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由工作者靠自律、樂觀就行?還須具備什麼思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由工作者靠自律、樂觀就行?還須具備什麼思維?

2022 年 2 月 5 日

 
展開

在書中看到一句有意思的話​:​「自由工作者的人生發展,就是在雞血和雞湯中徘徊。」​​自律才能自由,你得學會自律,這是雞血;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業,並且一直做下去,聽起來很雞湯。​

​常聽到有人說成為自由工作者,你得自律、得樂觀,甚至要多才多藝。似乎沒有斜槓、不夠自律,就沒有資格成為活得好、活得自在的自由工作者?我不這麼認為。

成為自由工作者(或自雇者)已經 5 年多的時間,也在「活得還不錯又自在」的路上前進著;但我認為凡是你有幾年工作經驗,應該都不會那麼極端的認為,靠自律或願景就能支撐自己一路走下去。你需要建立一個系統,就像所有的企業與組織一樣。​或者更準確地說:你需要系統思維

系統思維的本質:借力使力

什麼是系統思維?簡單來說,就是用「見樹也要見林」的視角來看待一個系統,既要了解整體結構、運作模式與週期,也要掌握關鍵細節產生的影響效應。

人體是一個系統,企業、組織也是一個系統。

當我們懂得用系統思維來看待一個系統中的問題時,就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於自由工作者來說,也需要一個系統,特別是脫離了企業或組織這個完整的系統後,你才會發現過去有多麼倚賴這個系統。甚至你的能力能發揮,也是因為你融入了這個系統。

系統思維的本質,就是借力使力。

比方說,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飛輪效應」就是一種系統運作的結果。

為了使一個巨大、沉重的輪子轉動起來,一開始是最困難的,必須投入非常大的力氣,一圈一圈反覆地往同一個方向推動。

雖然每一圈都轉的很費力,但這些投入的努力都不會白費,輪子會愈轉愈快;直到一個臨界點,輪子本身的重量與衝力也會成為推動輪子轉動的動力之一,而不再是負擔。這時候,不需要花費太大的力氣,就能使飛輪快速轉動,這就是飛輪效應。

但不要誤以為,畫出幾個元素、用線連起來,就可以是一個系統,更別說形成一個飛輪了。其中的推力、阻力和時間遲延的效應,都需要考慮,才能搭建出一個運作效率與效能良好的系統。若你有興趣,我會推薦你讀讀《系統思考》這本經典書;如果你對於自由工作者該如何打造自己的飛輪效應,不妨看看我這篇文章《如何打造知識自雇者的商業模式與飛輪效應,創造複利效應?

但我現在想告訴你的,是系統思維如何體現在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實踐,或是人生發展上?你需要搭建出 4 個系統。

搭建 4 個系統,自由工作者才能活成一人公司

第一個是任務系統​

​作為受雇者,上班進入公司搭建的任務系統,完成工作任務、領月薪;下班就離開這個系統回到生活中。但對於自雇者或自由工作者來說,這個界線會瞬間變得模糊,甚至發現失去了這個任務系統,工作任務變得有一搭沒一搭,結果變成用生活的方式在工作。​​

我見過也聽過不少成為自雇者的人,因為這樣而失去了工作的熱情、動力和感到滿滿的焦慮,然後又回到職場中。因為任務系統讓他們感到安心:有工作任務等著執行、固定領月薪。​

​過去我還在企業中當個上班族時,因為職務特性的緣故很少有交辦事項,大部分時間都須要由自己去安排與創造工作任務,及思考如何創造價值。所以對於搭建任務系統,我並不陌生,甚至可以說是駕輕就熟。

後來想想,這可能是我成為自雇者初期的最大優勢,心比較不會慌、懂得規劃佈局,所以可以穩健地渡過頭幾年的不確定性。

任務系統和工作計畫不同,不只是定目標,而是做好工作的排程,確保每一個步驟都能完成。比方說,每天閱讀 2 小時、寫作 2 小時,每週拜訪或會面客戶 2 次,每月安排 3 場演講或授課。​然後使其完成,而不是等著發生。​

​第二個是管理系統​

​其實就是讓第一個任務系統變得更具象化、便於管理。​

​簡單一點可以用 Google 月曆來管理,複雜一點可以用排程系統來控制;關鍵在於視覺化和提醒功能,讓自己感覺處在一個職場環境中。

​比起自律,我更相信目標管理、時間管理,能讓我完成任務系統中的目標。​

​第三個是協作系統​

​在企業或組織中,有著各式各樣的協作單位,我們只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成為自雇者或自由工作者之後,若仍然只想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可能不是餓死、就是被別人坑死。​

​與其每天惋惜著懷才不遇,或是被一個又一個的合作平台、窗口或通路分潤,你其實有更好的做法。你也不需要讓自己變得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成為全方面的通才,只要找個記帳士或會計師,就可以幫你協作財務,找個合作平台或顧問公司,也可以幫你協作銷售,你還可以找到更多協作的資源。

但你得搞清楚,自己是付費購買對方的專業與時間、還是幫對方打工?如果是後者,就只是更沒保障的受雇者,不如回到職場上班。​

舉例來說,你想到企業講課。​第一種方式是向企業提案;第二種方式是向管顧提案與分潤機制;第三種方式是等管顧找你邀課、給鐘點費。而最後一種在我看來,仍然是受雇者的模式;在初期可能是不得不的做法,但我會建議往前兩種模式轉變。​

你會說:我也想啊,但很難。​

我的答案是「建立目標」,然後反推需要達成哪些條件?口碑不夠,做哪些可以累積口碑?名氣不夠,做哪些可以提升名氣?不會提案和議價,那麼如何可以學會這些?還是可以外包?​

然後,這又會延伸到任務系統和管理系統。​

第四個是轉職系統

​以前玩過一款遊戲,「勇者鬥惡龍三」,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轉職系統的概念。每一個稱職的職業角色,都有其對應的技能樹和需要的經驗值。​對自雇者來說,再多的斜槓都是為了更好的解決問題。你有沒有想過成為心中理想的那個角色,需要什麼樣的技能學習路徑?​

​你可以對任何知識感興趣,可以對所有技能都去學習,而且我保證你一定有收穫,因為你原本不會。很多的知識、課程只是在販售「資訊落差」而已。​

​說真的,你只是還不知道而已。​

​這樣的內容有很多、很多。你可以都去學,對人生也都會有價值;但如果你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活下去、活得好?就該有計畫的學習,在設定好的路徑上用最少的經驗值到達目的地。​​或者可以不用這麼的目標導向。

投入八成的時間與精力在規劃好的技能養成路徑上,其餘兩成就去做想做的、學想學的也不錯。以我自己為例,過去在職場中的比例大概是九成,隨著解決問題的能力搭建起來之後,現在的比例大約是五成。​​

善用系統思維,讓你事半功倍

任務系統、管理系統、協作系統和轉職系統,是我在成為自雇者的這 5 年來,所感受到最深刻的 4 個關鍵系統。​

成為自雇者是令人嚮往的(對某些人來說),但是在擺脫企業束縛和獲得自由的同時,也會失去很多。我看過不少能力比我強的專業工作者,因為沒有意識到這 4 個系統的必要性並做好準備,在成為自雇者後,沒能達到預期的發展,而暗自回到職場。​更多的是有衝勁、有能力的年輕朋友,因為少了職場歷練、沒有經歷與理解這些系統的重要性,往往事倍功半。​

具備系統思維,對你的人生與工作都會有幫助的。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授權轉載

劉奕酉|知識型自雇者、暢銷書作者、企業培訓顧問

擅長邏輯思考、數據分析、策略規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職場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大型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相關著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 99.9 %的工作難題》、《高產出的本事》、《20 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