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致勝者的時刻自我提醒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致勝者的時刻自我提醒

2019 年 4 月 16 日

 
展開

盲點一:股價已經漲很多了,不可能再漲多少

解盲:基本面如果成長且估值合理,股價依舊會持續上漲。許多人對股票的概念是漲很多就不會繼續再漲了,但股票能漲到多少其實沒有一定標準,關鍵在於盈餘是否增長與本益比是否合理(EPS、本益比)。

彼得.林區分享他投資汽車大廠速霸陸(SUBARU, 7270-JP)後大漲七倍的例子,實際上他在買進時股票已經比過去大漲二十倍,那為什麼還會繼續漲?因為他在檢視基本面後發現股價還是偏低的,因此能在大膽買進後依舊獲取高報酬。

盲點二: 股價已經跌很多,不會再跌了,等股價觸底時再買進

解盲:世界上沒有法則能預測股價將會跌到哪,因此千萬不要覺得股價已經跌了 30% 甚至 50% 了就會止跌回升;相對的也不要天真地以為自己能掌握股價已觸底,然後打算逢低買進。

彼得.林區擔任基金操盤手時,以 11 美金的價格買進股價從 25 元一路滑落的凱薩工業公司,因為他認為股價不會跌破 10 元。結果發生什麼事呢?凱薩工業的股價一路跌到 4 元才止跌回升,足足比彼得.林區預期的 10 元繼續跌六成才停止。結論就是永遠不要用 K 線的相對位置來預測股價走勢。

盲點三: 雞蛋水餃股很便宜,買了不會賠多少

解盲:有許多投資人會覺得買 100 元的股價風險很大,因為跌幅 10% 就是 10 元的損失了;相對的,買進一張 5 元的股票最多只會跌 5 元,所以不少投資人會買「雞蛋水餃股(股價低於 10 元的股票)」。

重點在於股價會那麼便宜,八九不離十都是公司營運不佳所致。實際上只要是爛股票,公司基本面不佳,不論幾元買進都是一件危險的事。

盲點四:虧損的股票總有一天會漲回來,畢竟柳暗花明又一村

解盲:當套牢時,多數散戶最常用的策略就是等待,因為他們相信股價總有一天會回來。在《選股戰略》中,彼得.林區舉了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那就是 RCA 這家公司股價大跌後,過了 65 年還是沒有回到原點。

盲點五:等股票反彈到幾元就賣掉

解盲:跟虧損的股票總有一天會漲回來一樣,當等反彈到幾元就賣掉的念頭出現時,股價可能好幾年都不會到你預期的價位。事實上許多持股者對公司已經沒信心了,只是因為逃避停損而繼續持有股票,卻可能賠上更多時間與股價。彼得.林區建議如果對持股沒信心且公司營運不佳時就該賣出個股。

盲點六:錯過飆股,不代表吃虧

解盲:「早知道就買了,上漲了 50%,少賺好多錢。」許多投資人如此說,時常細算過去自己有追蹤的股票大漲了多少,而自己卻沒有好好把握。事實上沒賺到不代表是損失,這只是一種心理感受上的落差。更可怕的是這種害怕錯過(fear of missing out)的心態,常常促使投資人去追逐已經上漲一大段的股票,最終反而遭受損失。

盲點七:買保守型股票就不用擔心

解盲:彼得.林區說足足有兩個世代的保守投資者都覺得投資公用事業股準沒錯,但世界上沒有哪支股票是買進後可以完全不理會的,因為公司營運與產業環境一直在改變。

在台灣最知名的莫過於中華電(2412-TW)與中鋼(2002-TW)兩檔定存股,如今前者面臨上網費率殺價競爭,而後者也不再有過去的榮景,已不是定存股的最佳選擇。

結論就是投資股票得隨時追蹤產業變化,買保守型的產業也不能掉以輕心。

盲點八:已經抱股很久了,也不會有什麼結果,還是把獲利希望放在下一家公司吧

解盲:抱很久的股票卻沒賺錢,覺得等下去也沒意義了,結果一賣就開始大漲,彼得.倫區開玩笑說這是「遲來的榮景」。《選股戰略》一書中提到默克藥廠(Merck, MRK-US)(Merck & Company Inc, MRK-US)在 1972 至 1981 這九年期間的平均盈餘成長率高達 14%,不過股價一路盤整,毫無起色。不少投資人承受不了股價不動的痛苦,紛紛拋售換下一家「感覺比較會漲」的公司。結果默克藥廠的股價自 1982 年起,在五年內大漲四倍。

所以只要基本面好,在戲棚下站久就是屬於你的勝利,股價不動絕對不是賣股的理由。

盲點九:用股價漲跌來定義自己投資的成敗

解盲:最後一個叮嚀就是別用股價的走勢來論定投資的成敗,因為股價上漲有可能是炒作所致,連基本面很差的公司都可能大漲;相對的,確認基本面良好但投資後卻大跌的公司,可能是大盤系統性風險所影響,反而是逢低加碼的好機會。

彼得.林區認為,除非你本來就是短線套利者,否則股價在買進股票後的短期內就大漲不代表你挑對了股票。千萬別把公司營運的前景跟股價走勢劃上等號,唯有關注價值面而非股價才能在長期投資股市的過程中持盈保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