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航空股大幅反彈,巴菲特看走眼?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odayUSStock今日美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航空股大幅反彈,巴菲特看走眼?

2020 年 6 月 8 日

 
展開

美國東部時間 6 月 4 日,隨著美國各州逐漸開放經濟以及對於新冠肺炎的放鬆管制,各大航空公司宣布由於旅行需求出現反彈,將在未來幾個月增加航班數量。受此影響,航空股在這幾天逐漸出現抬頭趨勢,美國航空集團公司(American Airline) 6 月 4 日股價大漲41%。

而在上個月剛剛過去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已清倉所有航空股,並承認這筆投資是個錯誤。巴菲特當時表示,現在買航空股風險很大,因為航空業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困難的行業,尤其是在目前的情況之下。現在大家都被告知不要再飛行。

跟隨著他的言論,眾多投資者開始相信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所謂的旅遊或者航空業,以及遊船、消費行業在未來都比較悲觀。然而,隨著美國疫情的轉好,美國航空集團公司計劃在 7 月份恢復 55 %的國內航班,高於 5 月份的 20 %。美國航空公司股價今日大漲 41 %,同時美聯航和達美航空分別都取得了兩位數的漲幅。那麽,巴菲特在一個月之前對於航空股的預測錯了嗎?

MarketWatch評論員Michael Brush認為,目前投資者看好航空股主要有三大原因:

1. 政府的干預出手。政界人士認為航空業是美國經濟安全的基石。此外,航空公司和相關企業擁有大量的雇員。因此,美國財政部立即批准了對此行業 580 億美元的經濟支柱。根據投資公司U.S. Global InvestorsCEO Frank Holmes的數據,如果算上服務業,全美每 15 個工作中就有一個與航空業有關。他表示:「航空業有很大的乘數效應。這就是政客們支持該方案的原因。」

2. 旅行業正在復甦。在截至 5 月 31 日的一周內,平均每天有 30 萬人通過航空檢查,較截至 4 月 19 日的一周內 9 萬人低點高出兩倍以上。儘管每天乘坐航班的人數依然很低,但是這給這個行業帶來一線希望。米勒機會信托基金(Miller Opportunity Trust Fund)的投資組合經理薩曼莎-麥克勒莫爾(Samantha McLemore)表示,隨著旅遊業的復甦,航空業整合的好處將再次顯現。由於航空公司改善了成本和定價能力,這更會給航空公司的資本帶來更高的回報率。她表示,航空公司在此次危機期間也能夠籌集資金,因此隨著客流量的改善,它們將能夠通過融資度過難關。

3. 航空業在之前三次危機中表現不俗。根據歷史數據來看,在 911 空襲、SARS、和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的六個月裡,航空股股價上漲了 80 % – 120 %。投資者現在的押注也是相信,航空股這次會重覆之前的歷史道路。

這樣看來,投資者對於巴菲特對於航空股的拋售吃驚不小也就情有可原了。在今年 5 月份的巴菲特網路股東大會上,當中國新浪財經對話Empire Financial Research的CEO兼知名對沖基金經理惠特尼-蒂爾森(Whitney Tilson)時,他表示,航空股讓他想起了 2008 年的銀行股,那時它們需要被救助。

因此,如果投資者認為美國政府只是要壓榨股東,迫使這些公司破產,或者拿走它們的大部分股權,那麽這裡的股票可能不會表現得很好。但他的解讀是,政府不會那麽苛刻。事實也證明了政府沒有對航空業置之不理。

蒂爾森對航空股持看好態度。他認為,一般來說,那些在經濟衰退中跌得最厲害的股票就是那些在經濟好轉時漲得最多的股票。比如航空公司,所以他繼續持有一個小的倉位,還沒有在這個領域認輸。另外一個他看好的領域是銀行股。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對這個行業持統一意見,中國新浪財經同時還對話了Auxier Asset Management 的創始人傑夫-奧克謝(Jeff Auxier)。奧克謝認為不光是航空股,精密儀器公司、航空公司、飛行安全、噴氣式飛機,這些重資產產業都陷入了嚴重的衰退。他認為巴菲特的生意如果不是在數位領域,就會阻礙他的前進。

可以肯定的是,儘管投資者最近持倉開始增大,但投資航空公司的股價是有風險的。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卡爾霍恩(David Calhoun)最近預測,美國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將破產,這一預測激怒了整個行業。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邁克-米娜(Michael Mina)警告說,在經過一個夏天的放鬆封鎖後,今年秋天我們將看到新冠疫情的大爆發,這是一個「真正的危險」,這肯定會讓航空公司股票再次暴跌。

根據聯邦CARES法案,航空公司的工資補助將於 9 月底到期。接受援助的航空公司,包括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公司、達美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和聯合航空公司,在 9 月 30 日之前不得解雇員工或休假。到時如果乘坐率沒有恢復到危機前,那麽航空公司將不得不面臨縮減裁員,甚至破產的風險。

與此看來,巴菲特當初對於航空股的拋售並不是毫無理由的,但航空股近日大漲,未來走勢很大程度上跟疫情走向有很大的關系,並且各個公司是否能在這次危機中避免破產危機也是關鍵問題。

《TodayUSStock今日美股》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odayUSStock今日美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