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臍帶血二三事:對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臍帶血二三事:對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

2015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談到臍帶血也許大家就回憶起這樣的故事….

(內文圖)關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01

小女孩的故事重擊了現代人對於臍帶血治療的美夢,臍帶血彷彿貴若珍寶卻又好像根本就用不到。當我們想查閱關於使用臍帶血內涵的幹細胞執行治療的可行性時,筆者瞭解到幹細胞療法的龐大深奧之處,本文來帶領讀者思考一些:那些對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

自存臍帶血好像很重要?又好像根本用不到?

這個問題要從幾個方向來思考,雖然幹細胞療法的學問實在有點艱深但我們試著以最簡單的方式為讀者做個最直接的總整理:

(內文圖)關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02(內文圖)關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03 (內文圖)關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04

曾經臍帶血只是個嬰孩出生後伴隨的醫療廢棄物,當人們發現它蘊含造血幹細胞的醫療價值時,它馬上一躍成為『紅色金磚』。對於『未雨綢繆』這件事只要是中國人就非常有概念,以備不時之需的想法促成了台灣市面上約有八間臍帶血銀行的強烈競爭情形,不過當人們發現原來只有二十萬分之一的機會使用自存臍帶血時,父母投注的十萬儲存金又馬上被視為不符合投資報酬率的一件事情。

臍帶血內涵的幹細確實是未來醫學的希望,因此在考慮儲存臍帶血時,我們常執著於到底這幹細胞能保存多久?而真相是:當未來不幸的那天發生時 (也許五年、十年、十五年、甚至更久),其實大多時候你也不是非用自存臍帶血不可。

幹細胞療法中,原來大多時候也不是非用自存臍帶血不可

自存臍帶血有許多優勢 (幹細胞活性高、身體相容度也高),但也不可避免有相應的劣勢存在 (劣質基因),而我們更要了解的是幹細胞療法能改變未來的能力絕不只侷限於造血幹細胞方面的應用而已!我們以下列幾項問題帶領讀者切入現行幹細胞療法的最新現狀:

(內文圖)關於幹細胞療法我們沒update的事-05

臍帶血富含造血幹細胞,因此使用移植臍帶血主要的臨床適應症則局限於血液與免疫方面的疾病訴求,並受限於自身的幹細胞內的劣質基因問題,但目前國際上也陸續出現使用自體臍血治療自身疾病的案例,例如新聞即指出2015年09月年僅1歲半的女孩確診為再生障礙性貧血就成功接受了自體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成為北京臍血庫第14例自存移植的患者。但未來自體移植臍帶血的癒後發展究竟如何,我們仍待繼續追蹤觀察。

當幹細胞療法發展至間質細胞的應用時,使用族群即可擴大至脊髓索受傷、肝硬化、中風、老年痴呆、糖尿病…等等病患,族群十分龐大,在國際間也不斷有成功案例顯示療法效果及相關幹細胞產品的上市,因此相關的市場商機的遐想自難以估計。

我該如何思考?

幹細胞療法對一些往常無藥可治的疾病有了新的思維,儘管目前在臨床使用上仍有安全上與療效上的疑慮,但這似乎完全不減科學家持續探索、理解生命在病理現象的奧妙值。得一提的是,據新聞指美國國衛院 (NIH )於2008年發表的統計,人一生中可能使用幹細胞移植的機率,已遽增到1/217!這個數據可以看出近幾年幹細胞在臨床應用上的突飛猛進。

總的來說,造血幹細胞於造血系統疾病、骨髓疾病,以及先天性疾病方面的應用已相當成熟,現在就等待利用幹細胞修補體內損傷組織的技術精進,以使幹細胞療法推向更廣大的使用族群。在不明確的時刻,我們得關注各業者的移植成功案例,理由有二:一、使用幹細胞療法時是否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因素就是移植時幹細胞的數量以及活性,這反映了業者儲存幹細胞的品質以及增生技術是否符合當代醫療需求;二、代表臍帶血使用的幹細胞品質認證是否通過國際認可與配對網絡布局的完整性,這些才是評價一家臍帶血銀行最重要的事。

參考文獻: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Q&A
為生命找尋另一種途徑,臍帶血移植
簡介間質幹細胞的基礎研究與臨床運用
科學月刊- 多能性幹細胞
細胞種子 –幹細胞和臍帶血的故事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