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與東麗合作,UNIQLO總裁提出工業5.0概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與東麗合作,UNIQLO總裁提出工業5.0概念

2015 年 11 月 27 日

 
展開

“這估計可以超越以製造業為中心的工業4.0,成為工業5.0。”

UNIQLO工業5.0
出席發佈會的迅銷董事長柳井正(右二)、東麗社長日覺昭廣(左二)、迅銷高級執行董事國井圭浩(右一)與東麗副社長田中英造(左一)(圖片來源:日經)

2015年11月17日,迅銷旗下的UNIQLO與東麗共同舉辦了關於雙方戰略合作的發佈會,介紹了曾經創造出功能性內衣“HEATTECH”等暢銷產品的戰略合作的第三期規劃(2016~2020年)。發佈會上,迅銷董事長兼社長柳井正說道:

“就像生產汽車的本田用30年的時間造出本田宗一郎夢寐以求的噴射式飛機那樣,我們想要創造出超越纖維產業、服裝產業、時尚產業、零售業的新型產業。在這5年的時間裡,我們要以與東麗的戰略合作關係為基礎,將UNIQLO打造成世界第一品牌。”

柳井接連不斷地道出豪言壯語。從他的話語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此次合作寄予的強烈期望。

UNIQLO與東麗的合作由來已久。合作的契機源於UNIQLO引爆搖粒絨熱潮的1999年。兩公司從那時開始有業務往來,2000年4月,柳井會長讀到了東麗名譽董事長前田勝之助(當時擔任董事長)闡述“纖維產業是增長產業”的採訪報導,隨即請求東麗與其正式合作。兩公司於次月,也就是2000年5月開始合作開發商品。

2006年,兩公司締結了一期戰略合作關係。通過合作開展新一代材料開發項目,催生出了“AIRism”、“HEATTECH”和“高級輕型羽絨”等暢銷產品。在2011年開始的二期戰略合作中,兩公司進一步提升新材料的功能,同時還實現了對遍佈世界各地的東麗供應鏈的有效利用。例如在內衣生產中,對原紗、紡織、染色、縫製等程序積極開拓“中國+1”生產基地。除了主力產地中國,還與東麗聯手強化了在孟加拉和越南的生產。

2006~2010年開展的一期合作的累計交易額約為2500億日元,2011~2015年的二期合作的交易額預計將達到6000億日元。到2016~2020年的第三期合作,兩公司的目標是使累計交易額達到1兆日元。

這個極具挑戰性的目標有沒有勝算呢?其關鍵在於柳井提出的“工業5.0”。

通過網際網路“連接”顧客與工廠

為了達到1兆日元目標而採取的措施方面,迅銷高級執行董事國井圭浩分3個重點進行了介紹。

第1點是通過數位化刷新供應鏈。

今後,UNIQLO希望即時對全球門市的銷售情況、對消費者具有影響力的時尚達人的聲音、設計師捕捉到的流行趨勢等大數據進行分析。使各季可能暢銷的商品直接與生產現場對接,高速開發商品並快速上架銷售。

國井介紹說:“我們要準確反映全球市場的流行趨勢,融入到UNIQLO的商品之中,與東麗合作開發準確把握時代特色、簡單且具有高品質的真正的LifeWear”。

而且,兩公司還將利用RFID(無線標籤),即時掌握全球各地的生產情況。通過提高生產計劃的精度,避免錯過銷售時機、避免缺貨,構建起消費者想買什麼就能買到什麼的體制。

對於通過網際網路連接消費者與生產現場,刷新供應鏈,柳井稱之為“工業5.0”。對於這個稱呼,東麗的日覺社長打開了話匣子。

東麗早已進入了“工業6.0

“最近大家都在說工業4.0,柳井社長剛才提到了5.0,而我一直再說6.0。東麗比其他公司提前了兩代。最近德國提出的工業4.0,只是讓零件等聯網,如果沒有附加值,即使聯網也創造不出什麼。我們在全球實現了IT聯網,建立了在當天快速匯總各工廠的產量、銷售額乃至利潤的體制。接下來我們要研究怎樣利用自身擁有的這些體制,以及(UNIQLO提供的)從市場獲得的數據。今後,通過連接(生產現場與消費者),應該可以進一步強化業務。

“比如說,在日本的工廠生產紗線,在中國染色,在香港、孟加拉和印度尼西亞縫製。控制生產幾百萬件款式、尺碼、顏色各不相同的產品,必須借助IT的力量。(東麗)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

日覺社長在表明東麗有實力應對應柳井社長提出的“工業5.0”之後又說道:“今後,我們要創造即時回應UNIQLO方面提出的要求、開展合作的體制。”

在通過數位化刷新供應鏈的同時,把全球生產及銷售的優化,以及在目前的休閒服裝的基礎上加快開發運動服裝為核心,力爭使累計交易額達到1兆日元。

能否改掉“因為看不透流行趨勢而大量缺貨”的缺點?

UNIQLO能否改掉“因為看不透流行趨勢而大量缺貨”的缺點?

UNIQLO採用的業務模式的特點是常規產品整個季度都在架上銷售。通過增加1件商品的產量、計劃生產來控製成本。但2015年10月發佈的2014財年(截至2015年8月)的合併業績顯示,這種模式有時也起到了反效果。

從第四季日本國內的業務來看,現有門市的銷售額同比減少4.5%,營業利潤也大幅減少。對於造成業績下滑的原因,柳井表示:“這是因為沒能捕捉到大趨勢,也就是世界的變化、時尚的變化。對於變化的關注不夠,產量和產品種類都偏少”。

今後,柳井提出的“工業5.0”如果實現,是不是就能避免因為看不透消費者的流行趨勢而錯失銷售機會的危險?對於這個問題,柳井回答說:“我覺得不會那麼簡單,但希望沿著這個方向前進。”

迅銷已於2015年6月宣佈,與大型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 ACN-US)成立了合資公司,推進顧客接待和行銷的數位化。按照柳井描繪的藍圖,迅銷將會把這些方面的數位化,與今後聯合東麗開展的製造方面的數位化結合起來,借此實現“工業5.0”。

對於以IT為核心,與東麗開展新合作的時間,柳井說,要等到物流基地建成之後。被柳井稱作“工業革命”的新一代物流倉庫的啟用(“UNIQLO物流改革的真正意圖”),以及與東麗和埃森哲合作,以數位化為核心刷新業務結構等等,隨著這些行動的開展,是否會產生超越纖維產業、服裝產業、時尚產業、零售業的新型產業?UNIQLO對於“工業5.0”的挑戰才剛剛開始。(文/日野Naomi,《日經商務週刊》)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