股東信中認為這本書,是投資相關類型書籍中,最有趣的。這本書揭露了華爾街的虛偽。書中以一個紐約遊客的故事為主,主角很欣賞銀行家和證券經紀人的遊艇,便天真地問如何能夠致富購入遊艇?當然,即使他乖乖聽了銀行家和經紀人所有建議,也不可能買得起遊艇。這就是投資世界的真實樣貌。

13. 《Limping On Water》

作者:Phil Beuth and KC Schulberg

本書紀錄傳奇人物貝斯(Phil Beuth)在ABC電視網職涯。巴菲特認為,這本書講了很多有關墨菲和布克(Tom Murphy與Dan Burke,前ABC電視網高階主管)的故事,這兩位是查理和巴菲特見過最好的經理人二人組。這讓股神想起自己與蒙格的合作無間。

14. 《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Words of Wisdom from the Partnership Letters of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

作者:Jeremy Miller

從巴菲特在 1956 年到 1970 年間寫給他的合夥人的信中,資深財務顧問米勒(Jeremy Miller)剖析了這位億萬富翁投資的基本規則。「如果你對投資理論和實踐著迷,那麼你會喜歡這本書的。」巴菲特在 2015 年的致股東信中指出,米勒在研究和剖析巴菲特合夥企業的運作,以及解釋巴郡的文化和起源,都非常出色。

15. 《Shoe Dog》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作者:Phil Night

巴菲特在 2016 年的信中,稱此書為當年他讀過最好的書。本書作者是 Nike 共同創辦人,現任名譽董事長的奈特(Phil Night),「他是一位非常聰明和有競爭力的人,也是極具天賦的說故事者。」巴菲特補充。奈特的回憶錄使讀者瞥見一家小型而無畏的新創公司,其幕後的生活,以及它如何迅速崛起成為世界上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