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動化生產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動化生產

2014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國家地理頻道《超級工廠》一系列節目中,展現了現代自動化工廠裡各種大大小小機器彼此分工合作的情形,一條生產線由原料到成品要經過多層次的加工,如何精確快速量產儼然成為工廠競爭力的體現,透過自動化可降低人工的不確定性,在機器24小時不停歇的運作下,使得工廠的每分每秒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中廣泛使用機械手臂生產的各大車廠如福特(FORD, F-US)、BMW、日產等,在幾乎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一天就能標準化生產好幾百輛的汽車,而這過程中最大功勞莫過於各種機械手臂的無縫配合,也就是多軸控制的完美展現。

shutterstock_217647295

彭博社 2014/07/21 報導,TESLA發言人Simon Sproule指出,加州Fremont組裝廠即日起就會進行重組,預計將增添25台機器人,同時也會對廠房的主體以及組裝線進行微調,汽車組裝作業要等到8 月4 日才會恢復,屆時希望把產能提高 25%。

加州Fremont這間寬敞明亮的汽車工廠裡,走進後一映入眼簾,你會發現忙碌工作的不是人們而是一群群的機械手臂,它們彷彿外科醫生般的圍繞在一台台尚未成型的汽車骨架旁,穿針引線般地執行著沖壓、組裝、焊接、噴漆和運送…等各種工作,如果有台完全沒人在附近的車從你身邊滑過,並不需要感到驚訝,因為這正是鋼鐵俠Elon Musk打造的TESLA超級工廠。

TESLA超級工廠的首要武器─多才多藝的機械手臂

04-01-b

目前TESLA工廠內共有160台機器在生產線上不停的運作,首先是負責車身沖壓的巨型多工機械手臂,它們能靈巧的包辦車身各種夾取、焊接、鉚接及膠合的工作並執行多種任務,例如它們會先用鉗子焊接,然後放下鉗子再換夾子,以執行膠合車身鈑件等工作,當車身組裝好後,位於頭頂的運輸手臂會將整個車身夾起並送往下一個工作場所─噴漆區,而這整個製造過程中你將看不見任何人的參與。

在噴漆區中絲毫的灰塵都足以毀掉整車的烤漆,所以你可以在這個區域中看到所有機械手臂也如同人一般謹慎地穿上保護衣,透過可任意彎曲移動的多軸噴漆手臂不僅是外面大範圍的噴灑,它還能開車門、車廂蓋,幫車子的細部構造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地完整上漆,這一區中你會發現只剩經驗老道的拋光師在最後做確定的工作。

最後,噴完漆的車身會送至組裝區,一樣由巨型多工機械手臂進行車門、車椅等各種安裝,由於TESLA採客製化製造,這區大概是工廠中工人最多的地方,但整個安裝過程仍以機械手臂為主,工人會依照每台車前的配備清單協助並確定機械手臂的安裝內容。而整個工廠車子的輸送過程,靠的是Self guide smart car─自動導引機器人,透過地面上規劃好的磁性材質路線,smart car載著Model s穿梭在整個生產線上。

04-01-d

TESLA透過各種機械手臂來實現幾乎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以實現產能提高 25%的目標,過程中每一區塊的機器既可以獨力完成2-3個工作,也可以聯合進行某項工程,而這主要是仰賴機械手臂上各顆馬達與控制器的完美配合,「我們正在把自動化發揮到極致」TESLA工廠中的工程師這麼說。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