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我藥療角力大賽,誰該勝出?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我藥療角力大賽,誰該勝出?

2015 年 3 月 19 日

 
展開

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 今年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自我藥療」計畫,鼓勵民眾自行選擇非處方藥品以緩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不適症狀,並原訂於2015年6月起將抗過敏腸胃藥類固醇等13種輕症藥物 (預計約240種藥品) 轉為指示用藥 (意即無須醫師處方,民眾即可在藥師的用藥指導下自費購買的藥品)。

此舉引發醫界高度關注,擔心增列指示用藥的結果會影響到民眾健康或是藥局涉及診斷行為,因此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衛福部開會後決定暫緩實施此一政策,並同意持續溝通、凝聚各界共識。

此事關係人身健康照護,乃民生大事,大家都應該好好來瞭解一下『自我藥療』究竟會造成甚麼樣的改變?為何引起各界爭議?

自我藥療角力大賽-內文-1

食藥署說:自我藥療乃世界趨勢

全世界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民眾對醫療的需求則不斷提升,這使得先進國家醫療費用急遽成長,而導致面臨財務困難的窘境,因此如何解決醫療花費日益高漲的難題,是先進國家經濟改革的首要目標。

所謂自我藥療 (self- medication)是指民眾在沒有醫師指導的情況下使用非處方藥品,用以緩解輕度、短期的症狀及不適感。國際間先進醫藥國家推行自我藥療政策已行之有年,西方國家認為民眾該建立起對自身健康負責的態度,且認為專業的醫師照護對於『身體微恙』的病人,例如簡單的頭痛、身體搔癢等,其實是不必須的,因此自我藥療在西方社會已是非常普遍的行為。

透過推動自我藥療政策,能得到雙向互益的好處,於民眾是能減少在就醫候診時花費的時間,也可以減低在醫院被感染的風險;而於政府,因一旦將處方藥轉列為非處方藥品,健保將可不再給付而達到減少醫療資源的效果,使更多的醫療資源投注到更嚴重的疾病治療!

台灣醫師說:自我藥療具有高度風險!

醫師們紛紛提出反對聲浪,憂心民眾誤用或濫用非處方藥品,擔心藥師若協助病人用藥會涉及醫療診斷行為 (違反醫療法),且掛心若失去醫師的正確診斷人們會延誤治療時機,甚至有死亡風險。

醫師們提出的各項誤用藥品的案例都是非常嚴重的情形,像是肺炎、肺結核和肺癌誤以為是普通咳嗽,直腸癌誤以為是痔瘡,心絞痛當成胃痛等等,醫師指出實施自我藥療的必要條件為非處方藥品必須安全、有效,並清楚簡單地標示所有相關注意事項,而民眾必須具備足夠的醫療知識以自我辨識是否為輕症或是應尋求醫師協助。

自我藥療角力大賽-2

據醫師公會全聯會顧問-謝炎堯教授指出:在國外求醫不易且醫師診察、檢驗費用皆高昂,而國外民眾的教育知識水準高,因此有能力自行判斷此時疾病狀態是否應求醫或是『自己用藥』即可。謝教授建議推動自我藥療計畫須評估台灣現況,需要慎重考慮。

藥師說:處方藥轉換為非處方藥品是一件正常的藥物生命週期現象

食藥署藥品組組長劉麗玲表示:『能申請轉換為指示藥品的品項,先決條件必須是有三個以上國家將它轉為指示用藥,10年沒有發生特殊不良反應事件,且並須由業者 (藥廠) 來提出申請。』台灣較美國社會另一有利點為,台灣具有指示藥品制度 (美國則只有成藥),因此台灣所推動的『自我藥療』政策是在藥師的把關下進行的,並未將全部責任放行至一般大眾身上。

處方藥轉換為非處方藥品是一件正常的藥物生命週期現象,新上市的處方藥品因安全性尚未完全確認,是故需要在醫師的把關下才能使用於病患身上。但處方藥品只要通過長時間藥品上市後安全性監視,確認了藥品的療效與安全性,經過廠商的申請後,即有可能轉換為非處方藥物。一般而言,以第一線治療藥物,且為治療簡單、急性症狀的藥品較容易獲得轉換許可,像是腸胃用藥、感冒藥等,而較無症狀且疾病型態較複雜的藥品,例如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因民眾較難判斷病況,通常就不太會核准此類品項的轉換。

藥師的責任不是診斷疾病,而是提供正確的用藥教育,告訴病人藥品的適應症、正確劑量、使用方式及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全體藥師的希望是增進病患用藥安全以降低藥物不良事件的發生。台灣若成功推行自我藥療計畫,必定會增加處方藥品轉變為指示藥品的數量,而擴大了社區藥局的業務範圍與經營空間,藥師的責任在自我藥療政策中不言而喻。

自我藥療角力大賽,應以民眾福利為依歸

自我藥療角力大賽-3

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創造出「即使窮人也能輕易負擔高品質醫療」的台灣奇蹟,在我國,民眾的用藥習慣以去醫院、診所尋求醫師診療拿處方藥品為主,非處方藥的銷售量僅占全部藥品的6%,遠低於歐美國家的12%。但其實奇蹟般的健保制度卻頻頻傳出破產的可能性,該怎麼辦?現在我們看到了一個美國統計數據:民眾若花費1美元的自我藥療費用,是可以讓國家節省至少6美元的醫療支出!

社會不斷在進步,我國國民的教育水準及經濟條件是一直都在提升的,這形成了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指引的自我藥療合理基礎條件,期望以後的社會能繼續加強民眾用藥知識的教育,使大眾能有更多安全、有效的非處方藥品可使用。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