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艾伯維(ABBV)-青春永駐肉毒桿菌的新東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艾伯維(ABBV)-青春永駐肉毒桿菌的新東家

2021 年 3 月 10 日

 
展開

全球第四大的製藥企業-青春永駐肉毒桿菌的新東家

今年除了新冠肺炎相關的生技醫療公司受到大眾矚目外,另一個在生技製藥界掀起一陣炫風的話題是艾伯維(AbbVie)與愛力根(Allergan)的合併案,該世紀合併案不僅是有史以來次高金額的收購案(630億美金),亦是艾伯維從世界第九大升格成世界第四大藥廠的轉捩點。

為了解決公司獲利長期依賴單一暢銷藥物Humira(關節炎藥品)的窘境,同時面臨Humira專利到期以及市場上生物相似藥的低價搶市,這個有著光榮歷史的艾伯維不得不重新思索轉型,該合併案亦是艾伯維自雅培公司(Abbott)分離獨立以來,再次成為市場上的焦點,而如此大型的合併案能為艾伯維公司帶來什麼轉機呢?

根據官網,愛力根(Allergan)是一家專注醫美產業的公司,旗下各種醫美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產品之一的保妥適(Botox),為一種肉毒桿菌注射劑,因為廣受醫美界的推崇,成為醫美領域的第一品牌,而艾伯維(AbbVie)則是免疫學、腫瘤學與病毒學等的領航者。這兩家公司看起來關聯性不強,但是皆有依賴單一明星藥物以及市場競爭壓力至獲利衰退等的困境,未來合併後的艾伯維將展現其原先的研發能力與廣大的市場觸及度並結合愛力根的品牌知名度與眼科、醫美領域的專長,使艾伯維成為一個同時具有多項生技領域研發與銷售的能力。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世界級的製藥企業
  • 營運概況:併購與商業合作並行,多元化佈局
  • 困境與轉機:大型藥廠的專利權懸崖
  • 結論:逐步茁壯,建立起不可取代的地位

世界級的製藥企業-AbbVie

艾伯維(AbbVie)公司於2011年自雅培(Abbott)公司獨立分離出來,初期以醫療設備、診斷設備和營養產品為公司主要營運方向,並於2013年一月一日正式命名為艾伯維,其總部設於芝加哥,隨著公司在2014年收購ImmuVen,於2014年宣布與Infinity Pharmaceuticals成為全球銷售與研發夥伴並在同年與印花棉布(Calico)共同合作研發與年齡退化相關的領域,在2015年收購腫瘤藥物公司(Pharmacyclics),2016年收購Stemcentrx,到最近收購愛力根(Allergan),一系列的收購與合作使艾伯維逐步奠定在各領域研發上的實力,如今已轉型成以專注於免疫學、腫瘤學與病毒學研發為導向的國際生物製藥公司,藉由併購的方式立即擁有該領域的潛在新藥、專利與研發人才,讓艾伯維快速拉開與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成為艾伯維能站穩免疫學、腫瘤學與病毒學領域的主要原因。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艾伯維的單株抗體曾被專家指名為潛力藥物,不過在經過臨床試驗的驗證後發現並無法實際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復率與縮短住院時間,遂中止相關臨床試驗的進行。

營運概況-併購與商業合作並行,多元化佈局

艾伯維公司自雅培獨立分離出來以後,近年來接近59%營收來源為單一明星產品Humira的銷售(Imbruvi:10%,HCV:11%,lupron:3%),隨著主力產品Humira在全球大受好評,同時申請的適應症種類不斷增加,艾伯維公司的營收也是逐年攀升,不過從去年營收開始衰退,主要原因為Humira在2016年專利到期,市場眾多競爭藥廠以低價搶市,尤其是歐洲市場,由於歐盟的專利法規較為寬鬆,也積極鼓勵生技公司研發生物相似藥來降低用藥成本,造成艾伯維在2019年的海外營收意外大幅衰退,而在美國,隨然也面臨到專利權的過期問題,不過因為艾伯維在美國的專利達到數百項,藉由強大專利護城河,使其他藥廠在短時間內難以插旗。不過為了解決過度依賴單一產品的風險,公司嘗試將大量資源投注在其他領域的新藥研發,其中以抗癌抗腫瘤藥為最大宗(利潤最高)。積極以自身的過往經驗與豐沛的資金持續站穩生技製藥領域。

不過不同領域的新藥研發有著極大成本的學習曲線,艾伯維公司為了在短期克服這點,選用併購的方式,收購小型卻具有高度潛力的新創公司如Pharmacyclics與ImmuVen。同時也採用商業合作的模式,與其他大廠成為夥伴關係,同時也積極與學術機構合作研究,例如與芝加哥大學合作研發腫瘤領域,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研發腸炎症相關疾病的新藥。多方向的合作,不僅能為新藥研發市場注入一股活水,也能在新藥成功上市後為艾伯維貢獻可觀的獲利。

困境與轉機-大型藥廠的專利權懸崖

如同其他跨國藥廠一樣,隨著主力藥品的專利過期,意味著日後市場將有大量的學名藥搶市,造成營收嚴重衰退,同時因為新藥研發的進度或者是上市後營收不如預期,無法彌補原先的獲利能力,形成專利權懸崖,這現象尤其以艾伯維最為明顯,繼Humira後,公司雖然陸續研發多款新藥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藥Upadacitinib,雖然市場估計能為公司帶來最高95億美金的年營收,不過依然是遠低於Humira在2018最高峰期的199億美金的年營收。

面對公司本身的藥品後繼乏力,為了維持過往產業地位,因此不得不藉由併購的方式,嘗試擴增營收,並同時避免依賴單一商品的風險,不過綜觀艾伯維的併購歷史,市場上對於艾伯維的決策評價兩極,以這次併購愛力根為例,部分人士質疑愛力根目前所遇到的經營困境與艾伯維相似,皆太依賴單一產品,而愛力根之後的藥品如治療青光眼的Bimatoprost SR僅能貢獻6億美金的年營收,相較愛力根一年的營收158億美金相比如同杯水車薪,而愛力根的其他藥品如治療黃斑部病變的Abicipar因為安全性問題而暫停銷售,抗憂鬱新藥則是在今年臨床三期中試驗失敗,因此艾伯維無法說服市場大眾關於愛力根的併購案能為公司本身帶來何種效益。

結論-逐步茁壯,建立起不可取代的地位

好的投資常常在不被看好的環境中異軍突起,或許現在艾伯維無法證明這些年的投資為公司帶來哪些實質利益,不過隨著併購案如火如荼的推進,未來的艾伯維將不是只著重在特定領域的國際藥廠,而是橫貫醫美、眼科、腫瘤、自體免疫等的全能型新藥研發公司,投資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栽培。期待在繼Humira在2018年成為全球最暢銷的藥品後,艾伯維能再推出一款打破Humira紀錄的新藥,再次成為市場寵兒。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