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進軍歐美的工業電腦大廠:艾訊(3088)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進軍歐美的工業電腦大廠:艾訊(3088)

2016 年 9 月 3 日

 
展開

艾訊(3088-TW)生產主力為工業控制相關的產品,該公司的業務範疇除了工業控制之外,有博弈機台還有乙太網路的相關技術。其銷售市場以歐美市場為主,佔了約八成的營業額,2015年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TW)持有其25.99%股權,為研華轉投資之子公司。

引領工業電腦的新世代-3088艾訊-01

1.嵌入式板卡暨系統產品

為公司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佔了公司營收近六成比率。用於各方面的嵌入式電腦系統,以生活上常見的例子像是ATM上互動式的螢幕,內部的電腦就是其中一種,這類產品可以廣泛應用在生活上各種嵌入式機台當中,也是工業物聯網的主要推手。像是軌道交通相關應用之工業電腦,將軌道及交通資訊傳給駕駛,除此之外還能運用在電廠自動化、工廠監控系統以及其他險惡環境下所需要的工業電腦。

該類電腦都有一個共通點為耐溫差,像是軌道及交通資訊電腦能接受溫度區間為攝氏零下25度至70度高溫,適合半戶外或者是嚴峻的氣溫環境。

2.設計及製造服務產品

約佔公司20%營收,這類主要的機台為博弈機台內的主機板,以及專用之系統。目前大客戶有歐洲國家如義大利等,因開發需要符合博弈之安全認證機制,且屬少量多樣之產品,因此替代性並不高。

3.乙太網路產品

也佔公司約20%營收,用於能夠容忍嚴峻氣候下的乙太網路相關產品,應用領域包含交通監控、安全監控與工廠設備自動化等,與嵌入式板卡暨系統產品為互補品。此類產品對於抗干擾與抗電磁波等特殊路段設計皆有通過驗證。

2015年來說,嵌入式板卡暨系統產品與乙太網路產品為最大的成長動能。艾訊的產品應用多元,未來公司的發展方向將繼續朝向物聯網及智能交通邁進。

銷售市場

主要的銷售市場為歐美地區,美國佔了約六成;歐洲則是兩成,亞洲地區僅佔一成。因為工業電腦產業的上下游關係不像是一般的個人電腦,與下游客戶的關係必須去經營、合作,因此建立當地的經銷商,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為拓展產品銷售通路的關鍵。公司在世界各地有非常多家經銷商與合作廠商,未來目標希望在歐洲、美國、中國都有成立子公司,以維持客戶關係。

引領工業電腦的新世代-3088艾訊-02

供應鏈分析

因為工業電腦產品應用非常廣泛,上游為電腦零組件與材料等供應商,或者是外包的協力廠商代為製造,中游則為該公司產品。下游則因產品性質而異,若是工業電腦的主機板,產品則多通過經銷商,若為工業電腦的系統產品,因客製化產品的需求,因此直接銷售給客戶。國內的工業電腦多半為中游廠商的角色,內部組成與個人電腦相似,構造相當複雜,如CPU、DRAM等,但與個人電腦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工業電腦強調”穩定性”,如不易當機、耐高溫差等。因此競爭廠商較少,價格方面也不像是個人電腦跌價幅度快而劇烈。

引領工業電腦的新世代-3088艾訊-03_FUGLE

競爭優勢

1.工業電腦相關產業垂直合作與客戶關係為主要關鍵,了解客戶需求並提供最直接的服務。艾訊踏入產業超過25年,累積的客戶不易流失,其競爭地位也不易被取代。

2.在工業電腦的同業當中,艾訊的產品線布局最縝密,除了工業電腦之外,搭配工業乙太網路,結合硬體與網路的技術整合,提升在同業當中的競爭力。

競爭風險

1.外銷比重高,需面對匯差風險,業外收益的變動可能會影響獲利表現。

2.PC相關的產品發展相當快,公司需要時時刻刻留意客戶需求及未來趨勢。艾訊需要藉由與上下游良好的合作關係,瞭解客戶對工業電腦的要求並且配合研發。

3.工業電腦產業為了朝專用領域做出差異化,需要進行研發及擴張,強化垂直市場整合能力讓併購活動頻繁,艾訊2016年舉辦之募資也被視作併購案的前置準備。

未來成長動能

  1. 工業自動化、博弈機台、智能交通等專案訂單是營收成長的動力之外,艾訊與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 INTC-US)獨家合作,舉辦開發東南亞工業4.0/工控物聯網客戶展會,看好東南亞的基礎建設商機
  2. 因產品多數為出口導向,遇到2015年美金升值時,匯兌收益超過4000萬元台幣,稅後純益創新高,但需要注意的是以出口導向的國家面臨匯兌風險,該利多未必能維持太久。
  3. 網路通訊產品與工業控制自動化為公司毛利率最佳的產品線,像是乙太相關的網路通訊產品約有35%~45%的毛利率。雖然營收未必能維持其成長率,但高毛利之產品銷售比例上升,導致整體毛利上升。
  4. 艾訊擁有網路乙太產品的子公司益網,其技術在工業物聯網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貢獻艾訊將近10億元。研華科技斥資33億元買下相關技術,盼未來該子公司將為企業成長動能。
  5. 艾訊在2016年一月時合併營收為5.41億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主要為美國與台灣地區的嵌入式板卡維持前一季的動能,再加上工業物聯網的成長所致。
  6. 在中國大陸地區,艾訊在深圳建立維修中心,並於上海與北京設立行銷據點,目的為拓展新的客戶,布局未來在中國的工業電腦市場。同樣地,艾訊也積極地在增加歐洲地區的客源。
  7. 併購是工業電腦產業成長的動能之一,透過併購來獲得技術或通路等競爭優勢,市場評估艾訊有併購計畫,端看是否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併購綜效增加營收成長動能。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