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我錯過航海王與鋼鐵人?「景氣循環股」注意 3 大重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我錯過航海王與鋼鐵人?「景氣循環股」注意 3 大重點!

2021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是的,本集是一則懺悔文。2021 年第一季開始的航運股、鋼鐵股的大爆發,我完全沒參與到,其實也就等於 2021 年到現在的績效完全跟不上大盤。

為什麼我說這個行情是 2021 年開始的呢?不是 2020 年就已經開始漲了嗎?主要原因是 2020 年電子股的漲幅明顯優於傳產股,相對來說,押電子股,例如,當時的 PCB 族群【金像電( 2368-TW )、南電( 8046-TW )】,或 IC 設計族群【愛普( 6531-TW )、世芯-KY( 3661-TW )】、漲幅都能超越鋼鐵跟航運。但時間到了 2021 年狀況就不同了,電子股快速輪動,但卻缺乏主流帶動,鋼鐵、航運在農曆年後表現開始明顯超越大盤。在選股方面,我利用「三竹智選股」這個 App 設定好條件,符合的標的會自動跳出來。其實,陽明海運( 2609-TW )年初就出現在我的選股名單當中,為什麼我刻意地忽視他呢?

  • 什麼是景氣循環股
  • 景氣循環股操作原則
  • 一個操作心態的考驗

什麼是景氣循環股?

景氣循環股是隨著經濟景氣循環的盛衰而漲跌的股票。當產業景氣低迷,個股獲利會呈現大幅衰退,股價也大幅重挫;一但景氣邁向復甦,類股的股價也會出現飆漲。換句話說,景氣循環股的企業經營狀況與股價相當不穩定、深受產業景氣變化影響。

一般所稱的景氣循環股包含:原物料的鋼鐵、航運、塑化、紡纖、造紙、及電子業的「3D 族群」,DRAM、LCD、LED,或是「3P 族群」,包含封裝測試(Pacage & Testing)、印刷電路板(PCB)跟被動元件(Passive components)。當產業需求上升時,這些股票的價格也迅速上升;當需求下降,產品價格下跌時,這些股票的價格也下跌。

與之對應的是非景氣循環股,或稱必需品消費公司的股票,不論經濟走勢如何,人們對這些產品的需求都不會有太大變動,例如食品和醫療等。

從上面提到的景氣循環股名單,不難發現許多跟原物料族群相關。而原物料的供給跟需求狀況就與股價表現有顯著的正相關。然而,要掌握原物料的行情本身就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有太多因素會影響產出的情況,例如:原油產出多寡深受國際政治衝突影響,近幾年氣溫持續上升造成的反聖嬰現象,也影響農作物的生長。

此外,還有一些非必需的消費品產業也具有鮮明的景氣循環特徵,如汽車、酒類、奢侈品、航空、飯店等,這是因為,一旦人們收入減少或預期收入的不確定性提高,就會直接減少對這類非必需品的消費需求。

正因如此,投資景氣循環股票的關鍵在於準確把握時機。如果你能在景氣循環觸底反轉前介入,就會獲得最為豐厚的投資報酬;但如果在錯誤的時點,例如,景氣循環到達頂端時再買入,則會遭遇嚴重的損失,可能需要忍受 5 ~ 10 年,甚至長時間的等待,才能迎來下一波景氣循環的復甦。

景氣循環股操作原則

2006 年當時我還在證券公司,中國原物料需求方興未艾,加上北京奧運舉辦在即,鐵礦砂漲勢驚人。那是我第一次在景氣循環股賺到錢,記得當時做的是東和鋼鐵(2006-TW),市場上的說法就是東鋼囤積了很多低價的鋼材,未來鋼價持續看俏,對東鋼獲利的挹注很高。2006 年那時的東鋼只有 8 塊錢,到 2007 年年底漲到了 24 塊,漲了 3 倍,由此可見這種景氣循環股有多會飆。問題是有哪些操作原則是應該留意的呢?

  • 春江水暖鴨先知
    同樣是原物料行情,每一波回溫受惠的標的卻大不相同,例如:2004 年開始,中國經濟開始爆發,原物料需求大增,波羅的海散裝航運指數(BDI)創歷史新高。這一波從鋼鐵、散裝航運延續過來的多頭一直持續到 2008 年。相較於 2006 年的散裝航運,今年的航運股卻是以貨櫃輪為主,從文稿中的報酬率可以發現,新興(2605-TW )過去一年也是有 230% 的漲幅,但是跟陽明(2609-TW)、長榮( 2603-TW )相比,漲幅就不算什麼了。然而,股票市場當中,原物料族群相當龐大,你要靠自己搞清楚全部產業的景氣週期是非常困難的。再加上大多數這些股票,3 年不開張,開張吃 3 年。在不開張時研究他們的基本面,可說是對耐心的一大考驗。此時,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公司派或是大股東們的動作,當大股東積極回補或外資開始搶進的時候,表示他們已掌握到景氣復甦的訊號。

  • 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
    大家在買景氣循環股總會忘記一件事:就是「循環股上去之後,一定會下來」。所以贏家通常是買在本益比最高、獲利很爛的時候。當公司開始獲利賺錢本益比變低,反而是賣出的時點。景氣循環一旦踏錯,投資失敗的機率很大。識別景氣循環是投資的第一要務,對產業的理解是其中關鍵,產業處於低谷期只是投資介入的前提,但並不是介入最佳時機,最佳時機出現在產業內大部分企業處於虧損狀態的時候。網友們最近在討論區提到:「航運股有基本面支持,獲利開始回升」,其實是賣出的訊號。(哎呀,還是別說了,陽明在 140 元就有賣出的訊號了)
  • 限定產業,並不是每一個景氣循環產業都值得投資
    許多產業的景氣循環週期長達十幾年,投資者根本沒法把握,例如:黃金,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長達十幾年,一般投資人很難入手。鋼鐵、石化產業也是一個艱苦的產業,好日子有限,壞日子無限,產業退出門檻高,景氣循環反轉完全是看供需狀況。相反,有些景氣循環產業相對容易判斷,比如證券業、百貨零售業,低谷期清晰可見,產業反轉也比較快,限定產業,投資自己熟悉的產業,可以提高投資成功的機會。

一個操作心態的考驗

那麼到底是為什麼,年初就是看不起航運、鋼鐵呢?對不起,我錯了。顯然我在 2020 年的操作心態,到了 2021 年,沒有調整過來。我還是專注在電子股身上。而對於選股邏輯挑選出來的標的「選擇性忽視」。或者我當時也看了 2020 年 6 月~ 2021 年 1 月的 BDI 的報價,其實沒有太多的波動,油價也在區間整理。而且,由於中國的實體基礎建設已大致完善,而且中國境內針對鐵礦砂、鋼材、銅、鋁等原材料去槓桿,相關族群也不會重演 08 年的漲勢。這些都告訴我原物料沒有太大的機會。

但年初開始由於船運缺工塞港等議題,鐵礦砂報價貨櫃運價飆漲的部分我完全失算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投資是很個人的決策過程,但你最好能有幾個好朋友,投資風格跟你不同的,可以討論一下彼此投資的決策。有助於消彌盲點。再回頭想想,在台灣操作電子股好像也沒有比做景氣循環股高明到哪去,因為觀察台股過去的歷史發展,其實「所有成長股最終都會變成景氣循環股」。

成長股與景氣循環股之間只有一個主升段的距離。當成長股走到獲利營收加速的巔峰時,投資人的追捧也相應進入瘋狂末期,這時候它們通常會掀起一段凌厲的主升段,然後在股價衝高到一個令人驚駭的高點後便逐步歸於平淡。在衝頂的過程中,動能投資所代表的熱錢表現得最活躍,因為我們的交易哲學是寧願在熱門股上哭也不在冷門股裡蹲著。想想年初到現在,動能投資在電子股上屢戰屢敗,我其實就該想到,我選擇的類股邏輯有點問題,應該要離開電子股的。

台灣的電子股大多是做代工或是關鍵零組件,沒有自己的品牌。在市場需求暢旺的主升段之前,這些科技成長股就是我們的夢中情人;但在走出主升段以後,成長股便不再是成長股,它隨時會蛻變成令人厭倦的景氣循環股,甚至會在一段時間後墮落成為雞蛋水餃股。這一方面是因為產業變革十分殘酷,科技業的技術更迭快速,台灣股市裡的很難真正找到成長股;另一方面是因為在股市我們總是喜歡追題材趨勢,因此總是炒過頭。

原本是 1~2 年才能實現的漲幅通常在 2、3 個月內就走完了。總結來看,經過了鋼鐵人跟航海王的洗禮,至少我有一個心得,特別要寫下來,下次不要再犯。過去 3 個月我真的當了「老輸」,怎麼投怎麼輸,動能選股屢戰屢拜,雖然每筆的虧損只占總部位的 2%,但其實應該停下來看看「熱門板塊」。尤其是板塊中的龍頭大型股也發動的時候,就要特別留意要轉換類股操作的方向。

好,那麼現在,我在做什麼呢?我還是在做半導體族群,哈。因為這兩週的風向有點不一樣嘛!我終於沒有再停損了,還把過去 3 個月的停損一口氣補回來。是不是正確的路線?我們可能過一段時間就知道了。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