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若價值投資之父還在世 他會挑選現代哪幾檔美股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若價值投資之父還在世 他會挑選現代哪幾檔美股呢?

2016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若班傑明・葛拉漢(Ben Graham)還在世,他會買哪幾檔股票?

葛拉漢是位很會享受生活的教授,亦是對沖基金經理人,還是《智慧型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作者。每年八月,我都會向這位公認的價值投資之父致敬,試著揣測他會買什麼。

你正在閱讀的這個專欄是我第14次的嘗試。在前面的13個專欄中,有11個勝過標普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並且其中十個是能獲利的。

一年來,相較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0.6%報酬率,我的“葛拉漢”挑選法的年報酬率能達到22.2%。

而這個主題的最新專欄,我延續了這個傳統。我的葛拉漢挑選法相對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7.25%,從去年(2015年)八月至今年八月已經上漲13.75%。

請記得我的專欄的結果是理論上的,並不反映實際交易、交易成本或稅額。我的專欄紀錄不應該與我為客戶達到的成果相混淆,並且,過去的成就並不保證未來的成果。

葛拉漢選股標準

在這個專欄中,我使用的是葛拉漢股票挑選準則的簡易版。一檔股票要達到以下標準才會被認定為“葛拉漢股(Graham stock)”:

  • 等於或低於每股盈餘(earning per shares, EPS)的12倍
  • 等於或低於帳面價值(公司每股淨值)的1倍
  • 負債必須低於公司淨值的一半

在今日已經高估的股票市場中,要找到符合這些標準的股票並不容易。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經達到25倍本益比及2.9倍的淨值比,兩者都已經超過正常值。

在具將近3200檔、市值達2.5億美元的美國股市中,我的葛拉漢挑選法今年只挑出16檔股票。如同以往,我只會推薦五檔。

大都會人壽保險

保險公司以往是透過使用浮存金投資獲利(保險公司從保戶所收取,幾年內還不用付出去的費用)。然而,在今天的低利時代,舊的公式(將浮存金投入債券或類似產品)就無法運作得如同過往順利。

利率不會永遠都這麼低,我期待大都會人壽保險的獲利逐漸改善。它發放四成股利,並逐漸調升所分配的股利,未來很有機會提高所分配的比率。

這檔股票去年就在葛拉漢表之中,也是去年唯一的一個走勢向下的股票,下跌了24.3%。我今年想再試一次。

中國玉柴國際公司

中國玉柴國際公司是家受美國分析師忽略的新加坡公司,在中國製造柴油引擎。

去年營收下滑,我認為是競爭加劇以及中國經濟走下波。然而,我相信這家公司具長久的特許經營權。

十年前我曾因這檔股票獲利,但最近並不持有它。隨著這檔股票出現八倍本益比及0.4倍淨值比,我認為潛在獲利能力勝過風險。

ATW是家位在休士頓,相對較小的離岸鑽井公司。部分可能是因為它的規模,它在能源低迷的時候勝過其他規模比它大的競爭者。

ATW只有十個離岸鑽井設備,加上另兩個建造中的鑽探船。它總能維持產能滿載,但最近卻有兩個產線閒置,而八個運作中的設備則服務八個不同客戶。

隨著能源產業的衰退,ATW的股價跌到2倍本益比以下,並且也僅是0.2倍股價淨值比。

第一太陽能公司

位在亞利桑納州(Arizona)坦佩市(TEMPE)的第一太陽能公司,製造太陽能板之外,也安裝太陽能板。它獲利最多的時期是在2007年10月,當時許多州所願意補助民眾安裝太陽能的獎勵遠較今天為高。

股價在2008年以300美元達到高峰,現在只在39美元左右。以如今的價格,第一太陽能公司股票-6倍本益比及0.7倍股價淨值比很具吸引力。

Photronics

經過2008到2009年經濟衰退的洗禮之後,已經是PLAB第七年獲利。

公司總部位在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的布魯克非爾德(Brookfield),生產光罩(2338-TW)(photomasks),就是包含電子迴路微影像的高精準度石英版。這些石英版是用來製造半導體晶片及平面顯示器。

PLAB有不同的顧客群,包含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美光科技(Micron)及友達光電(AU Optronics)等。目前股價為11.3倍本益比及0.97倍股價淨值比,今年僥倖擠進我的葛拉漢名單。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