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艾家齊的故鄉:布吉納法索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李妍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艾家齊的故鄉:布吉納法索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2020 年 6 月 10 日

 
展開

近期在網路上有段影片引起大家的注意,那就是國立台灣大學本屆畢業生代表──艾家齊,在畢業典禮上發表致詞的內容。就讀土木系的艾家齊談到,自己的故鄉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首都以外,大部分的地區都沒有乾淨的水源,並經常斷電,每年有15萬人死於貧困。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艾家齊一路用功獲取國家獎學金,高中畢業後進入布國最知名大學就讀,並在大二時拿到台灣外交部獎學金,決定來台灣讀書。

然而,因中國近年積極經營與非洲國家的外交關係,艾家齊來台不久後,其家鄉布吉納法索便在中國的拉攏下宣布與我國斷交,這使得在台念書的布國學生失去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部分學生選擇到中國唸書,但也有幾位學生選擇留在台灣繼續完成學業,艾家齊便是其中之一。雖然失去了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但已經愛上台灣學習環境與人情味的他,決定留在台大繼續完成學業;這番致詞打動了許多人,不禁也讓人對其家鄉──布吉納法索,產生了好奇心。

布吉納法索位在西非,是被聯合國列為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的農業國家,因在十九世紀曾經被法國殖民,在全球市場中,西非扮演的角色是經濟作物的供應者,而布吉納法索氣候乾燥,最能參與全球經濟的就是棉花了,可以說,打從十九世紀歐洲列強引進棉花到西非,就種下了未來一百多年布吉納法索的經濟命脈,布國在1960年獨立後,仍然長年維持原物料出口的經濟結構。

依靠棉花賺取外匯的單調出口結構,在布吉納法索開採金礦後逐漸改變,布國蘊藏著天然礦產,有黃金、錳、鋅、銀、磷和銅,且藏量不少,只是長久以來缺乏科學探勘蘊藏量,更沒有開採技術,所以開發進度緩慢。二〇〇〇年後,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é)政府逐漸開放外資進入,開發礦產,到了二〇〇九年,黃金對外的貿易額首度超越棉花,即便棉花還是佔據第二大出口品的位置,但也只不過百分之十七而已,重要性逐漸式微。


儘管布吉納法索的經濟結構不再只依靠棉花出口,但是國內人民的生活水平卻沒有顯著的提高,可以見得,布國的財富並沒有流通到所有階層,而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事實上,貧富差距不只是布吉納法索的問題,整個非洲地區都有同樣的社會現象。主因為,非洲從歐美列強的統治下獨立後,只是將專制的殖民政府驅逐,並沒有改革政治制度,因此本國的新貴接管國家後,以國家意志之名繼續壟斷權力,而人民因為對歐美白人的厭惡而看不清楚這一事實,反而將這些當權者當成革命英雄來擁護,這便是為什麼非洲常常見到“萬年總統”的原因。

不過這樣的情形在這幾年開始出現轉機,因為擁有投票權的年輕人沒有經歷過被殖民時期,並不會像他們的上一代一樣將推翻白人的領袖奉若神明,在他們眼裡能清楚看見當權者對權力與財富壟斷,另外隨著科技進步,非洲即使在鄉間,網路與手機都已十分普遍,通訊能力的進步讓年輕人能和外界接軌,也更能認清非洲的不平等現象。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當已經執政27年的布吉納法索總統_龔保雷(Blaise Compaoré)在2014年強推修憲試圖繼續連任,布國當地隨即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示威抗議,龔保雷被迫辭職,流亡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也在2015年舉辦選舉,選出了近五十年来第一位無軍方背景的平民領導人_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é),其上任後承诺打擊腐敗,進一步推動民主改革,並解決貧困與饑餓,許多人相信布吉納法索將會擁有新的局面。

布吉納法索追求自由民主的過程絕非單一特例,目前解放國家的非洲第一代領袖已紛紛步入生命最後階段,單是2009至2012年間,全球13名在位期間離世領袖之中,就有10人來自非洲。當政權繼承問題迫在眉睫,而人民經歷數十年來專制政權的統治,已經逐漸覺醒過來,開始懂得要求政府下放權力,改善國家政治、經濟和民生狀況,可以預見,非洲有機會迎來自後殖民時代以來的重大改變,在多年試圖復興非洲的努力後,這塊黑暗大陸能否終於踏上自由民主的道路,將會是整個世界密切關注的議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李妍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