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系統大當機,用戶哀嚎!臉書股價創下全年最慘跌幅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系統大當機,用戶哀嚎!臉書股價創下全年最慘跌幅

2021 年 10 月 6 日

 
展開

沒有社交媒體半壁江山的一天,網友們靠 Twitter “ 續命 ”

Facebook 10/5 又當機了。但此次不同尋常的是,其當機規模之大、持續時間之久可以說是近年來罕見。

不僅系統崩了大半天都沒有修好,連帶著旗下所有相關應用都全線崩潰。其中,不只是包括 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 這幾個大平台,連虛擬現實平台 Oculus、部分企業端服務、內部工作系統及很多需要 Facebook 帳號登陸的平台(比如 Pokeman Go)全都受到影響。

受此消息影響,Facebook 的股價暴跌了近 5%,創下全年最大單日跌幅,百億市值瞬間蒸發。

▲ 圖片截自於 Google

此次當機從從早上 9 點過開始一直到 15:50 才剛剛逐步恢復,持續了近 7 小時,堪稱 Facebook 有史以來最長當機事件,上一次超過 5 小時當機還要追溯到 2008 年。

 Facebook全線當機,網友們都急 “ 瘋了 ”

美國時間 10/5 早上,世界各地的用戶開始陸續上報 Facebook、WhatsApp 和 Instagram 服務中斷的消息。

本來對於 Facebook 時不時會發生當機的情況,大部分人都只是調侃一下,然後等服務上線後又回歸平常。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人發現這次的當機並不簡單。整個 Facebook 生態服務似乎都崩了:Facebook、Whatsapp、Messenger 無法刷新,打開 Instagram 官網,只有一行 “ 5XX Server Error ” 的提醒,Oculus 無法使用社交功能和安裝新遊戲,Facebook 的企業端和內部服務也被曝出全線崩潰,部分員工不能正常工作。

▲ 圖片截自於 Twitter 網友 @wongmjane,版權屬於原作者

而作為集聚了全球最牛程式員的 Facebook,用了大半天居然都還沒有把服務修好。一時間,Twitter 似乎成為了網友們的 “ 救命稻草 ”,大家開始紛紛在 Twitter 上線上吐槽,#Deletefacebook 話題沖上熱搜榜。

很多網友們又祭出了為 Facebook 當機而存下的老圖:一會感慨自己在沒有 Facebook、Instagram 的日子里,等到花兒都謝了,人生了無樂趣。一會調侃紮克伯格可能正在電線堆里忙得不可開交。

▲ 圖片來自於 Twitter

一會感慨在社交危機時刻,不得不說一句 Twitter YYDS。

就連 Twitter 本尊也來調侃了一番,第一時間給所有人 Say Hi。而與 Twitter 的快樂形成鮮明對比的 Instagram 卻只能無奈轉發,感嘆這是一個多麽美好的週一,緊接著 “ 同病相憐 ” 的 WhatsApp 也趕來打招呼。此後,Reddit、Netflix 等平台也來看熱鬧,向 Twitter 發祝賀,並向 Facebook 致以問候。Netflix 還順便夾帶私貨,用最近平台大火的劇集《魷魚遊戲》來調侃了一番。

而當網友們在 Twitter 上把想玩的梗都玩完了,調侃都說 “ 累了 ” 之後,大家發現跟往常不同,今天 Facebook 居然還沒有恢復正常,網友們從娛樂心態轉向了真正的 “ 暴走 ”,開始湧向 Facebook 的帳號之下靈魂拷問:當機這麽久,今天究竟是怎麽回事?

當機原因撲朔迷離:是遭受惡意攻擊,還是域名解析服務出問題?

關於此次的系統崩潰,Facebook 於 10/5 早上 9 點在官方 Twitter 上第一時間發布了一條聲明,表示公司已經注意到一些用戶無法正常使用服務,已開始著手修覆相關問題。緊接著,12:52,Facebook 的 CTO Mike Schroepfer 發布了第二條官方聲明,表示正在團隊正在努力 “ debug ” 解決問題,再次誠懇致歉。

鑒於Facebook 並沒有公布造成此次大當機的原因,網友們開啟了福爾摩斯模式,紛紛給出了自己的猜測。

有人認為 Facebook 的網站遭到了大範圍惡意攻擊(DDoS),而這個攻擊不僅僅只針對 Facebook,全球的很多網站都受到了影響,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等等。但這種說法被認為缺乏證據支撐,因為目前除了 Facebook  外,還沒有檢測到其他網站遭受到了惡意攻擊。

▲ 圖片來自於 Twitter 網友 Diego

而除了惡意攻擊之外,目前最主流的原因還是認為此次當機是由於 DNS(域名解析系統)問題引起的。

所謂的 DNS 是一項網路服務,它幫助人們做域名解析,當你上網輸入網址後,把它轉換成 IP,然後去訪問對方伺服器。簡單來說,它就像是一個 “ 翻譯官 ”, 幫助實現域名和 IP 之間的相互轉化,這樣你在訪問網站時就只需要輸入網址而不需要輸入 IP。就像是你想在地圖上里查找一家店,你只需要輸這家店的名字,而不用輸入這家店具體地址。

DNS 一般是由領先企業或電信營運商提供的 DNS 伺服器支持的,像 Facebook 這樣的大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 DNS 伺服器,而 DNS 伺服器有時在高峰期會出現當機、卡頓等情況。而根據一些網友的測試結果顯示,Facebook 的域名解析服務對請求一直沒有響應。

▲ 圖片來自於Twitter 網友Jim Salter

根據 The Verge 報導,一些網路安全專家指出,Facebook 的邊界網關協議路由(BPG)10/5 從服務中被撤回(“ withdrawn from the internet ”),但目前還不確定是由外部攻擊或是內部操作引起。雖目前能夠確定 Facebook 的 DNS 確實出問題,但也有網友質疑可能不僅僅是 DNS 出現問題,因為一般這樣的小問題 3 個小時內肯定能解決,不至於整個系統會崩潰一天。

▲ 圖片截自於Twitter

有網友甚至從蛛絲馬跡中挖出了更嚴重的後果猜想。他表示通過路徑檢測發現 Facebook 的大量數據被刪除了,也就意味著,如果 Facebook 不能從備份中恢復數據,那麽 Facebook 內部的工作數據、Facebook 的用戶數據都將全部消失。

▲ 圖片截自於Twitter網友The Dog Inn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 10/5 早上 Facebook 大規模當機情況出現時,先前曾曝光大量 Facebook 內部文件、有 “ Facebook 吹哨人 ” 之稱的前產品經理Frances Haugen 正在接受美國著名電視節目 60 minutes 的直播專訪。

她在直播節目中揭露了 Facebook 種種將公司利益淩駕在用戶安全之上的做法。其中包括 Facebook 存在一部分不用遵守 Facebook 平台規則 “ 秘密精英用戶 ”(secret elite)、Facebook 內部調查報告清楚了解 Instagram 對青少年用戶尤其未成年少女的有害影響,但並不作任何改善措施、 Facebook 容許極端內容及不實內容(比如反疫苗)等資訊在平台肆意傳播、Facebook 對刪除與犯罪有關的帳戶反應緩慢等。

▲ 60 Minutes 在今早直播採訪 Frances Haugen,圖片來自於 60 minutes 官方 Twitter

由於時間線如此重合,有部分網友也懷疑是否有 Facebook 內部員工為了配合此次對 Facebook 的揭露,從而在內部對服務做了改動。

不過,以上都是網友們的猜測,究竟此次大當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及為什麼過去了將近一天了服務還沒有回歸正常,還有待 Facebook 方面之後做出進一步解釋。但這次的大當機,無疑再次給社交老大潑了一盆冷水。力挺的元宇宙還沒有雛形,公司負面危機不斷,TikTok 這些後起之秀正在兇猛追趕月活已破十億,不知道 Facebook 未來這全球社交頭把交椅還坐得穩嗎?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