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 (1590)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 (1590)

2016 年 9 月 9 日

 
展開

氣動元件簡介

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1590 亞德客-01.png_FUGLE

氣動(PNEUMATIC)是「氣動技術」或「氣壓傳動與控制」的簡稱。

氣動技術是實現各種生產控制、自動控制的重要手段。它具有節能、無污染、 高效、低成本、安全可靠、結構簡單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各種機械和生產線上,主要做為自動化機械設備配套之關鍵零元件。氣動技術應用面的擴大是氣動工業發展的標誌,也是全球企業升級必經之路。

以往氣動技術單純運用於省力的低成本自動化階段,近幾年隨著氣動技術本身及其配套技術的完善升級,其應用範圍更加寬廣,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機電一體化

典型的是“電腦遠端控制+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感測器+氣動元件” 組成的控制系統。以汽車製造業為例,其中包括焊裝生產線、夾具、機器人、輸送設備、組裝線、塗裝線、發動機、輪胎生產裝備等方面。

2. 複合集成化

減少配線(如串列傳送技術)、配管和元件,節省空間,簡化拆裝,提高工作效率。

3. 生產自動化

機械加工生產線上零件的加工和組裝,如工件的搬運、轉位、 定位、夾緊、進給、裝卸、裝配、清洗、檢測等工序。

4. 包裝自動化

化肥、化工、糧食、食品、藥品、生物工程等實現粉末、粒狀、 塊狀物料的自動計量包裝。用於煙草工業的自動化捲煙和自動化包裝等許多工序。用於對粘稠液體(如油漆、油墨、化妝品、牙膏等)和有毒氣體(如煤氣等)的自動計量灌裝。

近年來流體技術與微電子、電腦技術相結合,使氣動技術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據資料記載,國際上生產的工程機械95%、數控加工中心 90%、自動生產線 95%,均採用了氣動技術。在國民經濟很多領域均需應用氣動技術,其水準的高低已成為一個國家工業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之一。

臺灣亞德客工業公司(1590亞德客-KY)為氣動處理元件廠商,自有品牌名Airtac,以垂直整合的生產製程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氣動應用解決方案,包括產品設計、研發到量產,西元 2009 年9月於開曼群島成立亞德客國際集團公司作為集團之控股母公司,並於 2010年12 月在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買賣。

氣動元件在自動化設備中定位為關鍵零組件,所以亞德客也被選為機器人與自動化的指數股票型基金 (ROBO-STOX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成分股,也是台灣6間被選入的公司之一,亞德客也積極的投入高階自動化及應用範圍的擴展。

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1590 亞德客-02

主要產品之重要用途

1. 執行元件:佔營收比例46%,主要為氣缸,由本體、上下蓋、活塞、活塞桿、密封及緊固件所組成。藉由氣體的推動,讓氣缸內的活塞桿伸出或拉回,再配合機構的設計,可達成操作機械手臂、升降平臺、煞車等動作,亦可應用在釘槍、鑽頭、沖床等工具設備上。

2. 控制元件:佔營收比例26%,在氣動系統應用中,閥類元件即氣流控制元件,是達成氣動系統運作的基本組件,此元件以障礙物阻隔流體通過達到控制壓力、方向及流量等。

3. 氣源處理元件:空氣在傳輸到設備端使用之前須經由空氣過濾器(air filter)將空氣中之水分與雜質去除,再由調壓器(pressure regulator)調節管路氣壓大小,最後由潤滑器(lubricator)噴入油霧與空氣混合以潤滑管路,以上過濾、調壓及潤滑之設備合稱氣源處理元件,作用為提高氣壓之精確性及管路之壽命。

4. 感應元件:工廠自動化實務中,常需要對氣缸等執行元件的位置以及氣路中的壓力值作實時監控與反饋,以達成開路或閉路控制的目的。

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1590 亞德客 -03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1590 亞德客-04

以全球市佔而言,最大品牌是日本SMC,市佔約25%,與德國Festo在高階應用市場有主導的地位,而以亞德客主要的中國市場而言,前三大廠商分別為日本SMC、臺灣亞德客(Airtac) 與德國的Festo,以及積極切入中國市場的全球性品牌如日本CKD、英國Norgren 和美國Parker 等,還有臺灣品牌如氣立(4555-TW)(代號4555,中國市占約2-3%,走中高階路線),中國競爭者因為技術與通路劣勢,暫時在中高端市場沒有顯著的競爭力。

競爭分析

1. 通路與垂直生產整合

亞德客在主要銷售地區中國佈有非常完整的通路及維修點,最大競爭者SMC同樣佈有完整通路,而氣立則是正積極佈局自己的通路。此外亞德客產品組成零部件自製率達九成,比較能夠掌控成本,以2015年為例,亞德客自行生產鋁加工件取代原先供應商中佔比最高的元泰。

2. 品牌效益

氣動元件產品隨著應用的產業不同,銷售產品不同,投入的研發成本、機器設備成本及品牌建立與行銷成本差異相當大,並且強調客製化,因此具有品牌的氣動元件廠商具有較大的銷售優勢,使得氣動元件市場中參與者眾多,但能夠在產業中具有競爭力者屈指可數,多為國際大廠。

3. 市場目標

(用這個)自動化時代下的氣動元件大廠-1590 亞德客-05

在市場目標上,各廠著重定位不同,亞德客處在中低階市場,有意往高階邁進,高階市場則以日廠、德廠為首,擁有技術領先優勢,中國廠眾多但大多處於低階市場,以氣動元件產業而言,通路及技術是重要競爭優勢,弱勢的競爭將逐漸被淘汰。

1. 原物料影響

原物料如銅、鋁及鋼材等是亞德客營業成本的主要項目,因此原物料價格的波動會對氣動元件業的營運造成重大變動。

2. 匯率波動

因為亞德客主要銷售地區為中國,人民幣的變動會造成營運數字的大幅變動,此外主要競爭對手日本的日圓升貶也會造成競爭力強弱的轉變,日圓貶值期間亞德客就曾以降價競爭。

3. 資本支出

在快速成長的產業中,亞德客擁有許多擴充產能與設廠的計畫,包含台南(5906-TW)新廠、研發中心與物流中心等,並將產線轉向自動化,目的在維持成長,流出較多現金,法人預估2016年資本支出將達到頂峰。

市場需求與發展策略

氣動元件的應用範圍廣闊,主要市場中國在各產業發展的裝備需要配套大量氣動元件,隨著中國市場需求成長趨緩,亞德客策略著重產品研發及拓展通路,另一方面,快速成長的自動化與工業機器人市場的也是氣動元件能夠應用的領域,也是為何亞德客會被視作機器人概念股之一。

人口老化、勞力成本上升與再工業化等議題讓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模式正加速向自動化製造演進,根據依據IFR出版的World Robotics 2015 的統計,工業用機器人2015-2018 CAGR將達到12%,而分析機構IDC 2015年10月的預估,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的普及率將從19%攀升至36%,隨著精密機械產業結構調整、生產線走向自動化,同時中國政府在 2015 年 5 月提出的《中國製造 2025》明確提出品質提升及智能製造帶動自動化設備需求,對於應用氣動元件來達成工業轉型與升級的展望是亞德客發展的契機。

參考資料:

  1. 2014、2015亞德客年報
  2. 2016亞德客法說會,公開資訊觀測站
  3. Norgren 2015 annual report
  4. 股感知識庫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