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箘:景岳(3164)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箘:景岳(3164)

2016 年 11 月 27 日

 
展開

保健食品概念股 (1)

保健食品是一個廣泛且抽象的名詞,泛指一切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的加工食品或是其素材 (不包含初級農產品等原料),在市面上我們看到廠商所廣告的『健康食品』、『特殊營養品』、『機能性食品』、『膳食補充品』等等都屬於保健食品產業的範疇之內,產品內容多不勝數。

在台灣,健康食品已成為一個法定名詞,一個產品必需經過保健功效與安全性評估、並受限於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規範,有科學的驗證數據並經過專家審核,這樣的保健產品才能廣告它的保健效能並合法的被稱為健康食品。簡單的說,擁有小綠人標章,才是有政府的功效背書保證,消費者才能確實期待服用完能達到增進健康的功效。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菌-3164景岳-00保健食品產業應時代需求而生,在過去20年間保健食品產業在台灣生根壯大,於2014年市場值也達到千億台幣,以不畏經濟不景氣之姿展現達4.93%的年成長率!

保健食品屬於食品產業,生產技術門檻不高又不受景氣低迷的逆勢影響,有能力涉足的廠商當然紛紛投入市場搶食大餅,製藥產業、食品產業、生技公司、進口商、直銷商、通路商、網路電子商務,國內參與保健食品事業的廠商數多不勝數,大家都想經營一個熱銷長紅的產業,而誰才能從中脫穎而出?

景岳以功能性益生菌產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為主要業務,屬於生物科技事業,致力於過敏疾病的預防及補助治療產品的研究及市場開發。總部位於台南(5906-TW)科學園區,為亞洲第一家益生菌原料藥GMP廠。103年跨入烘焙業,轉投資白木屋食品公司,主要經營烘焙食品、餐飲及飲料等。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菌-3164景岳-01_Fugle1.輔助調節過敏體質乳酸菌產品:透過攝取含有特殊功能的乳酸菌,調節免疫系統。

2.不易形成體脂肪乳酸菌產品:不易形成體脂肪及降血脂。

3.牙齒保健:以功能型益生箘維護牙齒健康

4.餐飲收入:為子公司白木屋的營收部份

營運概況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菌-3164景岳-02目前景岳主要為內銷,產品利用自行所建立之「菌種快速篩選平台」,分離及篩選具功能之益生菌,再透過鑑定、體內外功能臨床試驗、菌種製作、菌種庫管理、菌體量放大、高密度培養、活菌體分離、安定性試驗到人體臨床試驗等,開發成各系列保健產品,如:抗糖尿病、抗肥胖、降三高、口腔牙齒保健、抗關節炎、護肝、提升免疫力、腸胃道保健及女性私密處保健等。

子公司白木屋公司主要生產與銷售蛋糕與西點,為烘焙業,主營商品為蛋糕與各式西點,在成本結構中原料約佔七成以上的比例,因此原料價格對該公司毛利率的影響舉足輕重。白木屋公司的主要原料有奶類、蛋液及麵粉等,原料價格容易受到農、畜產品價格波動的影響,但是因為終端消費者的價格敏感度較高,導致其他食品及餐飲業者採取自行吸收上漲的成本而不輕易調高零售價格,因此目前營收尚在虧損中。

市場分析

隨著全球生活環境改善與醫療科技的突飛猛進,人類生活品質因而普遍提升,平均壽命也因此延長。全世界人口2016年已經到達74億。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2015年發表的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將增加24億至97億人,等到2100年更有可能達到112億人。

人口老化造成慢性病患者增加,全球生技產業將從醫療走入預防醫學。在預防醫學觀念的推廣與實施下,人們選擇輔助與替代療法來預防疾病發生,其中尤以保健及機能食品具有增加營養、促進健康、延緩老化等效果,已逐漸受到具有健康意識的消費者所青睞。簡單來說,「長生抗老」醫學就是全球生技界的顯學。預測未來全球機能性食品將穩定成長。2016 年全球市場規模約達 1933 億美元,預計至 2017 年將成長至 2048 億美元。

根據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估,2014年至 2020 年全球益生菌市場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可達 7.4%,至 2020 年全球益生菌市場規模可達 960 億美元。其中食品飲料市場的規模最大,另膳食補充劑及動物飼料亦將有顯著增長。目前市場以亞太地區為主,但未來歐洲及北美的成長可期。市場成長的關鍵除了消費者對機能食品飲料的需求不斷增加外,提升產品性價比及政府在法規標準化上積極投入及運作亦是重點。

產業鏈分析

保健食品: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菌-3164景岳-05烘焙業:

致力研發功能性益生菌-3164景岳-03

由於烘焙業有高達7成的成本來自於原物料,因此原物料波動將造成很大的風險。

競爭情形

國內主要競爭對手為佰研(3205-TW)大江(8436-TW)佳格(1227-TW)穆拉德以及葡萄王(1707-TW),葡萄王從毛利率、淨利率到規模大小,都讓對手們望塵莫及,主要透過子公司葡眾直銷創造營收;佰研同樣擁有直銷通路「克堤」,但目前主力是放在中國市場,而台灣通路「無毒的家」則為連鎖店面形式;大江經營模式主要為ODM為主;佳格、景岳採取一般通路販售,相較之下景岳較為弱勢。

相較於電子或科技產業而言,西點麵包烘焙業的資金與技術門檻相對較低,在進入障礙較為寬鬆之下,使白木屋容易面臨高度競爭的環境,因此通路的擴張與品牌的建立為此產業競爭的關鍵。

競爭優勢

1.景岳有獨有的益生菌研究平台,相關研究技術及成果皆是經過長時間研發所積累而成,其他廠商要在短時間內要取得相同成果並不容易,此點也為景岳與其他廠商在技術競爭力上有所區隔之處。

2.以研發創新為主要的核心價值,重視智慧財產權,目前向本國智慧財產局及國外的專利商標局遞出專利申請書,並進行申請專利的評估與策略分析,目前已通過世界各國專利 88 件。

3.取得「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免疫調節」、「調節血糖」、「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有助於腸道運動」等功效健康食品認證。

4.依據美國過敏氣喘免疫學會(America Academy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統計資料顯示,過敏疾病在美國疾病排名為第五名,而在18歲以下則躍升為第三名,且該協會估計美國過敏疾病藥物市場一年大約有79億美元。所以景岳的抗過敏益生菌產品在現有市場相關產品及正在開發之新藥種類應有競爭利基。

潛在風險

1.在2015年白木屋的營收佔景岳總營收的42%,將近一半的營收都來自於子公司烘焙業,然烘焙業卻又是競爭激烈的產業,對於景岳的成長性持保守態度。

2.自從收購白木屋後,景岳的EPS皆小於0,對於公司的決策是否正確,目前尚不明朗。

未來展望

1.與各大知名食品廠合作,將本公司特殊功能性乳酸菌添加於其產品內增加產品之附加價值。此外,由於本公司知名度逐漸增高,業界大廠紛紛與本公司合作,以ODM方式銷售產品。中國大陸亦與多家大廠合作。在大陸市場布局也逐漸有斬獲,本公司行銷通路佈局尚屬完整。

2.景岳目前已進行多項產品及技術之專利(88 項發明專利)由於景岳技術平台應用範圍廣泛,未來可視市場之需求開發新產品,具有高度發揮空間。

資料來源

  • 2015年報
  • 中時電子報
  • MoneyDJ
  • 工商時報
  • 蘋果日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