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重讀《股票作手回憶錄》大師控盤 3 步驟解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重讀《股票作手回憶錄》大師控盤 3 步驟解密!

2021 年 7 月 6 日

 
展開

我大概是15年前有看過傑西.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很多人只把他當小說看。我只能承認,當時我也應該是沒完全看懂,或許今天也不是完全懂了,但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同時,重新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我幾乎可以聽到李佛摩透過紙筆,大聲的說:「老師有說,你有沒有在聽?」我要跟大師說「不好意思,我有聽,但沒聽懂」。

也對,畢竟這本書從英文版付梓到今天,已經98年了,快一百年的時間,就好像湯瑪斯.伍德洛克所說的:「投機成功的基礎原則是:人們將來會和過去一樣犯相同的錯誤」。市場運作方式改了,股票看盤軟體多了,資訊來源更廣,但是人性沒變。過去這將近一百年來,股票投資人還是在重複的犯一樣的錯。也因此,書裡沒出現過一張線圖,沒講過一個技術指標,但他靠著自己的筆記,依舊可以在股市裡乘風破浪。今天我們將結合同樣是李佛摩的《股市操盤術》,跟大家一起聊聊,我的體會。

做對了才能加碼,而且必須加碼

首先,當你做對的時候,你才能加碼,而且必須加碼。我很懷疑,我15年前到底是怎麼看書的,這一句簡單的話,大師在書裡應該是用尖叫的,反覆的在不同著篇章裡出現,竟然沒有寫進我的操作基因裡。還要再幾年之後,我接觸了「海龜投資法」,我才開始建立了一個明確的加碼機制。也就是當你的操作方向是對的,你的部位已經開始獲利之後,你才能加碼。從另一個面向來說,也就是如果你買的第一筆就虧損的,不要加碼攤平。照大師的原話「你真是蠢到家了,絕不要企圖低價追加持股以攤低損失。」你應該聽不只一次,我跟你講,方向做對了要加碼。

但我現在回想,為什麼我當年竟然沒有馬上改變我的行爲。原因很簡單,因為反人性。第一筆單買的時候才20元,現在22元了,要加碼?這樣不就買貴了嗎?萬一他跌回來,之前賺的就沒了。如果股票繼續往上到24.5,還要加碼,到了26還要加碼。第三次第四次加碼的心理掙扎,你如果不親自體驗一下,你永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但相對的,也唯有你能挺過來,最後收穫一個你以前從來沒有過的利潤時,你才知道,這才是真正會賺錢的心法。

除非價格突破阻力點,否則決不出手

其次,耐心地等待時機成熟。我相信有很多人是對基本面下足功夫的,甚至本身就是業內人士,怎麼會不知道產業發生什麼事呢?這時候腦子裡就想起了「底部進場不贏也難」,勇敢的進場吧!然後?你還是輸了。撤退之後,過了一陣子,股票開始上漲到不可思議的地步。為什麼?「試圖預測漲跌是毫無意義的,你應該繼續等待,觀察市場…除非價格突破阻力點,否則決不出手」。

書中提到一個小故事,他建議他的朋友如果真想在小麥市場賺到錢,一定要等到小麥突破1.2元的時候買進。朋友們很不解:「現在不是才1.14元嗎?為什麼不現在買?」「因為我現在不確定他是否真的會漲啊。」其實底部進場,有一個前提,就看你是想盲目下注,想大賺一筆,還是明智的投機,安穩的少賺一點。等待時機成熟,相對表示股價已經不是在最低點,甚至已經脫離最低點一段距離了。然而如果大環境狀況不錯,時機對了應該隨著漲勢持續做多,一個還不錯的市場行情不會在幾天內結束。這一段內容,其實可以呼應我們先前討論過的「動能投資」,也就是突破關鍵價位的、上漲中的股票比較容易持續上漲。

然而,我在實際操作動能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成功有時候也不太成功,因為有動能保護基本上不太會大賠,做錯了,砍掉就是。但這中間似乎缺了一塊拼圖。大師說:「女人的衣服、帽子和珠寶的時尚風格永遠在變化,同理,股票市場中舊的領漲股也在相繼而歿,新的領頭羊不斷崛起,取代舊的領漲股的位置。」我想,中間少的這塊拼圖就是「板塊趨勢」,或是我們常聽說的主流族群。

舉例來說,當半導體類股在領漲的時候,你就不該因為某一檔PCB族群的股票有利多而擁抱PCB。相對的,當太陽能類股領漲時,你也不該去操作航空股。為了補足這一塊,我會開始花一點時間去瀏覽CMoney的類股漲跌,比對一下,所選的股票是否屬於主流族群。

在不影響價格的情況下,將部位脫手

接著,大師有一段談到當他手上有很大的部位的時候,他如何在不影響價格的情況下,將部位脫手,這就是他所謂的「控盤」。「控盤」這個詞聽起來有些醜陋,會有這樣的原因,其實是總有人想賺快錢,他們自己也知道這種想法和做法很危險,但只要一虧損,還是會說被操盤手坑了。一賺錢就覺得自己很聰明,一虧錢就說別人是騙子,有人在控盤!他們說出這個詞時,意思就是有人在搞鬼,但其實並非如此。控盤的主要目的大多是以最高的價格倒貨給散戶。因此,與其說是賣出,不如叫分散出貨更精確。很顯然,對一支股票來說,一千人持有比一個人持有要有利得多。

所以,操盤手不僅要考慮如何高價出貨,還必須考慮如何分到很多人手裡。如果你不能引誘股民承接,抬高價格就失去了意義。大智慧的老前輩就會說:「牽馬到河邊很容易,強迫它喝水就難了。」實際上,你最好牢記控盤的一條規則,一條江恩和其他厲害的前輩們熟知的規則:「把股價炒熱,然後在跌勢中散給大家。」這段內容,很有深度,我一定要把它寫下來,否則我在若干時間重新再回頭看這本書的時候,又會說自己沒看懂了。

要拉抬一支股票,第一步就是讓盤面上顯示,它將上漲。這聽起來很像廢話,但你仔細想想,這完全是有道理的,不是嗎?最好的宣傳,莫過於讓股票真的變得活躍而漲勢強勁。不管什麼操作,最後都得揭露在報價電視牆上(或是你手機報價上),它就是世界上最有力的宣傳工具。

第二步,當一檔股票交易熱絡,一些法人的交易員會發現。這些交易員是一檔被控制的股票最早的一批買家。他們不需要賺很多,但需要流通活躍的股票,他們會隨著股票上漲而持續買入。股民們會追隨法人進場。這麼一來控盤者就能賣出足夠多數量的股票。但還有一個細節要留意,當股價漲停之後,股價可能變得疲軟,甚至開始拉回。一些細心的交易員可能會發現股票已經沒了買盤,於是他們會賣出,他們的粉絲散戶也會跟著賣出。不管原因是什麼,股票會開始跌。而控盤者則開始買進,支撐它,讓它看上去深受散戶喜愛。

而且更妙的是,大師說:「我能在不吃進的前提下給它撐盤,也就是不需要增加持倉,而且這麼做也不會損害我的帳面。為什麼呢?因為在高價位時,也就是交易員和股民的買進需求旺盛時,我攢了一些空頭,所以現在實際上只是在回補當時的空頭。」控盤者會讓交易員和股民相信,有人在股價下跌時買進。如果沒有支撐力量股票就會變得越來越軟,大家就會紛紛賣出,這種操作既可以阻止交易員們魯莽放空,也可以阻止恐慌的散戶急著賣出。這種回補操作,稱之為「維穩工序」。

最後,當買盤不能促使價格上漲時,就停止買進,開始賣出。主要的操作手段就是隨著下跌一路拋出。在下跌中能出清的股票數量,是十分驚人的。然而,當操盤手一旦無法隨意揉捏股價,控盤就結束了。當控盤的股票表現異常,應該馬上停止控盤,不要跟行情對做。不要企圖挽回利潤,趁還能退出趕緊退出,以最小的代價全身而退。

總結

總結一下,今天三個重點,前面有關加碼的時機以及進場的關鍵,我們應該從各個角度談過一輪了。最後這個控盤手的操作,則是我之前忽略的,這是一個全新的視野,讓你可以有不同的眼光來看股票的操作。我們可以試著換位思考,不管是何種目的,股價拉上來了最終得要獲利了結,但你有的不是10張,而是5000張、10000張,你該怎麼操作?跟大家聊聊。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