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神 vs 討債高手 巴菲特盯上的“肥肉”竟被這個人搶走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神 vs 討債高手 巴菲特盯上的“肥肉”竟被這個人搶走

2017 年 9 月 9 日

 
展開

擅長低位收購的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被人搶走了。

本週一 (8 月 21 日),加州公司 Sempra 發佈公告稱,8 月 20 日已與 Energy Future Holdings Corp. 達成協議,以 188 億美元收購輸電線公司 Oncor ,其中 94.5 億美元為現金收購。 Sempra 預計,收購將在 2018 年上半年完成。而就在一個月以前,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公司還是 Oncor 的有力競購者。

股神 vs 傳奇對沖經理

這次巴菲特未能完成收購,華爾街傳奇對沖經理保羅·辛格 (Paul Singer) 是關鍵人物。

今年 7 月,波克夏·海瑟威曾出價 90 億美元現金收購 Oncor 公司,然而這一價格遭到了反對。Oncor 母公司 Energy Future 的主要債權人、埃利奧特管理公司 (Elliott Management Corp) 認為該出價過低,拒絶收購提案。傳奇對沖經理保羅·辛格正是埃利奧特管理公司的掌門人。不過,巴菲特方則稱會堅持不提高報價。

巴菲特曾表示波克夏·海瑟威很樂意保證 Oncor 的獨立性,如果 Oncor 的母公司 Energy Future 破產,這個做法也會保護這家美國國內公用事業集團免受波及。

此外,波克夏·海瑟威還在公司官網發表聲明強調,收購提案已經獲得了德州監管部門的支持。此前,兩家公司試圖收購 Oncor 公司,都被監管部門否決了。當然,為了阻止波克夏·海瑟威的收購,埃利奧特也是煞費苦心。

媒體上週報導,埃利奧特管理公司從富達投資 (Fidelity Investments) 手裡收購了 Energy Future 的債務,總價值 6000 萬美元。這一舉動確保了能夠成功阻止巴菲特的收購。

漁翁得利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次獲益的就是加州公司 Sempra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消息人士稱,Sempra 公司看到了兩大公司之間的公開對抗後,認為自己的機會來了。

Sempra 總裁Debra Reed在收購聲明中表示:

“我們的提案將使 Energy Future 破產案得到滿意的解決,同時保持 Oncor 的財務強勁,並保護 Oncor 的客戶。此外,提案還滿足德州監管機構、債權人和美國破產法庭的需求。Sempra 公司也得到了埃利奧特管理公司的鼎力支持。埃利奧特的發言人在給路透社的郵件中寫道:“埃利奧特支持 Sempra 的提議,這份收購提議為 Energy Future 所有債權人提供的遠多於波克夏·海瑟威。”

揭秘:“討債高手”保羅·辛格

修剪整齊的白鬍子,一副金屬絲框眼鏡,加上優雅博學的言談舉止,美國埃利奧特資產管理公司掌門保羅·辛格乍看起來活脫是一位大學教授。單從外表上,你很難想像他是一個很多人眼中“窮凶極惡”的討債鬼。

然而,就是這個溫文爾雅的猶太商人,讓一些國家領導人避猶不及,前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 (Cristina Kirchner) 更是連出國都不敢搭乘自己的專機,因為專機一旦出國就可能成為債務抵押品,歸辛格爾所有。

最後,她只能租用英國飛機出訪。由於阿根廷和英國近來正因為馬爾維納斯群島 (英國稱福克蘭群島) 的領土爭端吵得不可開交,克里斯蒂娜的做法讓她成為了國內民眾嘲諷的對象。她當然知道這麼做的後果,但實在是沒有別的辦法。

要變賣阿根廷軍艦  

事情還要從 10 多年前說起。2001 年,阿根廷國內發生了嚴重的經濟危機,借了大量的外債。由於無力償還,阿根廷政府 2002 年宣佈停止償還其中的 950 億美元,考慮到很多債主不答應,阿根廷政府答應可以折價支付,大多數債主也只好同意,但持有 6 億多美元阿根廷債券的辛格爾堅決反對,要求阿根廷照價償還。算下來,阿根廷連本帶利需要支付 23 億美元!辛格爾的要求遭到了阿根廷的拒絶。

律師出身的辛格爾一紙訴狀把阿根廷政府告上了法庭。2012 年,英美兩國法院先後判決,辛格爾可以扣押阿根廷財產抵債。

2012 年 6 月,一艘名為“自由號”的阿根廷軍艦在全球範圍內訓練,但它剛出海就被辛格爾盯上了。一路上,“自由號”儘力躲開可能支持辛格爾的國家,但在 10 月,還是在非洲國家加納被扣押了。結果是,如果阿根廷不支付保證金,辛格爾就可以變賣“自由號”抵債,阿根廷反應激烈,最終,國際法庭判決該軍艦屬於阿根廷主權財產。

今年 1 月 8 日,“自由號”被無償放回了阿根廷。克里斯蒂娜悲喜交加,親自到港口迎接軍艦歸來,慶賀“自由號”終獲自由。不過,這件事成了克里斯蒂娜心中的陰影,出訪也只好租用英國飛機,免得專機被扣,再惹麻煩。

阿根廷政府的遭遇嚇壞了同樣欠辛格爾錢的希臘。希臘政府發表聲明稱,希臘央行的儲備金不能用來償還債務,還特地指出,希臘的文化遺產也絶不能用來還債。實際上,希臘的債券在辛格爾的業務中不算大頭,但很明顯,這聲明是說給他聽的。

吃過辛格爾虧的國家還有許多。1996 年,他曾壓價買入秘魯 1100 萬美元的債務。沒過多久,他就要求秘魯全額償還。被拒絶後,辛格爾起訴秘魯政府,並獲得了法院的支持,最終,他從秘魯得到了 6 倍於票面價值的賠償。之後,他還為了讓剛果政府還債,不惜揭露剛果政府官員的貪污行為,迫使剛果支付了 9000 萬美元。而他買入剛果債券時僅花了 2000 萬美元。

辛格爾雖然賺了大錢,但很多人認為他不擇手段,不顧欠債國家的死活,以英國為代表的許多國家對他的做法也很反感,並呼籲國際社會限制對貧困國家的追債。辛格爾不管那一套,他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說:“我只對出得起錢的國家追債。有些國家看起來窮,但他們的領導人過得舒服著呢。我會先和他們好好談談,如果不行,那就上法院。”

對此,一位資深投資人形象地說:“別人都會考慮哪裡的行情看漲,而辛格爾卻總在考慮哪裡會出點問題。他像個禿鷲一樣尋找著將死的獵物,一旦發現目標就跟在身後,等合適的時機一到,就會猛撲上去飽餐一頓。”

買跌不買漲

對自己“討債鬼”的惡名,辛格爾不以為意。他在要債中屢屢得手的關鍵,在於熟悉法律和深諳整個世界的經濟形勢。  

辛格爾 1944 年出生在與紐約一河之隔的紐澤西特納夫萊,父親是一位在曼哈頓工作的藥劑師,母親則在家中照顧三個孩子。因為家庭條件不錯,他從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先後從羅切斯特大學和哈佛大學取得了心理學學士和法學博士學位。

1974 年,辛格爾成為了一家投資銀行房產部的律師。雖然並不直接參與銀行的風險投資業務,但他學習能力強,在處理大量和投資相關的法律事務時掌握了其中的竅門。三年後,他放棄了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拿著從家人朋友那籌集來的 130 萬美元,創辦了埃利奧特資產管理公司。

公司一成立,辛格爾就迫不及待地進入了股票市場。當時,他看中了一隻行情很好的股票,令他沒想到的是,股票入手之後價格跌得厲害。那次受挫讓急著賺大錢的辛格爾沉下心來思考:買漲可能會賠錢,那買跌會怎麼樣?

為了得到答案,辛格爾看了許多經濟學方面的書籍,再加上豐富的法律知識,他發現只要方法得當,對狀況不佳的資產進行投資絶對有利可圖。從此,他就確立了“買跌不買漲”的生意經。事實也證明,這樣一種經營策略讓他發了大財。自從 1977 年成立以來,他的公司業績只在發生全球性經濟危機的 1998 年和 2008 年出現過小幅度的下滑。

辛格爾在投資破產公司債券方面也有一套。2008 年,美國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瀕臨破產時,投資者們害怕雷曼的債券砸在自己手裡,紛紛低價拋售。辛格爾卻看準時機,以 9 美分的低價大批購入,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他瘋了。2011 年年底,雷曼兄弟的債權人償付計劃終於獲得美國破產法庭批准,債券的償付價格是 21 美分,比辛格爾買入時翻了兩倍多。

因此,當 2011 年大多數對沖基金都在賠錢時,辛格爾卻在算自己入帳多少。2008 年金融危機前後,著名的汽車零件供應商德爾福 (Delphi Automotive) 面臨破產。由於可能出現的複雜法律糾紛,一般人不敢輕易涉足,辛格爾同合夥人再次出手,對德爾福投資 6 億美元。現在,德爾福已經走出了破產危機,當年辛格爾購買的股票價值已經飆升到近 15 億美元。

像哲學家一樣優雅生活

雖然打理生意占用了辛格爾大多數時間,但平日裡他總會騰出時間看書。辛格爾位於紐約西 57 街的辦公室裡堆著一大疊書,是一系列名為《通脹經濟》的經濟學著作。

書中講述了一戰以後德國的惡性通貨膨脹,作者是位默默無聞的義大利經濟學家。辛格爾在看一篇論文時偶然注意到了這本書,就找來隨便翻翻,沒想到看了幾眼,就意識到自己找到了一個大寶藏。

在他看來,這就是一部貨幣政策如何影響經濟的速成教材,辛格爾能背出這套書的許多章節,也經常把它推薦給來訪者,其中就包括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 (Mitt Romney)  — 他的兩億多資產中,大概有一半交給了辛格爾打理。  

正是這種鑽研的精神,讓辛格爾對經濟的洞察力不亞於任何一位經濟學家。每個季度,辛格爾都會給自己的投資者們寫一份機密的投資形勢分析。這些分析被加上了水印,以確保不會外洩。

辛格爾敏鋭的眼光不僅吸引了投資者,也令政治家們對他相當看重。2007 年時,他曾經對七國集團的部長發出“全球性經濟危機即將來臨”的警告。由於自己的生意經常受到法律和政策的影響,辛格爾本人也很熱衷參與政治活動。他是美國共和黨的鐵桿支持者,曾是小布希 (George Bush) 競選總統的主要資助人之一。

在去年的美國總統選戰中,他不僅直接資助羅姆尼,還主管著共和黨陣營的一個募捐網路。他本人在過去的幾年裡至少為共和黨捐出了幾百萬美元。涉足政治的好處,就是在與眾多國家打債務官司時,總能得到很大的支持。

辛格爾是個很低調的人,有著豐富的業餘生活。音樂是他最大的愛好。辛格爾 10 歲時就開始學習古典鋼琴,後來又痴迷於搖滾樂,並和一些著名的搖滾歌星同台演出過,齊柏林飛艇是他最喜歡的樂隊。此外,他也樂於出資推動學術研究,在哈佛大學等許多學校設立了獎學金。追債時毫不留情的辛格爾對自己的子女們相當寬容,很少干涉他們的生活,一貫以保守主義者自居的他甚至允許了大兒子安德魯的同性婚姻。

對此,他的一位密友這樣評價:“辛格爾是華爾街最精明、最強硬的基金管理人,但這並不妨礙他像個哲學家一樣優雅地生活。”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